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加坡政治文明建设分析

新加坡政治文明建设分析

摘要:新加坡的政治文明建设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国家之一,在政党执政环境、民族与宗教问题、传统文化影响等方面我国的国情与其非常相似,新加坡政治文明建设的成果经验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关键词:新加坡政治文明启示

政治发展的成果即政治文明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终极目标之一,因此政治文明建设成为了世界各国自身建设和发展的最要内容。新加坡是在政治文明建设方面取得巨大成功,最具代表性的国家之一,是政治文明建设的楷模,同时其国内的人文环境、历史底蕴、民族环境、政治环境等特点,跟我国有着极大的相似性,对新加坡的政治文明进行研究对我国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和借鉴意义。

1新加坡政治文明的实践

新加坡于1996年步入了世界发达国家的行列,一个积弱积贫的落后国家经过短短的三十年时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人民行动党在其执政的这几十年中一直践行着政治文明的建设。

1.1政治制度文明建设

1959年之后,新加坡一直处于一党独大的状态,实行的是权力制衡的国家构建模式。政治民主从构思到实践一直是新加坡政治发展的主旋律。新加坡经济建设取得成功的同时,公民政治意识也渐渐增强,社会发育程度越来越高,为适应社会的发展,不断地对政治体制进行适应性的调整。

(1)新加坡公务员制度改革

新加坡的公务员囊括了政府各部的工作人员、独立机构的工作人员和教师。新加坡的公务员制度包括考试制度、任用制度、工资福利制度、考核制度、遵纪与奖惩制度和退休制度等。

新加坡在1995年对公务员的管理体系进行了一次重大改革,原来由政府架构之外的“公共服务委员会”(ThePublicServeceCommission,英国称“公务员叙用委员会”)负责对各级公务员的招聘、考核和晋升改由政府各人事部门自行负责,改革后第一等级公务员的招聘、考核和晋升改由公共服务委员会负责而不再是由政府人事部门的总理公署负责。这一重大改革使得新加坡政府实现“管人与管事一致”,避免了第三方不恰当的介入和对具体情况的不了解而影响到政府的工作效率。

新加坡奉行的是“精英治国”理念,对国家公务员录用遵循“唯才是用”原则,在为数众多的亚洲国家当中,新加坡因为它繁荣的经济,清洁的城市,严格的法制管理和吏治清廉而著称。

(2)政党制度

新加坡现行的政党制度是多党竞争制。事实上是人民行动党一党独大,但是政党制度在实施程序上是合理的,即任何一个政党都有权力参与各届国会的选举,按照简单多数的原则由优胜者组阁。为缓和与社会反对党的矛盾,新加坡政党制度经过不断的完善和改进,扩大了反对党在国会中的议席,通过党员深入基层,跟社会基层民众进行有效的交流和沟通,渐进的改革措施在缓解反对党的怨愤方面起到了较好的缓冲作用。新加坡向世人证明了一党独大制下维护国家政治清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泰民安的可能性。

在一党独大的状态下,新加坡依然采取民主选举的方式由获胜的政党上台执政,经过上个世纪80年代的改革,新加坡政府扩大范围吸纳在野党的精英成为国会议员。这不是执政党给民主政治作秀,作为执政党的人民行动党,为保持时刻的清醒,实行类似西方民主选举式的多党竞争机制是鞭策自己励精图治,勤政廉洁的有效形式。

(3)公共服务改革

新加坡政府治理的突出特点就是廉洁、高效和法治。打造廉洁、高效、法治的政府一直是政治文明建设的重点内容。1995年5月新加坡推出“公共服务21计划”以进一步改善政府公共管理,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率。在此基础上,新加坡政府进行了以“管理合同化”、“法定机构重组”、“非营利组织民营化”以及“发展电子政府”等为主要内容的一系列公共服务改革。

(4)监督机制

新加坡拥有较为完备的监督机制。首先是政治体制上的权力制衡,这种制度设计的本身就是一种权力实体间的相互监督,避免任何一方的力量无限制的扩张。其次,新加坡的选民每个月都能够在固定的时间和地点找议员提出建议,反映问题,议员必须给予合理的回答或者帮助,这是选民执行他们监督权力的良好平台。再次,在新加坡,国会辩论的时候无论是新加坡公民还是外国记者等只要具有合法身份,领取“准入证”之后都能够自由进入国会进行旁听,这既增加了政治的透明度也为选民监督政府和国会开辟了一条畅通的渠道。

