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本理念下的初中物理探究教学管窥

生本理念下的初中物理探究教学管窥

一、先学先问,后导后教

后导后教,在课堂上教师要创设各种探究氛围,发展学生的探究能力。当学生在课前完成学问卡后,教师将导学卡搜集上来,并将各组所整理的尚未理解的教学内容归类,精选出与教学目标以及内容相关的教学问题,重新调整导学案,在课上重点解决跟教学目标相关的疑问内容,重新整合教学环节,让学生能够在几个环节的教学设置上更好地进行探究交流。教师设置相关的教学问题,调整学生在课堂上对不同教学问题的参与度,让学生积极进行思考,重点让学生在探究中解决课前尚存的疑问,并拓宽深度和广度。对于课前学生已经掌握的教学内容,教师可以少教或者不教。在这个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加强引导,在关键的知识点上,当学生的实际探究无法解决的时候,教师要教会学生探究的方法,让学生在这个过程中继续探究思考,直到解决物理问题。如在物理教学内容《压强》的教学中,学生在独立思考的过程中可能对增大或者减少压强的方法理解得不是很透彻,那么教师在课堂上就要对这个问题进行重点讲解,以便学生能够学会运用。而对于“压强的定义”这个教学内容,学生可能通过自主探究就可以明白,教师就可以少讲。

二、合作探究,让学生在交流中共享物理思维

1.合作探究,是教师进行物理探究教学的基础

物理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想正确运用生本理念指导物理教学,就要将学生放置在课堂的主体地位。而将学生放在课堂的主体地位,让学生最大限度参与教学思考,充分调动每一个层次的学生参与到探究中来,教师就需要进行分层教学。而分层教学最生本理念下的初中物理探究教学艾则孜•克比尔大的特点就是要让学生在不同的合作小组中发挥自己的智慧。在每一个学年的教学进程中,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将学生整合成不同的合作小组。教师要不断考察学生的物理探究能力,将学生按照同组异质的原则每组四到六人分成合作小组。在学生进行小组合作的时候,教师要引导不同层次的学生在小组合作探究中发挥出应用的作用。如在九年级物理《杠杆》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在课前学生完成导学卡的基础上,在课上让学生重点探究学生还没有解决的物理问题。而不同层次的学生在合作探究中要探究不同层次的问题,充分发展每个学生的探究能力。学生通过杠杆原理、生活中的杠杆等几个教学环节的探究,逐步将教学内容引向深入,掌握杠杆平衡原理的运用。物理探究教学,教师确定合作小组,更容易发展学生的探究思维能力。

2.合作探究中交流共享

学生在合作中,不但能够将自己的想法讲出来与同学互相交流,而且能够在这个过程中与学生做到资源共享,更好地理解教学内容。在交流共享中探究,在探究中交流,既可以让学生将思维引向深入,还可以让学生更好地发展探究能力。

三、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可以更好地发展学生的探究能力

生本教育下的初中物理课堂探究模式,离不开多媒体课件的辅助教学。在学校教学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教师可以采用多媒体课件进行辅助探究教学。教师根据教学目标以及学生探究能力发展的需要制作多媒体课件,让学生在多媒体课件的辅助下进行探究,在自主思考中进行交流。总之,生本理念下的初中物理探究教学,教师要以生为本,以学定教,实现先学先问,后导后教。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分组合作探究,在交流中共享,在共享中探究,不但可以恰当地采用分层教学,而且能够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学生的探究能力,让学生最大限度地在探究中掌握物理知识。

作者:艾则孜·克比尔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县阿拉哈格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