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思考

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思考

【摘要】思想政治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政治优势,,是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新形势,我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出现一些问题,要是不及时解决,将会失去其传统的优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契合,可以用两者的整体优势,克服当前我国企业文化建设中的诸多问题,也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关键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关系;对策

思想政治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政治优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国企业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息息相关,是我国企业管理中必不可少的两个重要方面。

一、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相同点

1、对象基本一致。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都是为人服务,所以不管哪个都是要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把职工看成主体创造者,理解人、关心人、尊重人、帮助人。管理理论经历了“经济人”到“社会人”到“决策人”的转变,最后到“全面发展的自由人”,不断的完善,不断丰富,人是管理的主体。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都要求实行人性化管理,激发其主观能动性,尊重员工的主体地位。

2、基本目标一致。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在目标追求上是一致的,都是侧重于对人的管理引导,激发人们的创造性,进而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它们都是运用价值观、理想信念来使员工树立归属感,激励斗志、凝聚人心、激发热情,促进企业生发展。

3、表现方式、实现途径具有互通性。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二者同样重视对职工的关怀,示之以范,恤之以利,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约之以纪。寓教于学,寓教于乐,保障职工树立正确政治理论认识,提高员工的技能水平,陶冶员工的情操;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在表现方式上二者是具有共性的,可以相互借鉴。

二、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不同点

1、属性不同。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鲜明的党性、思想性,通过有意识的对职工进行思想教育,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掌握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落实企业的奋斗目标。而企业文化具有明显的管理性、经济性,是经济文化。它通过培育企业职工共同的行为规范和价值观念,为职工的行为进行有效的管理和引导,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

2、实施主体不同。思想政治工作的其实施主体是在党的领导下的社会组织与个人。主体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部门,以及个人。而企业文化的行为主体是企业家及其经营管理人员。企业文化的规模和风格构成了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企业文化为员工的价值观、理想信念、行为准则。企业员工处于主体地位,企业家是企业文化的设计者、推动者,企业家具有决定作用。

3、内容不同,具有交叉相似性。企业文化在具有鲜明的个性特征,注重企业特色。各个企业的企业文化各异,会凸显本企业的特色,越是优秀的企业文化其企业特色越鲜明,个性化越突出。企业的精神文化,包括企业哲学、企业的价值观,是渗透在企业职工心灵之中共同持有的价值观,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和灵魂。思想政治工作带有社会共性,具有普遍强的指导作用,其教育内容因企业的差别而异。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在内容上相互交叉、彼此依存。企业文化通过培育企业价值观,规范员工的行为,使员工为共同目标而奋斗。

三、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

1、企业文化建设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载体和途径。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内容枯燥乏味,难以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必须进行改革创新。面对新形势,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在内容、方法、机制等方面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提高有效性。企业文化同企业职工密切联系,可操作性比较强,比思想政治工作更具有多样性。企业文化在“软件”、“硬件”上都可以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价值表现的形式与载体。运用科学文化和人文文化把党的教育内容转化为企业文化来规范员工的行为。思想政治工作借助企业文化这一载体,将集体主义、爱国主义教育渗透到企业文化各个环节中去,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改善思想政治工作空泛和脱离实际的局面。

2、企业文化建设是连结思想政治工作的纽带。企业文化作为企业管理科学的一部分,作为企业文化核心内容属于上层建筑的内容。企业文化是生产力发展的产物,并反作用于生产关系。企业文化具有政治文化和经济文化两部分,、政治文化与经济文化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同思想政治工作相比,企业文化可以有效防止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经营行为相分离,把二者有机结合在一起,是两者之间的纽带,并企业文化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坚实生动的物质基础,有效避免企业存在的“两张皮”的问题。

3、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了保障。首先,思想政治工作保证企业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思想政治工作决定企业文化的发展方向,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基础是哲学、政治经济学。思想政治工作对企业文化建设有指导作用,属于全局统领局部的关系,思想政治工作决定着企业文化的发展方向,保证企业文化的性质和方向。其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文化提供组织队伍的保障。企业文化起步较晚,很多企业还没有自己的企业文化,没有专门的企业文化组织机构。在这个背景下,思想政治工作可以将具有共同的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人们凝聚起来,在宣传教育方面,保证企业文化建设思想、政治和行动上的一致。

【参考文献】

[1]郝锦莉.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探析[J].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02)

[2]孙启伟.论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J].山东社会科学,2014(05)

作者:孙德奎 单位:神华大雁集团纪检监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