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思考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思考

摘要: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组织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将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永葆党的生机与活力的重要课题。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必须加强执行力建设,完善、落实基层党组织的管理制度;必须以人为本,全面强化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必须勇于创新,不断开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局面。

关键词: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执行力;科学发展观

中国共产党《党章》明确规定:“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组织不仅是党团结群众、组织群众、贯彻路线方针政策的“客户端”,而且还是党调查民意、掌握民心、紧密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因此,坚强而有战斗力的基层党组织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条件,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基础,没有广大基层组织战斗力的发挥,全党的战斗力就是空话。基层党组织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将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的重要基础。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新情况、新问题的不断出现,对基层党组织工作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因此,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目前,广大基层党组织及党员干部在依法行政观念、业务能力建设、廉洁自律意识、爱岗敬业精神等方面距离新形势发展的要求仍有一定的差距。为此,我们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中要坚持以人为本,把注重人的发展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我们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个关键环节来抓,全面提升基层党员干部队伍的战斗力。

基层党支部是党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干部的基层组织,是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任务的具体组织者和实施者。基层党支部的工作效率如何、工作效果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支部班子的整体素质。没有一支善管理、能干事的支部班子,没有一支业务能力强、思想境界高的支部班子,没有一支团结协作、积极进取的支部班子,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是不可能取得良好效果的,也是不可能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因此,建设好基层党支部的领导班子至关重要,它是党组织充分发挥向心作用、积极为基层服务、推动发展的重要基础。

因此首先,要选配优秀的党员干部充实到基层党支部领导岗位,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精神和党支部换届选举的规定,坚持选拔党性强、作风正、思想政策水平高、组织领导能力强的党员干部。其次,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合理分工、明确职责,从而有效调动党支部书记、党支部成员和全体党员的积极性,推进基层党支部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向心作用。第三,要抓好支部成员的培训工作,通过专题培训、经验交流、党建研究等形式不断提高基层支部成员的理论政策水平,使支部成员真正能做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围绕经济工作带好党员队伍、抓好党建工作。最后,要合理设置基层党支部的规模和数量。要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效率,增强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能力为目的,以有利于基层党支部的工作开展、有利于提高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为出发点,根据单位性质和规模、行业特点、党员数量等实际情况在基层设置相应数量的党支部,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实效。

二、加强执行力建设,完善、落实基层党组织的管理制度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方面,基层党组织的各项工作必须有一套完善的制度来规范。因此,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是保证党建工作正常运转、形成良性循环、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迈上新台阶的关键。基层党组织可以通过健全“党员组织生活”、“党员民主评议”、“党内监督”、“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创先争优”、“党员参加党内活动登记”、“党内考评”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的活动,并根据经济形势的发展和不同政治任务的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组织制度,探索新的领导方式和方法;还可以按照党中央在党建工作方面的要求,在基层支部中推行党支部建设目标管理、工作责任制等,通过在思想上抓认识、组织上抓落实、措施上抓重点、方法上抓结合、标准上重效果,使基层党组织的目标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化。

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创新力、凝聚力、战斗力,必须对已有的制度加以严格遵守执行,这是管好党员干部的基本途径和必然要求。首先,按照《党章》的要求抓好基层党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十分重要。要重点克服三种现象,即:克服组织生活空对空的现象;克服组织生活会研究其他事务的杂乱现象;克服组织生活中的“走过场”现象。其次,要严格按照制度对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履行党员义务和职责情况、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情况以及廉洁从政情况实行监督。不仅上级党组织要定期对所属基层党组织进行严格的考核检查,基层党组织也要主动、随时准备好接受党内同志以及党外群众的监督。

三、以人为本,全面强化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

党员是党的基本细胞和党的行为主体。党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像我们这样一个拥有七千多万党员和三百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大党,如果不全面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党内生活将不可能正常开展,党员的权利和义务也不可能得到保障,党中央部署的任务、确定的目标难以得到有效落实,更不用说党组织的健康发展了。因此,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应该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用党章以及各类党内的各项制度严格规范党员行为,从思想教育、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等方面入手,强化对党员的教育管理。

一要坚持抓理论教育。组织党员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引导基层党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做到真正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要将自学、集中学习、脱产学习等形式有机结合起来,将政治理论的学习与市场经济知识、科学技术知识的学习有机结合起来。

二要坚持抓作风建设。要按照胡涛锦同志在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提出的“六条具体要求”及“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督促基层党员认真履行共产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引导党员积极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和新风尚。同时,要结合单位实际和工作实际,对全体党员进行必要的党纪、党风、党性教育,纠正错误倾向,端正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树立良好的共产党员形象。

三要坚持抓廉政建设。党的十七大报告将以往的“反腐倡廉工作”改为现在的“反腐倡廉建设”,并以“党与腐败水火不相容”来表述党中央反腐倡廉的决心。这意味着党中央对反腐倡廉工作的要求提升了,意味着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对反腐倡廉的认识要提高、境界要升华、行动须落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就必须坚持开展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教育,坚决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教育党员干

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持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构筑防腐拒变的思想长城。与此同时,我们还应坚持用反面典型进行教育,使大家吸取教训,防患于未然,永远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四、勇于创新,不断开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局面

思维支配行动。思维的创新来源于观念的更新。因此,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就要紧跟时代潮流,不断拓展思路,密切联系实际,就要纠正“偏离工作抓党建”、“就党建抓党建”等错误思想,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思想,紧密结合本单位工作重点、难点和党员干部职工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找准突破口,积极探索与创新。

基层党组织在开展活动时,既要体现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要求,又要达到生动活泼和充满时代内涵的要求。因此,要在管理上突出科学性、方式上突出多样性、内容上突出实效性,通过创新活动方式、内容和载体,最大限度地激发党员接受管理教育的自觉性。要改变长期以来基层党组织工作中的自我体系、自我封闭、上下不沟通、横向不联系的陈旧方式,做到积极交流、相互学习、团结协作、共同提高;在工作手段上,要把现代科学技术手段运用到基层党组织中来,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超前性、科学性,逐步走出一条具有现代科学管理思想和管理方式,生动活泼的基层党组织工作新路子。

总之,基层党组织建设直接关系到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这一伟大的系统工程,直接关系到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因此,我们必须站在新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健全组织、提高素质、加强管理等方面扎实抓好这项工作,为充分发挥党组织为经济建设服务的积极作用,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