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本思想初中英语教学创新

生本思想初中英语教学创新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行教育改革,强调生本教育的重要性,鼓励教学内容、目标、方式等多个方面的改革。初中是学生的重要阶段,英语又是主要的学科之一,因此,对英语教学进行创新是初中英语教师的重要任务。实践证明,对教学进行有效创新,必然要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因此,对初中英语教学中的问题展开分析,围绕着生本思想来进行教学创新,对初中英语教学效率的提高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我国目前的初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陈旧

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将培养学生的应试能力作为主要的教学目标是存在于我国初中英语教学中的普遍现象。在灌输式教学中,不少教师依然是课堂的主体,教学过程围绕着教师自身展开,而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缺乏合理性,且对学生能力培养的重视程度不够。传统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下的英语课堂气氛沉闷,教学效率较低。这种陈旧的教学理念与方法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1.2教学班组人数众多

教学班组人数太多是大部分初中学校面临的重要难题,大部分的初中班级人数平均在50人以上。学生的人数众多,给教师的教学带来很大的挑战。首先,沟通不到位是最主要的问题,课堂时间有限,教师无法在课堂上与全部学生进行交流,教师无法充分了解学生的想法和学习情况。其次,学生人数众多,教师要考虑学生学习水平和综合能力的提高,工作难度可想而知,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很难做到兼顾每一个学生,部分学生会产生“被冷落”的感觉,从而失去信心,不利于整体教学效率的提高。

1.3对学生积极性的培养不到位

英语水平的提高需要以扎实的基础为前提,初中英语的主要学习内容为英语的基础知识,记忆大量的英语单词和复杂句式的过程是一个枯燥的过程,导致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大大降低。

2.生本教育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有效创新

2.1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在生本思想指导下营造轻松氛围

和谐健康的师生关系是有效开展教学活动的前提,对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具有重要影响。在生本思想的指导下营造轻松的学习氛围,这就要求教师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首先,认真对待学生提出的建议,鼓励学生自由发表意见,避免将自身的观点强加在学生身上,营造民主的教学环境。其次,与学生多交流,及时发现学生的困难,对学生进行辅导,帮学生解决困难,取得学生的信任。最后,教师要注意自身的修养,以健康积极的心态去感染学生,将积极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传递给学生,学生对于教师产生敬佩和崇拜的心理,有利于增强学生对教师的信任程度,为教学提供有利条件。

2.2创新教学理念,在生本思想指导下进行教学设计

教学理念是教学过程中的重要指导思想,直接作用于教师的教学行为。用生本思想来解释教学理念的创新,主要表现为:更新教学目标,将提高应试能力的教学目标转变为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以学生为主体,围绕着学生展开教学设计,一切设计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能力为目的,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流程设计;对教学内容进行更新,深入挖掘课文背后体现的文化内涵,带领学生感受异国文化的魅力,与爱国精神形成对比,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2.3创新教学方式,在生本思想指导下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课堂是初中英语教学的主要阵地,因此,教学方式的合理性对教学效率的高低产生重要影响。用生本思想来解释教学方式的创新,要求教师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提高对学生主体地位的重视程度。通过创设情境,将课本知识与情境有效融合起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例如,在学习“WhatshouldIdo?”这部分的内容时,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展示课件,创设相关的情境,并组织学生进行情境模拟,学会could、should等的用法和理解;在课堂上围绕着学生开展教学活动,注意学生的情感变化,及时调整教学方法。

2.4创新评价机制,在生本思想的指导下加强学生自我管理

评价机制是否合理对于学生学习积极性具有重要影响,合理的评价机制能够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为学生提供动力。在生本思想的指导下进行评价机制的创新,要求教师尊重学生自身在评价中的地位,改变评价机构,将学生的自评作为评价的主要部分,以教师评价、学生评价、家庭评价为辅,学生通过自我评价,对自身的优缺点进行分析,并结合教师所给出的建设性意见,取长补短,加强对自身的管理。

3结语

总而言之,初中英语教学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利用生本思想进行教学创新是解决教学效率不高的重要途径。生本思想要求初中英语教师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评价机制等方面进行创新,充分利用资源,为学生营造轻松的学生氛围,才能提高初中英语的教学效率,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杨汝茹 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东港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