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本思想下的政治教学

生本思想下的政治教学

教师要根据本班学生的学习特点确定教学总体目标以及课堂教学目标教师要了解本班学生的情况,根据本班学生的整体水平确定教学的总体目标以及本班学生的课堂教学目标。每一个班级的学生都具有不同的学习特点,教师要能够对症下药,从本班同学的实际出发,不能再把教学目标设置在单纯的灌输理论知识的教育方式上。教师要教师要能掌握好学生的基本情况,要能够根据学生喜欢的教学方式确定相应的教学目标,采用相应的教学策略。

教师要针对本班同学的特色相应地提升自身的素质教师的“教”是为学生的“学”服务的,任何不适应学生思想动态的“教”都是徒劳无功的。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学生的思想不断发生着变化,教师要与时俱进,不断提升自身的素质,要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储备。教师要用真诚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要能在学生需要的时候帮助学生,要让自己丰富的专业知识赢得学生的尊重,要能在政治课堂上吸引学生。

生本理念下的中专政治教学,教师要改进教学方法

改进教学方法,让学生最大限度地参与课堂随着新课程改革的逐渐深入,旧有的教学方法已经无法满足日益发展的教学需要。教师要能够根据学生的心理特征以及本班同学的知识层次,选择适合本班学生的教学方法,让学生能够最大限度地参与到教学中来。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根据学生知识层次的发展以及教学内容的不断变化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书育人的实效。

教师要善于使用启发式教学中专的政治教学教师要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教师要融情于课堂,融情于学生,和学生之间有效互动,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和参与的积极性。中专生已经到了青春期,他们有着个性化的见解,对很多问题比较愿意坚持自己的观点。教师要在尊重学生的基础上,善于使用启发式教学,让学生能够在每一节政治思想课中都保持着参与的兴趣。教师也要秉承客观教学的态度进行教学,要引导学生能够在课堂上情感投入。教师引导学生独立思考是学生能否提高政治思维能力的关键。如在讲授“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时,教师可以以上课用的桌椅为喻,指出桌椅不是你的,是学校的,因此学校有所有权,而你有使用权。农户承包的土地也是这样,土地的所有权势国家的,但是因为土地被农户承包了下来,所以农户对土地拥有使用权。但是承包的土地并不代表就归了个人所有,并非私有化,而是承包制,和私有制是有着明显的区分的。这样的启发式教学,可以引导学生由浅入深思考问题,有效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能够在教师的启发中自觉地理解了知识点。

教师要在开放教学环境中实现多样化教学教师要能通过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教学课堂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能在采用小组合作相互交流、大胆发言的开放式课堂内实现多元化教学。教师要引导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在小组交流以及全班交流中大胆表达自己的看法,要能充分调动每一位同学的思维,让学生在班级交流中提升自己的政治语言的表达能力。如在讲解“社会主义优越性”的时候,教师可以布置学生在课前调查了解一个家庭、一个乡村以及一个单位的前后变化,并通过在课堂上学生的汇报交流,综合教材观点进行讨论、分析、对比、提炼以及整合,从而让学生深刻感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学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教师要采用多样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对不同的教学内容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如对抽象的政治理论知识的教学教师可以采用多媒体课件引入,而对学生能够自行解决的问题教师可以布置学生在前置性作业环节来完成。而对于课堂的延伸作业教师可以布置学生课下通过在电脑上查阅相关资料进一步整合。而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不但可以安排学生针对特定的问题独立思考,还可以安排学生对一些有难度的问题采用小组合作的方式进行交流思考。

生本理念下的中专政治教学教师对多媒体的使用要掌握好“度”

多媒体的使用可以有效创建高效课堂多媒体的使用作为创建中专政治高效课堂的重要辅助手段,已经逐步走进中专政治课堂。多媒体的使用不但增强了学生的形象感知,而且能够帮助学生最大限度地获取了知识,增强了课堂容量。在中专政治课堂,多媒体课件能够吸引学生自觉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中来,搭建了学生的情感思维认知模式和教学目标之间的桥梁。多媒体课件的使用使课堂变得更加开放。学生在声、音、视频等的视听觉的冲击下最大限度地展现自己的思维,并随着教师的引导逐步体验中专政治的理论,开始逐步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实践,去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学生在多媒体课件使用的课堂明显比传统的教学课堂更为积极开心。

教师要在多媒体的使用中把握好度在多媒体课件的使用中,教师要把握好多媒体课件使用的度。多媒体课件只是教学过程中的一个辅助阶段,是无法替代教师的教学的。教师要注意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要善于分清主次。总之,生本理念下的中专政治教学教师要摸清本班同学的知识层次以及性格特点,要以生为本,以学定教,要采用适合学生的教学方式和教学策略进行教学,最大限度地提升中专生的政治思维能力。

作者:周丽单位:营口市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