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政教学中多媒体运用的难题及策略

思政教学中多媒体运用的难题及策略

教师劳神费力地制作课件,目的是提高教学质量,但运用这样的课件进行教学,很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其结果往往适得其反。重视课件演示,忽视思维点拨,师生之间缺乏情感交流。富于抽象性和思辨性,是政治学科的一大特点。这就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善于启发学生思考,并通过师生的互动和学生间的交流,及时解决学生心中的困惑。但有的教师在教学中,更为关注的是多媒体的操作,用课件的演示代替了自身的讲解和示范,很少顾及学生的听课反应,未能重视学生对知识理解和掌握情况的信息反馈。教师成为课件的解说员和操作员,学生成为缺乏活力的观众,多媒体成为向学生灌输知识的机器,师生之间面对面的人性化交流被简单的“人机交流”所取代。

将多媒体教学手段与传统教学方式有机结合。在政治教学中,教师要将多媒体教学手段和传统教学方式进行有机结合,以发挥它们各自的功能,实现信息技术同传统教学模式的整合,使之优势互补,相得益彰。如,教师可根据政治课的特点,用多媒体手段展现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成就及国际政治经济社会中生动鲜活的事例,并联系学生的实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分析时政热点与难点,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帮助学生深入挖掘知识的内涵,实现教学的最优化。此外,也要精心设计板书,有效地发挥示范、挂图等的作用。

在课件的制作和使用上,应实现教学手段与教学内容的有机结合。在政治教学中运用多媒体的主要目的在于把抽象性、思辨性较强的教学内容以直观、形象的教学形式呈现出来,以提升学生的政治理论素养。因而,精心设计和制作多媒体教学课件,是保证教学效果的前提。各种课件素材要围绕教学目标来选取,课件内容和表现形式要服务于教学,并与教材内容相适应。在课堂教学中,教师既要熟练运用多媒体讲清、讲透教学重点和难点,又要处理好学生听、记及思的关系,应重视学生对知识理解程度的信息反馈,可以通过黑屏的方式为学生营造思考的氛围,促使他们主动探究。

注重多媒体教学与师生课堂互动的有机结合。新课程理念强调,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合作者、引导者和参与者,教学过程是师生交往、共同发展的互动过程。在新课程中,传统意义上的教师教和学生学将不断让位于师生互教互学,以形成一个真正的“学习共同体”。教学过程不只是单纯地执行教案的过程,而是师生共同开发课程、丰富课程的过程,应使其真正成为师生富有个性化的创造过程。因此,在运用多媒体进行政治教学时,教师应注重从学生的学习实际和听课反应出发,时常走下操作台,与学生近距离交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通过互动与合作的方式、宽松与和谐的气氛,启发学生主动思考,提高学生的分析、判断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除此之外,应灵活运用课堂提问、案例分析、讨论、辩论及演讲等教学方式和方法,引导学生进行观察、思考、交流、质疑与探究,并适时予以启发、点拨,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作者:包继军单位:武山县第三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