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分析

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分析

摘要: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随着形势的发展,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基层的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任务越来越繁重。如何加强基层的思想政治工作,增强社会的凝聚力和创造力,促进社会稳定,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课题。

关键词:基层思想政治

一、认识要上位

当前,一些基层单位思想政治工作比较薄弱,跟不上形势发展的要求,主要表现是:有的领导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软任务”、“虚场合”,耗精力,见效慢,做不做两可。因此,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有的单位没有专门的机构和人员负责这项工作,有的单位虽然有专门的机构和人员,但未发挥应有的作用,形同虚设;有的方法简单生硬,缺乏吸引力;有的政工干部政治素质和文化素质较低,不适应工作的需要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健康开展,必须着力加以解决。要队识到: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是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基层是人民群众集中的地方,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第一线,党和政府制定的各项方针政策,最终都要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能不能顺利进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广大群众是否理解并支持党的方针政策和政府的各项举措,是否能够振奋精神,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推动发展的合力。因此,要把群众的精神振奋起来,心气凝聚起来,就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直接面对群众,如果思想政治工作能深入到每一个单位、每一个人,就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有了最广泛、最坚实的群众基础和取之不竭的力量源泉。

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是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需要。随着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原有的利益分配格局已被打破,一些人的现实利益受到影响,因而各种社会矛盾相应增多。加之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取向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产生了这样或那样的思想问题。这些矛盾和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解决,势必影响社会稳定。要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除了加强就业、再就业,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制外,还要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架起思想沟通的桥梁,把问题讲明白,把道理讲清楚,让广大群众了解党和政府为他们已经做了或正在做哪些工作。矛盾化解了,心气理顺了,不仅有利于稳定,还能凝聚力量,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健康发展。

二、机制要完善

一些基层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之所以存在“说起来重要,于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一套完善的制约机制。因此,必须整章建制。一是要建立领导责任制。思想政治工作是各级基层组织的共同任务,也是各级党政领导的共同责任。不重视或不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是不成熟、不称职的领导。因此,要建立“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责任制,使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切实负起领导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并带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建立“一岗双责”的工作制度,使思想政治工作不再只是政工干部的职责,从事经济工作和其他工作的干部也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并结合自身业务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和任务纳入各基层单位两个文明建设的总体规划,确保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要建立科学的考评制度。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从根本上解决思想政治工作“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建立一套科学的考评制度,并把考评结果作为衡量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和对领导干部进行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

三、方法要创新

思想政治工作从本质上说就是群众工作。因此,必须贴近群众,服务群众。要适应群众的需要,多用群众的语言,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多用疏导的方法、群众参与的方法、民主讨论的方法,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要坚持“言”“行”结合。既重言教,更重身教。要求群众做的,自己首先带头做,要求群众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做出表率。只有这样,才能把真理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统一起来,才会让群众信服。要坚持“虚”“实”结合。在解决群众的思想问题时,一定要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掌握群众情绪,既讲道理,又办实事,在办实事中贯穿思想教育,通过解决现实问题,引导群众提高精神境界。要灵活运用“灌输”的原理,不搞居高临下的单向传播,多采用横向、双向乃至多向的交流和对话,把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放在重要位置,坚持以理服人,缩小思想政治工作主体与对象之间的情感距离。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注意总结和宣传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先进典型,让人们感到可亲、可敬、可信、可学,在群众中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四、队伍要加强

实践证明,导致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薄弱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政工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不高。因此,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基层政工干部队伍已成为当务之急。首先要健全机构、充实人员,明确责任,保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要注重选拔中青年优秀人才,充实专职政工队伍。要加大培训力度,定期组织政工干部进党校或培训班学习,使他们不断更新知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者不仅要精通政治业务,还要学经营、学法律、学科技。这样,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知识水平才会明显提高,工作起来才会得心,应手。因此,可以把长期从事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交流到经济工作部门或其他部门,也可以让经济部门或其他部门的同志到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战线来工作,使他们都有接受锻炼的机会。要关心政工干部的工作和生活,并在住房、收入、职评等方面适当提高政工干部的待遇,为他们安心,工作创造宽松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