1.2政治意识文明建设

意识文明是政治文明的重要体现,是政治文明的内在保证,没有深入人心的意识文明,政治文明无从谈起。新加坡的意识文明建设主要体现在其价值观的建设方面。

(1)亚洲价值观的培养

新加坡在国民教育中加强英语教学的同时还强调对母语——尤其是华语的学习,以保证民族优秀文明成果的传承。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到来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包涵着个人主义、享乐主义和物欲主义西方各种价值观念、社会思潮和思想观念不断冲击着新加坡国民的意识形态领域。为了解决这些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新加坡政府不断加强自身文化建设,在人们的精神文化、价值观念和道德意识方面,树立强大的社会舆论导向,开展各种各样的文明礼貌活动,坚决抵制了西方腐朽价值观念、道德观念和腐朽的生活方式的侵蚀。

新加坡领导人深谙儒家思想的治国之道,将法治与德治相结合,以“忠、孝、仁、爱、礼、义、廉、耻”八德作为新加坡的治国之纲,全力塑造一个崇尚德治,践行儒道思想的文明社会。新加坡建屋发展局为此广为宣传并积极推行了一项政策:尽量保存和推广传统的东方价值观念,强调家庭意识和对年老一辈的照顾,凡是有意和父母或子女三代同堂的家庭在申请组屋时可以获得优先分配,有意和父母或子女们就近居住者,政府也拨出款项资助他们购买组屋。

(2)共同价值观的培养

新加坡是一个民族问题、宗教问题、文化问题等多种问题相交集且难以解决的典型地区。各民族间由于历史上英殖民者的“分而治之”政策使得各民族间隔阂严重,甚至还造成了1964年华人与马来人两个族群间的流血冲突。为增强国家凝聚力和向心力,维护社会稳定,在稳定中求得国家生存与发展,必须培养共同的价值观念。为此,新加坡政府有意识地淡化“意识形态”,由政府直接向广大国民大力灌输国家意识,要求国民超越自己的种族和宗教,确立对国家牢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在安排政府组屋、学生的教育培养等各个细节方面,不断宣传“新加坡人”的共同理念,即:国家至上,社会为先;家庭为根,社会为本;关怀扶持,同舟共济;协商共识,避免冲突;种族和谐,宗教宽容。在20世纪末,因为政治经济突变因素增多,金融危机的威胁使新加坡受到了不小的挑战,由国会议员组成的新加坡21世纪委员会,通过与社会各阶层人士广泛接触,在《新加坡21:同心协力,出类拔萃》报告书中提出了凸显共同价值观的21世纪五大理想:重视每个人的价值;家庭凝聚,立国之本;人人都会有机会;心系祖国,志在四方;积极参与,当仁不让。

1.3政治行为文明建设

行为文明是内化于

国民意识中的政治文明的外在行为表现。伴随经济发展而涌现的各类社会问题、政治问题,都需要通过规范政治行为来解决。新加坡政治文明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功,离不开其长期坚持的政治行为文明建设。

(1)政治参与

随着新加坡经济的飞速发展,其社会发育程度得到显著提高。上世纪60、70年代,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社会中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中产阶级”,为维护社会的持续发展和稳定,新加坡不得不通过制度改革以满足这股力量的政治要求。通过对选举制度的调整,把国会的一些议席分配给无党派人士及反对党的相关人员,为这些中产阶级的代表反映问题、参与和影响政治打开了一条畅通的渠道。成为新加坡社会主体的中产阶级以维护和扩张自身利益为目的,在新加坡立法、内阁选举、公共服务改革等政治生活如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社会发育程度的提高,普通民众的政治参与意识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新加坡从学生开始就进行政治行为文明的教育,我国相关领域的学者访问新加坡期间,走进新加坡国会辩论会场就发现很大一部分旁听者是中学生,任何具有合法身份的人都可以在国会辩论期间进入旁听,而且为这种政治参确立制度保障。作为执政党的人民行动党还规定议员每个月必须接见选民,让选民能够及时、充分地反映问题。所以,新加坡有着较为完善的公民政治参与机制,保证政治行为文明建设的顺利进行。

(2)监督机制

新加坡的政治行为文明建设还体现在它完善的监督机制上。1991年的“宪法修正案”及“总统选举法”确立了总统的实职地位,进一步完善了其“三权分立”的制衡监督机制。行政权、立法权和司法权三者之间形成相互独立又相互依存和监督的格局,确保立法的合理性,司法权行使的公正性,保证政府管理和服务社会的高效性,任何机构及个人都不能超越法律和权限履行职责。

新加坡人民行动党政府厉行内部监督,通过“公务员选拔和任用制度”、“财产申报制度”、“行为跟踪制度”,利用组织监督、政府各部门职能机构的管理和监督及专职监察机构监督从源头上防止和治理贪污腐败行为,确保党和政府的清廉。

