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员思政素质培养体系构造

学员思政素质培养体系构造

1确立学员思想政治素质培养目标的意义

(1)思想政治素质培养是学员培养目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较其他素质的培养居于统驭和领率的位置。以理想、信念、情感、意志、价值取向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政治素质在人的素质构成系统中最具辐射力和带动作用,对调动其他素质能力的发挥起着导向和调控作用。

(2)思想政治素质目标结构的确立是院校政治理论教学模式改革的关键,决定着政治理论教学的方向和全过程。培养目标的合理构成,对政治理论教学的功能定位、学科建设和方法改革,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3)确立思想政治素质培养目标体系是院校特殊培养目标的内在要求。院校的教育定位、教育方略、教育训练安排以及各专业教学的具体实施,都应当紧紧围绕这一培养目标而展开。

(4)确立思想政治素质培养目标体系是时展的客观要求。必须对政治理沦教学的目标体系进行科学审视和界定,确立适应时代要求的教学目标。

2确立学员思想政治素质培养目标体系的基本原则

2.1与国家和教育目的相一致的原则

思想政治素质培养目标体系确立的逻辑前提,必须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全方位体现和服从我国教育目的。

2.2充分体现学员成长成才要求的原则

必须坚持把尊重学员的主体地位和思想实际为出发点,体现和满足学员成长成才的需求,促进学员个性的充分发展。

2.3准确反映时展要求的原则

理论只有同实践相结合,跟上时展的步伐,反映时展的需要,才能有生命力,才能更好地指导实践,发展自身。

3学员思想政治素质培养目标体系的构建

3.1政治素质目标及其实现途径

政治素质目标主要是对民族、阶级、国家、政权、社会制度和国家关系等方面的立场、情感、态度的教育目标。政治信念是政治素质目标的基础和核心。政治思维能力是政治素质目标的高层次要求。政治信念,是人们对于某一阶级、政党的政治主张、政治活动的认可、信仰,并为之奋斗的坚定决心。政治思维能力,则是人们在政治信念的指引下,在复杂形势中善于从政治和全局的角度来观察和思考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政治信念是对信仰的要求,而政治思维是对能力的要求。从严格意义上来说,信仰、信念是理念、精神层次上的,而不是理论、知识层次上的。不能把政治理论像教物理化学那样教给学员,而是应当将信仰目标融化、隐藏在能力目标的培养中。对政治思维能力目标的培养,依靠的是科学合理的教学内容体系:一是关于政治观、政党观的教育内容。主要是马克思主义政治观的教育,以及对西方主要政治思想评介的教育。二是关于国情、世情、党情的教育内容[1]。主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党史的教育、当代世界大国政治博弈与形势分析教育、时事政策教育等。这方面的教育内容应当是培养学员政治思维能力的主干课程,其目的是使学员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中保持清醒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判断力。

3.2思想素质目标及其实现途径

思想素质目标是使受教育者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目标。价值观是思想素质目标的核心。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形成既不是天生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必须依靠严格而系统的不断教育。构建以此相应的教学内容体系,应主要包括:一是突出思想史、哲学史的教育内容。主要是马克思主义哲学、西方哲学史的教育,以及对当代社会思潮的评介。这是构成培养学员思想素质目标的核心课程,其目的主要在于培养学员自主意识和哲学思维,使其能够初步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提高理论思维的素质能力[2]。二是进行思维拓展教育。可采取讲座式、实践式的教学方法,对学员进行系统思维、领导理念、创新方法等方面的思维方法培训。这方面的课程要本着少而精的原则,可由各院校根据自身教学资源情况自行组织安排,其目的是拓宽学员的视野、激发学员自主学习的潜力。

3.3道德素质目标及其实现途径

道德是调整人与人之间及个人与社会之间关系的行为规范的总和。道德在本质上是由阶级社会制度的性质决定的。在阶级社会里,由于不同的阶级有不同的利益,因而对真善美、假恶丑有不同的判断标准。塑造新型的高素质人才,必须把道德教育作为培养目标的重要内容。在构建道德培育目标的教学内容体系上,应当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一是社会主义道德的教育内容。社会主义道德以集体主义为基本原则,以爱祖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二是社会公德的教育内容。社会公德各个方面的内容对学员都是适用的,都是必须自觉遵守的。教育学员不但要做遵守社会公德的模范,而且还要做维护社会公德的模范,坚决同一切危害社会公德的不良现象做斗争。三是职业道德的教育内容。职业道德是与职业要求和职业生活结合在一起的,是社会主义道德在生活中的进一步具体化。必须看到,学员正是长知识、长智力、接受教育、加强良好思想道德培养的最佳时期。对他们加强教育和培养,既是基础性的也是先导性的,对其当前的健康成长和今后的顺利发展都将起到重要作用。因而必须把学员的思想道德素质培养摆到重要位置,贯穿于学员培养的全过程,做到贴近实际,点滴养成,长期积累,打牢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