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域性陶瓷文化创意论文

地域性陶瓷文化创意论文

一、陶瓷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发展中的产业融合

在经济全球化、高新技术迅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文化产业与创意产业结合已成为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现实选择,陶瓷文化创意产业要不断提高竞争力,就不能只发展一种模式,而要和产业组织形式结合起来,进而产生多方面的效应。

1.陶瓷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发展中的产业融合既有助于促进传统产业创新,又能推动产业结构优化与产业发展

陶瓷创意产业产生的新产品,在产业融合过程中提高了消费者的需求层次,使某些传统的产品逐渐被代替或者退出市场,并促使陶瓷产品结构与服务结构升级,促进了文化产业的发展。

2.有助于提高产业竞争力

在发展过程中,湖南陶瓷创意产业要紧密结合文化产业,在充分发挥湖湘瓷都醴陵和长沙铜官窑的传统价值、人文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抓住陶瓷产业发展的机遇,提高创新能力,以更快的速度发展。

3.有助于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

产业融合打破了地区之间的界限,利用信息技术平台实现业务重组。产业融合增强了地区之间的联系,进而增大了地区之间的扩散效应。2011年12月,陶瓷文化产业园落户望城铜官镇,这也意味着湖南文化产业的转型。近年来,我国陶瓷现代化工业迅速崛起,产生了几大具有地域特色的陶瓷产业集群。这些在市场和企业之间的产业集群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地区的创新绩效,产业集群就是一个微缩的现代区域创新系统。

二、对比分析产业集群创新的地域性优势

1.景德镇的地理与人才优势

景德镇自古就有“瓷都”的美誉,而在高新技术越来越发达的今天,一些传统产业逐渐表现出局限性。景德镇早年以规模庞大的陶瓷产业集群闻名,其产业集群的优势在于:一是政策和资金更容易支持自主创新的产业集群;二是产业集群能够为更多的优秀人才提供更好的平台和人力资源;三是陶瓷产业集群内部的企业不断创新、共同合作,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损耗,从而提升创新效率;四是将技术信息快速转化为创新成果,在产业集群内部更容易传播。

2.湖湘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的地理与创新优势

铜官镇是中国著名的“五大陶都”之一。自新中国成立以来,铜官陶瓷就在生产规模和制造技术上有了飞跃。铜官当地盛产一种黏土,可以进行陶瓷制作,而且铜官陶瓷釉料是一次性高温烧成,不含铅、镉等有害物质。另外,铜官陶瓷的陶土中含有一种有益健康的物质,因此铜官陶瓷具有环保、有益健康的功效,在市场上广受青睐。远近闻名的“瓷城”湖南醴陵在陶瓷方面有着巨大的资源、技术和人才优势。湖南醴陵陶瓷产业园位于醴陵城区西北部,属于长株潭经济一体化区域,地理位置优越,发展前景广阔。

三、振兴湖湘陶瓷文化创意产业集群的新路径

企业的自主创新活动需要得到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只有在社会的大环境中才能进一步实现创新。湖湘陶瓷企业应该在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依靠产业和科学人才优势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打造品牌行业、品牌企业和品牌产品,从而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形成与国际接轨的市场体系,在生产日用瓷、电瓷、特种瓷、纳米陶瓷及相关配套产品方面,提高项目科技含量,加强产业优势。铜官、醴陵的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营造创新文化,突出产业特色,培育核心竞争力,并逐渐将茶具、酒具、炻瓷餐具等日用陶瓷和雕塑、陈设、装饰等工艺美术陶瓷作为产业发展的重点。陶瓷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推进陶瓷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逐渐推动了陶瓷文化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创新发展。

作者:唐艺菱 单位:湖南涉外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