(3)廉政建设

新加坡廉政建设的成功,首先是要归功于高层领导人的身体力行。对于领导人触犯法律,新加坡将依法实行最为严厉的惩罚,职位越高,处罚越重。政务部原部长因接受一位外商2000美元的旅游费被判刑4年,取消了在职时的公积金。1989年,时任总理的李光耀指出:“必须避免令人产生怀疑的交易或贪污行为,每个新加坡人都知道,维护在政府、商界与社会所建立起来的廉洁环境,对我国的将来是极为重要的。”同时还指出,“我们之所以能够廉洁,这得归功于一直一来都珍惜的一种美德:在一个勤劳和按功取赏的诚实社会里,由一个不贪污的政治领导人领导廉洁的政府。”

新加坡的公务员薪金在全球来说是较高的,但是公务员受到公积金的制约,只要被查出存在贪污腐败行为,当事公务员的所有公积金将被取消,这种严厉的惩罚措施有力地鞭策着公务员廉洁勤政。

正是新加坡政府大力加强法制建设、廉政建设、政务公开等一系列举措,让规范化、秩序化、程序化这些理念内化到每位国民的思想意识当中,才会有新加坡政治文明建设今天的成就,它的政治文明建设值得世界各国学习和借鉴。

2对我国政治文明建设的启示

我国的制度建设状况、廉政建设状况、政党制度状况等与新加坡有着极其相似的特点,新加坡政治文明建设的经验对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借鉴新加坡的经验,建设我国政治文明必须从政党建设、监督机制建设、完善民族与宗教政策、整合国家机构的布局、重视国民教育等方面进行。

2.1加强执政党的自身建设。

在我国,共产党是一个长期执政的党,然而如何保证在长期执政中有效遏制贪污腐化是一个面临的问题,也是对于我们党最为严峻的考验。曾经说过:“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因此,必须站在国家发展、社会稳定的高度来审视党的建设。

(1)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

新加坡政治文明建设的经验表明,在类似新加坡国情下的执政党是政治文明建设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水,既可载舟,也可覆舟,这是我国几千年历史发展中政治建设必须时刻遵守的永恒法则。因此,我们的党必须做到“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党必须成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代表先进生产力,是党领导经济建设,促进社会发展的先决条件,没有先进生产力这个“利器”同样不能实现政治的总体文明,而且这个“利器”必须由执政党掌握,为执政党所使用。

人民行动党及其政府通过培养共同价值观,传承优秀的东方传统价值观,极大地增强了新加坡的国家向心力和凝聚力。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有着几千年灿烂文明国家的执政党,更有义务和责任担当起文明传承,培养民族凝聚力的重大任务。以先进的文化、高尚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武装党员,教育广大人民群众,党必须时刻走在先进文化前列。

(2)怎样建设党

作为执政党,接受外部监督固然重要,但是更为关键的是组织内部的有效监督,防患于未然。为此,应该学习新加坡成功的经验,加强党员干部的社会责任感和服务意识,建立健全党内的监督机制,实行严厉的党内惩处制度。作为执政党通常要把党的意志转化为国家的意志,一党长期执政的情况下,很容易导致执政的“最大危险”——脱离人民群众,执政党把党的意志凌驾于法律至上,党员干部缺乏有效的监督而腐化堕落,损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完善和加强党内监督,在市场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是保证党政廉洁建设,实现政治文明的必然选择。

此外,必须扩大党内民主,它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和活力的最有效形式,执政党的党内民主是社会民主的前提。民主永远是政治文明建设不变的主题。践行民主,扩大广大党员的政治参与,是政治文明建设的本质要求。

2.2完善监督机制

(1)建立健全法律制度

新加坡政治文明建设的成功得益于它健全的法制,该国领导人多次提到“我们是一个法治国家”,法治的理念渗透到了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领域,取得了许多宝贵的成功经验。

加强政治文明建设,我国必须加快建立健全法律的步伐,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保障市场的秩序化、规范化发展,切实地保障各利益主体的利益,树立法治社会的威信。

还应该加强相关执法部门的执法力度,再好再完备的法制体系如果束之高阁,无法得到有效实施,国家和社会就不可能得到发展,政治文明也只是无本之木。当前我国贪赃枉法、行贿受贿等事件时有发生,这很大程度上暴露了我国的法制在执行过程中存在的严重问题和缺陷。只有在执行过程中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把法治落到实处,有效遏制社会的违法丑恶现象,惩处贪污腐败行为,政治文明建设才有希望。

(2)社会舆论监督

在新加坡,反对党、各类协会组织和媒介组织作为群众之喉舌,在保障执政党及其政府的勤政廉洁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我们的党有着坚实的群众基础,坚持群众路线,也是接受群众监督的一条有效途径。群众的监督有利于我们的党时刻清醒认识到自身工作存在的不足,让党和政府更具有危机感,以鞭策党和政府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我国实行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必须加快社会民主化进程,充分发挥各派的监督作用,形成对执政党的强大监督力量,以保证党的方针、政策不偏离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保证执政党及其领导人励精图治,有效遏制党政干部的贪污腐化。

