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逆反心理浅析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逆反心理浅析

在高职院校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在高职学生中进行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教育。但在实际运行中,高职院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收不到较好的效果,其中,高职学生存在的逆反心理起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不利于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正确对待高职学生的逆反心理,寻求解决这一现象的主要手段,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效果,成为摆在广大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师面前的主要任务。

一、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学生逆反心理的原因分析

在高职院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中,高职生形成一定的逆反心理,应该说既有社会环境的负面影响,也有个体的心理因素的作用,以及思政课本身的不足等原因。

(一)社会环境的负面影响

人的心理反映着当前的社会现实,高职学生对思政理论课出现的逆反心理离不开当前的社会环境。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与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生活方式、文化需求、价值观等出现了一定的变化,高职学生的思想和心理还没有发展成熟,不易区分存在于社会当中的真假信息,为了更好地表现自己,他们会不顾传统思想的影响,出现一定的逆反心理。再者,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大众传媒以其多样性和快捷性进一步对高职学生的生活和学习产生了重大影响,其中也不凡存在一定数量的不良社会风气和丑恶现象,影响着高职学生的思想认识,进而形成逆反心理。

(二)大学生自身原因

高职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是产生逆反心理方面的主体内在因素。高职学生的年龄在18-21岁之间,是人的一生中最易出现逆反心理的年龄段。依据现代心理学研究,当前的高职学生较多表现为二重人格:虽有敏锐的观察力但认识并不全面,希望掌握更多的知识但辨别真假能力有待提高,感情丰富却自制力薄弱,民主意识强却缺少纪律性,虽拥有较多知识但社会公德意识及践行力差,可塑性强,但仍不同程度表现为自视清高、任性、自私。青年期之后,高职生独立意识增强,但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尚未完全定型,看问题易冲动偏激片面。如易愤世嫉俗,对我们党遏制腐败持否定、怀疑态度;由于现实和理论反差较大,从小学一直到大学,对类似思想政治理论知识嗤之以鼻,致使高职学生对理论内容产生排斥甚至逆反心理的现象,极为常见,等等。即使有时意识到自己错了,“面子”工程所致,甚至会找出各种借口来证明自己没错。可见,在高职学生中易产生学习逆反心理与其年龄特点息息相关。另外,有些高职学生心理素质不强,存在一定的自卑感。虽然我国高职教育已得到了一定的发展,但与普通高校相比,相对而言没有较高的社会地位,社会对其认可度不高。很多学生和家长选择高职实乃无奈之举;再者,金融危机及人才高消费思想的影响,高职学生面临就业难的问题,很多高职学生不能顺利就业,亦即就业中存在着工作环境差、待遇低等问题。总之,造成高职学生感到没有前途,不能正确对待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情绪容易波动,心理素质不稳定,逆反心理彰显。

(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本身存在不足

我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得到了较大地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文化需求、生活方式及价值观认识发生了很大变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应随着时代的发展与进步,谋求创新教学手段。但很多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却没有认识到解决学生思想问题的重要性,特别是在使用教材内容上不尽合理、完善;授课教师理论联系实际不够紧密;教学方式方法及教学考评仍相对单一;不能较好地充分利用网络教学等手段,等等方面,没有依据实情,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真正落实到位,导致学生产生逆反心理。

二、对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学生逆反心理的思考和对策

我们一定要正视存在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学生逆反心理现象,并积极采取措施纠正。

(一)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热点,重视教材的改革和建设

应用高水平的教材可以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对于高校来说,可以应用自编与引进相结合的做法,保证教科书、辅导材料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思想政治理论课也应顺应时展,这就需要“马工程”编写组专家学者们及时多倾听一线老师和学生的意见,修订完善教材内容,使之更贴近学生和生活实际;同时,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化,教师的备课内容应该及时更新,应用新型教辅材料,将教材上的知识与当前高职学生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联系在一起,在课堂内外共同研讨,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辨证地看待逆反心理

首先,要认识到高职学生存在的逆反心理表明了高校思政理论课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当前高校学生当中出现的逆反心理有其成因,也对当前的思政理论课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次,逆反心理中也存在一定成分的积极心理品质,产生逆反心理也表现出学生诚实的一面。由此可见,大学生存在较强的自我意识,希望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上有所创新,当前社会竞争激烈,因此,具备创造性思维极为重要,对于高职院校的思政课教师来说,要能捕捉存在于逆反心理中的创造性品质,对学生进行正确引导,使其发挥积极作用。故教师若感到学生产生逆反心理并不一定是坏事,也能拥有良好的心态,定能更好地思考对策。

(三)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改革教学考评方式

当代青年拥有的信息丰富多样,如果教师还应用传统教学手段则会引起学生的反感。因此,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积极创新教学手段,才能满足学生的需要。

1.利用现代化的教育教学手段

我国当前已进入信息化社会,人们可以通过多种渠道掌握丰富的信息,有的教师掌握的信息有时还比不上学生。所以,教师要学会应用现代化教育手段,紧跟时展的潮流,对社会信息做到准确判断,然后再用丰富多样的教学方式讲给学生听,让学生能够辨别是非,尽量减少逆反心理。再者,电化教学、网络教学也起着重要的作用,可以发挥电视、录像、网络等现代化教学手段的作用。如《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可播放“社会与法普法栏目剧”,以及由CCTV1和唯众传媒联合制作的电视公开课《开讲啦》纪录片(《开讲啦》节目中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演讲嘉宾,分享他们对于生活和生命的感悟,相信能给予高职学生现实的讨论和心灵的滋养);《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可以播放《改革开放30年纪实》、《伟大的历程》、《出彩中国人》等视频,如此利用图声文相结合的教学形式,再加上教师的及时指导与补充,课堂愈加生动形象,对学生会有着强大的吸引力。

2.改革教学考评方式

课程考核既考核学生理论掌握情况,也考核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因此,改革教学考核方式必须紧密结合高职学生的生活实际。如考试内容必须把学科知识与学生生活实际相联系,可通过设置案例、材料分析题,重点考核学生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行开闭卷、课堂内外相结合、撰写学科论文等灵活多样的考核形式,将学生平时的德育表现纳入综合素质考核指标体系。通过考评学生的各项综合指标,才能使学生时刻都注重自已的言行举止,“知行合一”将思想政治教育目的真正落实到位。

3.改革课堂教学,摒弃“一言堂”、从单向灌输型向双向交流型转变

现在的高职学生或多或少存在着以自我为中心,讲求实惠和权利,不愿意履行义务;在学习上不认真不刻苦,社会观念、集体观念和他人观念淡薄;还有一些学生认为上高职是因为自己考试分数过低,存在一定的自卑心理和厌学心理,在生活和学习上混日子,但他们也有一定的优点,如具有较强的民主意识和平等意识,要求别人能平等看待自己,不喜欢接受别人的命令,他们也有自己的思想,愿意通过交流得到教育者的肯定和认可。教师要认识到高职学生的这一特点,在教学中应用讨论法、辩论法、案例分析法、角色扮演法等,让学生成为学习活动的主体,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积极和学生交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避免抵触,就能提高教学效果。

4.加强实际教学环节,丰富第二课堂

在当前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上可以增加一定比例的社会实践内容,带领学生深入工厂、农村、街道、政府机关,去参观、研究、实践;以校园文化建设为目标,以提高高职学生素质为核心,结合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如社团活动,以此了解国家的经济形势与政治形势,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有利于学生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增强思想政治课教学效果。

作者:黄琼英 单位:厦门华天涉外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