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层党建宣传路径创新研究

基层党建宣传路径创新研究

摘要:新时期,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环境以及社会不断的发展变化,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宣传,对于牢固树立基层党员思想防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报告中指出:“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创新党建宣传工作手段,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基层党建宣传工作,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内容,是新时代开展基层党建宣传工作的必然要求。本文通过分析基层党建宣传工作特征,从理论和实践角度把握将新媒体应用于基层党建宣传的重要优势,着力构建“新媒体+基层党建宣传”平台,并探究平台实施并且推广的可行性方案。

关键词:基层党建宣传;互联网;信息化;改革创新

当前,网络技术飞速发展,新媒体以其内容的丰富性、形式的互动性以及传播的实时性等众多特点渗透到了人们生活工作的各个环节。面对新发展、新形势,基层党建宣传工作也要紧跟时代步伐,运用好新媒体技术,着力构建网络红色阵地,提高基层党建宣传工作传播力、影响力。

一、新媒体环境下,基层党建宣传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形势和新机遇

(一)基层党建宣传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

基层党组织处在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线。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的发展,我国社会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与之而来的,基层党组织面临着许多新的矛盾新的问题。各种信息、舆论、媒体报道铺天盖地,各种随着社会发展产生的多种利益诉求相互碰撞,他们之间既有交织,也相互存在着冲突。所以,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宣传工作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同时,大调研中普遍反映,基层党建宣传工作存在常态化和有效性不够等问题,有些工作上面轰轰烈烈,但缺乏长期的坚持。例如,基层宣讲“听不到”与“听不进”“听不懂”同时存在。传统的基层党建宣传工作的形式单一,工作内容比较机械,基层党员参与度不高,自然学习的效果也参差不齐。近年来,新媒体已经成为新闻竞争的主战场,也逐渐成为了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阵地。同时,虽然已经有部分基层党支部将新媒体技术逐渐引入到基层党建宣传工作中,通过新媒体平台推进党建宣传工作,使得党建宣传工作得以高效化以及动态化,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然而,一方面,还有很多基层党支部的党建宣传工作仍停留在传统的宣传方式,没有顺应时代潮流,将新的传播方式引入党建宣传工作中;另一方面,基层党支部在运用新媒体进行党建宣传的过程中存在着宣传形式过于单一、宣传内容无法满足基层党员更高层次的发展诉求以及运用新媒体方面能级低下等问题。

(二)基层党员思想特征情况

目前,全国网民8.02亿,其中手机网民7.88亿,微博用户2.4亿,微信用户超9亿。同时,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人们获取网络信息更快更多,浏览网络信息已经占据了大部分时间,尤其是年轻人更是手机不离手。当前,年轻的基层党员不断增多,占比不断提高。新党员大多成长于改革开放后的年代,接纳新鲜事物能力较强,思想活跃、思维开放。同时,信息大爆炸时代,个人能接触到不同的舆论新闻以及媒体,虽然丰富了党员们的信息来源,同时也蕴藏着潜在的风险。一些党员理想信念不够坚定,表现出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倾向。多元化的价值观念对我们党执政的思想基础产生了一定的冲击。但是,年轻党员的开放与跳跃的思维也是他们的优点,善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学习能力强,这些特点都会成为他们创新基层党建宣传的新力量。

二、充分利用新媒体,将基层党建宣传工作做强做实

(一)制作多媒体资源,丰富基层党建宣传内容

新媒体是传播信息的载体,打造优质的内容才能真正让党建宣传工作保持更强的吸引力和生命力。针对不同的党建内容,采用不同的多媒体展现形式,让基层党建宣传内容“定制化”。1.图片类。打造基层党支部活动宣传、主题党日等不同宣传内容的专属海报。通过在美图网、摄图网上搜索相关图片素材,利用Photoshop图像编辑软件或者时下流行的线上图片编辑器——创客贴等类似功能的图像编辑器对图片进行加工,制作各类支部专属海报,一方面,能够将支部各类信息呈现在海报上,加强宣传效果;另一方面,也可以吸引基层党员投入到支部活动中来,提高基层党员参与支部建设的积极性。2.文字类。无论是党课还是党日活动或者支部举办的活动,都可以用演示文稿或者H5页面制作软件来代替枯燥的文字内容的呈现,这样可以使党的理论知识更加鲜活,基层党员也更愿意接受。3.视频类。一是可以制作基层党支部特色党建宣传短片以及红色党课资源,利用手机或者摄像机进行拍摄,并且利用图片视频编辑软件,例如Edius、AE软件等进行简单编辑制作,即可达到较好的效果,能够实现党员随时随地学习党的理论知识。而且党支部制作的视频作品可以使支部党员们更有代入感,也更能够吸引更多所支部党员进行观看和学习;二是可以利用抖音平台提供的视频剪辑软件制作一分钟以内短视频或者vlog来宣传支部活动、弘扬支部正能量等等。短视频的优点在于时间短,可以制作成“速食党课”,即随时随地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这种视频形式新颖,能够激发基层党员创作灵感,真正能够实现“我”与支部建设“零距离”。

