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思想政治有效教学策略建构

大学思想政治有效教学策略建构

一、大学思想政治课有效教学的基本内涵

大学思想政治课有效教学中,“有效”强调的是大学思想政治的学习是一个主动建构知识、发展能力、形成正确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过程。如何使大学思想政治课堂教学效率最大化?那就是实施有效教学。笔者认为,大学思想政治有效教学的核心是教学效益,是卓有成效的教学,是大学思想政治教师遵循教学活动客观规律,以尽可能少的时间、精力和物力投入,取得尽可能多的教学效果,从而实现特定的教学目标。将大学思想政治有效教学定义为用尽可能少的教学投入获得尽可能多的教学产出。

二、大学思想政治教学的现状

目前我国大学思想政治课教学主要以学科知识为中心,以大学思想政治课堂为中心,以思想政治教师为中心,最终导致大学思想政治教学的低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课前对学情分析不到位,拔苗助长,高估大学生的学习能力;2.照本宣科,低估大学生的学习起点;3.我行我素,不顾大学生的学习情况;4.思想政治课教学过程中不知如何使用教材,往往出现教材至上和教材无用的错误观念;5.大学思想政治教学地点多集中在课堂,教学形式主要以理论讲授为主,大学生的积极性不高;6.大学思想政治教师对多媒体的不合理运用,导致大学思想政治课堂教学效果不佳;7.课堂提问流于形式,难以启发大学生思考;8.布置作业比较随意,缺乏质量,达不到巩固课堂所学知识的效果。

三、实施大学思想政治有效教学的策略分析

(一)学情分析要准确

新课改背景下,大学思想政治教材内容复杂多样,再加上该课程与时事政治紧密结合,大学生的需求也不尽相同,对大学生学情分析的必要性不言而喻。第一,在开展教学活动之前,教师要认真分析大学生已有的知识基础,预测大学生的“未知”,把握大学生学习的“最近发展区”;第二,调查大学生的关注点、兴趣点和困惑点;第三,调查不同班级班风差异和同一班级个体的差异,了解少数所谓的“学困生”和“后进生”的家庭环境、兴趣爱好、成长经历,分析他们落后的原因并挖掘他们身上潜藏的闪光点;第四,调查大学生的学习能力,针对学情培养大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方式。

(二)教学资源整合要合理

1.选择性增减教材知识。

大学思想政治教材是教师教学的重要资源,但教材内容不等于教学内容。大学思想政治教师要根据课标、教学目标和学情,深入研究教材,形成单元与单元之间、知识点与知识点之间横向与纵向的网络。根据大学生的认知特点和教材知识的逻辑结构,补充对大学生有用的课外知识,删减一些繁杂知识,将一体化、平铺直叙式的教材改为逐层分布展示的螺旋式的教材。

2.用最新时政素材替换教材中的陈旧素材。

新课程理念下,大学思想政治教材中的一些陈旧案例和背景材料已经脱离了实际生活,与现实生活存在滞后性;重理论、时事政治滞后也导致大学政治课教学缺乏吸引力与时代气息。如果大学思想政治教师将最新最近的时事政治引入课堂,不仅理论联系了实际,还能激发大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大学生产生内在学习动力,变被动为主动地思考时事政治事件,提高大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如大学政治课《国际时事与政治》中提到“政府的职能:管理与服务”,这一框题的素材选用了2003年的非典,显然已经与时代与生活脱节,所以在实施教学时教师要从大学生的需要和知识特点出发,有针对性地对教材进行整合。教师可以选用今年芜湖市政府为市民安装的便民自行车替换教材中的陈旧素材。

3.课堂探究和课外资源开发有效结合。

新课程理念下的大学思想政治课堂教学突破了以往传授-接受式的教学模式,课堂教学不再是教师的“一言堂”,大学生应该成为学习的主体,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的过程中。针对课堂教学过程中的问题情境,或以小组为单位,组内合作,组外竞争进行合作学习;或者基于生活和学习中的实际问题,收集、处理信息,分析、质疑,进行探究教学。课堂探究使高校教师和大学生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建立平等的合作关系,搭建高校教师与大学生合作对话的平台,体现了新课改形势下的新型大学师生关系。社会是个大舞台,课堂探究只是大学思想政治教学的组织形式之一,社会各个领域都有可能成为大学生学习的资源,思想政治学科性质决定了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原则,要求教师要善于利用对大学生政治、思想、道德素质产生影响的课外资源。如组织大学生进行社会调查、竞赛演讲、社区服务、假期实践活动与心理辅导等活动,充分发挥各种资源的合力,让大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反思,形成对思想政治课的情感认同。

4.多媒体的运用要合理。

新课改理念下,多媒体的有效运用可以使教师和大学生在有限的课堂条件下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刺激多种感官,丰富大学生的感性材料,调动大学生的积极性,活跃课堂气氛;此外教师利用多媒体教学,可以建立有关自己教学资源、教学反思的博客或网页,引导大学生自己运用多媒体查找资料的技巧,以此促进大学生学习能力的发展。另外,课件制作要与教学有很好的适应性,不能太花哨,要遵循学科性质和规律,实现科学性与艺术性的统一。

5.课堂提问要讲究艺术。

大学思想政治课堂提问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中,通过提问来引发大学生思考、探究,进而发挥大学生的主体作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然而我们应该如何提高课堂提问的效果呢?笔者认为应注意以下几点:(1)问题要新颖,否则呆板平淡,缺乏思考;(2)问题难易适中,不能太难也不能太易;(3)问题要围绕教学目标,突出重点;(4)问题要明确清晰,不能指向不明,否则大学生就会答非所问;(5)问题要有梯度和层次,多角度但不能太零散;(6)问题要适量,不能太多,否则教学就会变成“满堂灌”;(7)提问后要给予大学生评价,否则会破坏大学生思考的积极性。

6.课后作业设置要优化。

作业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与铺垫,应该得到应有的重视。新课程理念下大学思想政治教学后的作业观要从“考研应试教育”和“巩固大学生课堂所学知识”为中心转变到“促进大学生的发展”为中心上来。如何针对每一个大学生的差异,优化作业的内容与形式,促进每一位大学生的发展?笔者认为,一是大学思想政治教师在布置作业时要目的明确,结合我们国家政治生活中典型的范例;二是布置作业要量少而精,重点考查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布置一些实践性的作业,让大学生走进民间,实地考察民间疾苦,世相百态;四是布置一些发挥自主能动性的大学思想政治作业;五是对布置的大学思想政治作业要进行激励性的评改。

四、结语

综上所述,做好大学政治有效教学工作是一项有难度且富有挑战性的工作。我们大学教师应当积极适应高校应用型新课改要求,全面实施大学政治课堂教学应用型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学习兴趣,创造更加有效的教学情境,让高校思政教学更加生活化,倡导合作学习,鼓励大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探究,逐步引导大学生转变传统的教学角色,真正实现大学政治有效教学的目的,以此来提升大学思想政治课的教育教学质量。

作者:李小军 单位:陕西师范大学政治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