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域性民间音乐艺术论文

地域性民间音乐艺术论文

一、地域性民间音乐艺术的概述

地域性民间音乐的特点。在地域性民间音乐艺术的发展过程中,地域性特点是其具备的重要特色。由于我国多民族国家的原因,且位于东北地区,民间音乐艺术的表现形式具有地域性是必然的。而且,地域性民间音乐的最初起源也是生活在和东北地区民族生活、生产以及风俗的独有表现。例如,“东北鼓吹乐”是属于东三省的特有乐曲,但是在,又因为其浓郁的地方色彩和辽河特有的文化土壤,形成了特有的“鼓吹乐”;“东北二人转”在也经过改编、融合、在创作出现“二人转”。其次,在社会发展和音乐理论形式多变的今天,地域性民间音乐也在随着当地人民的生活方式、音乐方式和文学表达方式的转变而转变。说到底,民间音乐最为突出的就是其民众参与的特性。也正是基于这一特点,地域性民间音乐又具备了民间流变性的特点,有了更为广泛的群众参与创作和加工。另一方面,民间音乐大多起源于生活和生产活动,即兴又是其一个特点。在东北广袤大地上劳作的人民,往往会在田间地头就即兴演奏出一定的曲目,真实彰显了人民对于生活的感受。

二、地域性民间音乐艺术的传承现状

地域性民间音乐艺术总的来说是一种源于生活且高于生活,且又以一种独有的丰富多彩的形式存在于区域内的音乐艺术。在地域性民间音乐艺术中,诸如民间歌舞、民间戏曲、民间器乐、民间歌曲等都涵盖了多样化的艺术种类。但是,在人们生活物质水平不断提升的今天,地域性民间音乐艺术也因为时展和审美变换在传承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首先,地域性民间音乐艺术之所以赋予了“地域”和“民间”二字,主要就是因为其立足于地域,来源于民间。但也就使得这种艺术在传承和发展过程中缺乏一定的理论研究。这样,在欧美和港台音乐大肆发展和传播的今天,地域性民间音乐极易受到其他音乐理论和传统理论的影响,使得音乐艺术本身与“民间”和“地域”脱离。其次,相较之其他音乐市场而言,地域性民间音乐由于一些现实和历史原因,使得音乐市场中一些应有的秩序、体制和行业规范尚未确立,音乐艺术的盗版现象相当严重。

三、地域性民间音乐艺术的传承途径

1.跟进时展,积极创新。在辽河流域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地域性民间艺术往往都是凭借着口头创作、口头流传、师徒传承的方式进行传承和发展。但是在社会发展迅速的今天,一些外来文化、外来因素和新生事物等大大冲击了地域性民间艺术。在这种大背景之下,地域性民间音乐只有在保证原有特色和地域性文化特征的基础之上,跟进时代的发展步伐,积极进行创新和发展,才能在凸显地域特色和民间特色的基础之上展现音乐艺术的独特魅力。例如沈阳的“刘老根大舞台”就凭借着地域性民间音乐艺术的特有形式,借助高新科技为民间音乐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平台,经过装修的“刘老根大舞台”融合了先进的舞台、灯光等特效,使得民间音乐艺术得到了更进一步的传承和发展。

2.完善“民间”和“地域”。说到底,地域性民间音乐艺术想要传承还需持续保持其“民间性”和“地域性”。所以,对于音乐艺术创作和传承人员来说,应当多加涉足民间考察和地域研究,积极通过民间采风地域性民间音乐艺术的素材,为创作和传承奠定基础。这就需要在传承过程中尽量贴近生活、走进群众进行素材挖掘。同时,在采集素材的过程中也能进行即兴创作和口头传播音乐,以唤醒和强调关于地域性民间音乐的传承意识和保护意识。

3.建立健全传承机制。良好的音乐传承也需要健全的传承机制。这就需要各个地方政府和文化部门充分发挥自身的主导作用,通过对民间音乐的研究、走访、调查等进行论证、审批,以形成一套完整的传承机制。另一方面,还应当构建地域性民间音乐艺术协会,聘请有关专家进入,实施传承创新和保护创新。与教育相互结合,促进传承。随着社会的发展,原有的口头创作、口头传承以及师徒传承已经不能适应现阶段的民间音乐艺术传承要求。这就需要地域性民间音乐艺术在传承过程中与教育教学相互结合起来,通过教师教学、学校教育将民间音乐传递给广大学生,同时让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之下进行学习,并产生兴趣。例如,大学本山艺术学院就是一个独有文化艺术传播和传承的高等院校,其肩负起了民间艺术的传承、发展和艺术研讨。对地域性民间艺术的发展和传承具有重要意义。地域性民间音乐艺术作为特有的民间音乐艺术在我国音乐艺术殿堂中有着重要地位,只有不断创新、发展和完善,积极与艺术教育相结合,才能确保地域性民间音乐艺术得以传承,走的更远。

作者:岳莹单位:渤海大学大学基础教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