(二)构建“新媒体+基层党建宣传”平台,丰富基层党建工作内容

选择合适的新媒体,作为基层党建宣传工作的主要工具。对微信、微博、抖音三个平台进行研究和应用,采用三联动的方式,全方位助力基层党建宣传工作。针对基层党建宣传工作的特点和具体内容,分析微信、微博以及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能在基层党建宣传工作中起到的作用,确定在每个平台如何开展党建宣传工作。比如,(1)基层党支部召开的重要会议包括“”的筹备召开情况可以录入到支部微信公众号中,面向党员进行公示,以规范基层党支部的工作内容,同时使基层党支部的各项工作融入到党员的日常组织生活中;(2)依托微信,建立党支部微信群,所有党员均实名加入,微信群可以集中开会也可以集中开展党课培训和理论学习,党员可以进行发言,而且可以随时交流学习的心得体会,大家更能畅所欲言。这些都可以使党员宣传教育、交流互动、建言献策等功能进一步得到发挥;(3)利用多媒体技术制作党课和微党课,时长较长的党课可以到支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中,支部党员可以随时进行观看学习;而时长较短的微党课可以投放到抖音账号中,可在娱乐的同时接受党的教育洗礼;(4)基层党支部所举办的活动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编辑器进行美工加工制作到微信公众号,也可以利用H5网页制作到微信群里或者个人微信中,以保证宣传效果;(5)针对党史和新闻实事,文字版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和微博平台进行原创编辑也可以转发其他认证账号的内容,而视频版可以借助微博公众平台和抖音平台原创内容或者进行转发来传播正能量等等。通过将基层党建宣传工作细化、分类化,探究不同基层党建宣传内容选择合适的与新媒体平台的嫁接方式,进而将其流程化,最终来构建出“新媒体+基层党建宣传”平台,以此来帮助基层党建宣传工作收到更好的效果。

(三)加强新媒体人才培养,助力平台良性发展

新媒体环境下,基层党建宣传工作对基层党员提出的新要求。针对不同岗位的基层党员,要善于发挥他们的专业优势。比如,学习计算机等专业的党员可以担任网络运行维护的工作,确保每次消息的顺利进行;学习文科专业的党员可以进行一些文字编辑和校对类的工作,保证每次内容的质量等等。同时,可以定期组织关于新媒体技术的学习和讨论,取长补短、取精去糟,共同探索适合于基层党建宣传的新媒体道路。

三、探索建立制度,规范“新媒体+基层党建宣传”

(一)建立平台管理制度

要从“新媒体+基层党建宣传”平台人才培养、工作流程、责任分解等方面制定相关管理办法,调动基层党支部的所有党员,尤其是青年党员,共同建立一支既懂新媒体技术又了解基层党建宣传工作实际的管理队伍。加强流程管理,确保每部分工作顺利完成,既能发挥优势,也注重防范新媒体风险。

(二)建立舆论监督机制

新媒体是一把双刃剑,只有合理利用,严格监管,才能在基层党建宣传工作中迸发出无穷的力量。基层党支部要选出一名网络安全员,专门负责筛选新媒体平台出现的不良信息,包括广告以及恶意评论等,确保平台内容积极向上,促进平台作用正向发挥。

(三)建立沟通评价反馈制度

党建工作解决的基层党员的思想问题。一方面,采取多种形式定期向基层党员征集对的意见和想法,以及时对宣传的内容和方式做出调整,来更好的让发挥作用;另一方面,要对即将要的内容进行严格审核,保证所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和安全性,要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省、地、市有关规定制定本支部的具体制度。

四、结语

新媒体的发展为基层党建宣传工作开辟了新的思路。一方面,打破了传统基层党建宣传的单一模式,吸引更多基层党员更愿意去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并且参与到支部活动中,来提高党员党性;另一方面,为基层党员提供了新技术的学习平台,提高个人的能力。同时,基层党支部也要用好新媒体这一工具,不断突破创新基层党建宣传的内容和形式,让其更好的为基层党建宣传工作服务。

作者:刘梅芷 单位:沈阳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