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介也是外部监督的重要形式,尤其是电视和网络,如今越来越体现出强大的威力,所以更要充分发挥他们的监督效能。

(3)对公务员的有效监督

作为国家管理和服务社会的具体实施者,公务员的行为体现了国家和政府的形象,如何规范公务员的行为,对公务员进行有效监督是政治文明建设的关键。

加强对公务员服务意识培养的同时,必须完善公务员奖惩机制,建立健全公务员管理制度。我国的公务员制度从试点到推广至今也只不过十多年,尚有不少制度上和管理上的缺陷。新加坡对公务员严格的考核管理及惩处机制非常值得我国借鉴。以法律及制度对公务员实行强有力的监督,有利于保证政府的清廉,使公务员有一种敬畏的心理,不得不衡量贪赃枉法受到的巨大损失而不敢冒险违背相关法律制度。

2.3合理布局国家机构

权力的监督与制衡是发展民主的必由之路,是政治文明的重要体现。我国需要加强对国家机构和部门的整合,保证司法、立法与行政的独立性,在三者之间形成有效的监督和制约。

独立的立法和司法权是实现依法治国的基本保证。没有立法的独立,法制不可能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只能成为某些利益集团操纵国家及社会的工具;没有司法的独立,“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基本司法原则也只能流于形式。

2.4完善民族和宗教政策

与新加坡相似,我国是一个由56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我国地广人多,各民族地区社会化程度、经济发展水平、政治发展水平失衡现象还较为严重。所以,我国必须进一步完善《少数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一方面充分尊重各民族的生活习性,尊重各民族的传统文化;另一方面,必须注意对少数民族地区尤其是贫困少数民族地区的政策倾斜,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扶持力度,帮助这些地区加快经济发展速度,不断提高少数民族的社会化程度,引导少数民族公民积极有序地参与政治。同时我国还可以借鉴新加坡的民族融合政策与措施,在城镇化建设进程中做出政策调整与安排,加强各民族间的交流与合作,努力消除不同民族之间的隔阂,为和谐社会的建设提供政策保证。

此外,宗教事务也是我国政府必须谨慎处理的问题。我国奉行“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而在当今国际恐怖主义势力猛然抬头,邪教组织迅速发展的时期,完善并严格执行我国的宗教政策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我国需要加强对宗教组织发展的有效和有序管理,对宗教组织的发展进行正确的引导,把宗教组织的发展纳入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轨道上来。

2.5重视教育增强民族凝聚力、国家向心力

我国首先要强化国民的科学文化教育,不断地提高国民的知识水平;其次要强化对国民的道德教育,继承我国历史文化中的优秀传统和思想精华,法治与德治相结合,加快国民的社会化进程,为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的全面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为政治文明建设奠定基础。

还应该重视积极向上的价值观的培养。经过5000多年的历史积淀,祖先们留下了许多科学合理的政治思想、社会思想供我们汲取。东方的传统价值观是集体主义,这是我们“亚洲价值观”的核心。经济全球化飞速发展的今天,西方的各种价值观如个人主义、拜金主义等极大冲击着我国传统的价值观。因此,必须加强对集体主义价值观的教育,深入开展政治意识文明建设。

一个没有民族凝聚力,没有向心力的国家是缺乏活力缺乏生命力的。我国更应该强调共同观念共同价值观的培养和继承,况且我国人口众多,民族状况要比新加坡复杂得多。在这个世界民族林立的社会中,民族融合同样伴随着残酷的民族竞争,要想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我国必须强化“中华民族”这样一个共同价值观的教育。

参考文献

[1]郭继光.浅析新加坡中产阶级[J].东南亚研究,2000,(03).

[2]王一程.浅谈新加坡的成功之道[J].当代思潮,1997,(05).

[4]任超.新加坡的宪政与法律制度[J].东南亚,2001,(02).

[5]李步云,聂资鲁.论政治文明[J].广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09).

[6]朱宗友.政治文明研究综述[J].云南行政学院学报,2003,(06).

[7]钟奇峰.新加坡的廉政机制[J].国际资料信息,2006,(09).

[8]何萍高.新加坡公务员管理的成功经验及其启示[J].新余高专学报,2004,(04).

[9]李保英,高奇琦.“亚洲价值观”与新加坡民主政治[J].社会科学战线,2004(01).

[10]李路曲.关于新加坡政党体制的几个问题[J].河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4,(01).

[11]李永生.新加坡公民教育中的儒家伦理道德教育及其启示[J].当代经理人,2006,(05).

[12]裴彦,腾四波.新加坡的公务员培训[J].环球经济,199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