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本理念下的职校英语教学

生本理念下的职校英语教学

一、生本理念下职业院校英语教学的实施与开展

(一)明确师生双方的地位

我国新课程改革中,在课堂中将学生作为教学主体、教师发挥主导作用是关键问题。因此,要想真正实现生本理念下的教育教学活动,首先要明确师生双方的地位和责任,才能从根本上提升英语有效教学。对于广大一线的职业院校英语教师而言,首要任务是积极转变教师的角色,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提高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进行以学定教,不断激发学生兴趣,实现师生双方的共同成长。在生本理念的背景下,教师要积极更新教学观念,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发展,认真总结经验,加强研讨交流,总结教育模式,实现每一个学生在不同程度的提升。具体来说,教师和学生之间的角色应该是这样的:

(1)教师是学习的引导者。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强调学生的主体性地位,教师不再是教学过程中的绝对权威。相反,教师应该作为课堂的引导者与合作者,积极融入到学生的学习中去,促进学生学习,激发学生潜能。

(2)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方。生本理念将学生放在主体地位,这就要求教师一定要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进行学习要点的控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激发学生潜能;根据学生的情感需要,进行和谐师生关系的构建,深化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实现多样化的课堂教学

在传统的英语教学活动中,教师是教学活动的主宰者,课堂上对知识点的讲述占据了绝大多数的时间,学生很少有自己思考和讨论的时间,那么生本理念的贯彻实施也就无从谈起了。因此教师一定要尽快实现多样化的课堂教学。

(1)小组讨论式教学。现在的英语教学模式总是围绕着老师备课本来进行教学,有时候为了赶进度而只给同学们讲解知识点,所以就忽视了学生中不明白的地方,即使同学间互相讨论也难达到很好的效果。因此我认为,现在的教学模式应该摆脱那种只依靠老师的备课本的束缚,进而运用一些针对性、可学性的教学模式,从学生们的实际情况为出发点,多讲述学生实用的知识,不要束缚于课本本身的知识,课堂教学应以分组讨论的方式为主要的形式,贯穿整个教学课程。分组讨论可以激发学生自主的积极和能动性,就可以使不同的授学阶段,学生成为整节课的策划者、发起者、指导者、组织者、询问者、参与者或评论者。例如当学生每学习一项语言点时,通过全班同学的一起齐声朗读之后,小组内部或者小组与小组之间,进行先口述,后笔试。练习活动后,在组内或组间进行评判,有争论的共同问题给老师统一解答;或者全体共同评判,找某个学生回答,老师点拨启示学生。多进行小组的练习时间,减少单组或者单人在全班范围内的评判检查时间,以获得更多的反馈信息及时做出指导以便巩固知识点。事实上,我们特别应当注意的是,教师在采用分组教学方法时,一定要制定合理的评价激励机制。一方面,要突出对小组整体的评价,因为合作学习的成功不仅在于学生个人,更在于每个小组成员的共同努力,整体目标的实现促进个人的成长。在合作学习中,教师要能容忍某个学生的错误,给予学生指导和鼓励,防止个人英雄主义和歧视现象。让每个小组分别汇报,让每个学生了解自己小组和其它小组的情况,这实际上也是检验学生参与程度的一种方法。另一方面,还要体现出对个人的评价,对每个学生的参与性、积极度和创造性等方面进行分析,避免让学生产生以来倾向,促进每个学生不同层次的提升。

(2)创设情景进行教学。为了更好地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我们还要通过其它的教学方式方法作为补充点。例如当今流行的情景设计交际教学的方法来教授课堂知识,就可以充分发挥情景交际学的作用。课堂上学生们通过各种情景设定来了解学会怎样与他人交流,遇到某种情况该如何予以应付。这样学生更好的投入情景中学会交流回答,并能学会许多为人处世的道理,避免碰到类似的情景的害怕、腼腆。有的同学不敢开口的原因是遇到别人不知道该聊什么,怎么说,很是有恐惧的感觉,更怕自己说错话,别他人的冷嘲热讽。老师通过情景教学让学生学会尊重别人,还可以使缺乏自信的同学逐渐的自信。

(三)建立合理的评价激励机制

在传统的英语教学活动中,教师往往会通过一次或者几次考试的成绩来判断学生的优劣,这也是为什么在老师的眼中会有“优等生”和“后进生”区别的主要原因。然而,要想真正实现学生的主体性,教师应该尽快改变对学生的这种终结性的评价方式,大胆尝试过程性评价,以此来达到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与学习动机的目的。具体来说,教师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努力:首先,教师要公平、客观对待每一位学生,给予学生同样的关注,而不是只将目光集中在某几个学习成绩较为优异的学生身上。以课堂提问为例,多给那些成绩一般的学生机会。但是,特别应当注意的是,一定要对学生的作答给予及时的、必要的和客观的点评;其次,以学生现有的知识水平和成绩为基础,对其进行评价。如果学生现在的英语基础较为薄弱,但是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不仅课堂表现积极了,成绩较以前也有了一定的进步。这时,教师一定要给予学生必要的表扬,即便他的成绩依然够不到优秀的标准。最后,对于职业院校的英语教师而言,一定要在长期的英语教育教学活动中不断摸索,不断学习,逐渐形成教师—学生—家长三位一体的立体化辐射模式,让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到对学生学习的评价中来。

二、总结

综上所述,真正实现以学生为主体的职业院校英语教学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它需要教师及时转变自己的观念,充分认识生本理念的本质、内涵以及以学生为主体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重要性,同时教师还要加强自身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只有这样,生本理念下的职业院校英语教学才是指日可待的。

作者:马晓娟单位:营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