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域性设计户外广告论文

地域性设计户外广告论文

一、户外广告的地域性概述

本文讨论的户外广告的地域性主要有两个层面的意思,一是户外广告的设计可以根据地区特点来选择广告形式,如在商业街、广场、公园、交通工具上都可以选择不同的广告表现形式;二是户外广告可以根据该地域消费者的共同心理特点、审美爱好、文化传承、风俗习惯等来设计,如户外广告可以根据南北方的喜好、东西部的差异,甚至不同民族、不同县市的习俗民情进行设计。由于户外媒体被认为是一种商业传播媒介,不被视为一种固定资产,法律地位模糊,在发展过程中呈现出以下问题:一是缺乏地域特征,让观者审美疲劳,缺少足够的内涵和亮点来吸引受众的眼球;二是缺少人文关怀;三是缺乏整体规划,主要表现在缺乏与城市建筑、构筑物、街道空间及公共景观的协调。目前绝大多数的户外广告往往忽视了与周围环境的关系,导致广告与环境的脱离,彼此之间缺乏关联性;很多户外广告不考虑文化历史、建筑特色、地域环境、行人密度、设置地点、间隔密度、大小比例、造型风格等要素,盲目追求高大,甚至喧宾夺主,影响了城市景观与外观和谐。笔者认为,户外广告若想在瞬息变化,纷繁复杂的广告市场中,突破传统,融入地域文化,以更加新颖的方式吸引受众者,与受众进行互动,就必须在设计思路、设计理念和设计要素等方面进行创新,使它在利于城市环境的美化、地域文化的传播、商业市场的流通、都市氛围的营造、大众消费的引导。

二、户外广告地域性设计思路

1、色彩运用的地域性。户外广告中色彩的组织和运用是视觉传达的重要设计元素之一,色彩运用的好与坏直接关系到广告的成败,户外广告的视觉冲击力直接通过色彩来实现。因此要实现户外广告的地域性,必须在色彩选择上具有地域性,使其蕴含地域文化。户外广告色彩运用的地域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色彩选择独特性,也就是说,户外广告的对象是动态中的行人,行人通过可视的广告形象,来接受商品的信息,户外广告设计要全面考虑观察者的距离、视角以及所处的环境,来确定色彩的相关种类,突显出相关地域的独特风格。二是色彩选择简明性,户外广告色彩应该与广告设施协调统一,整个设施中的色彩都应尽可能的简洁,始终坚持少而精的原则,画面中色彩过于复杂,会给受众混乱的视感,且会降低消费者的关注度,最终影响地域差异性。除了整体用色要考虑地域性和地域文化,在具体的色彩应用时,也要考虑色彩的地域性。不同形式的户外广告色彩运用应有所不同,如半永久户外灯箱广告,由于采用了辅助光和透射稿,它的色彩运用不能过于复杂,要简单明晰,选择该区域的某一种代表性用色就能达到理想的效果;不同类型的产品,其户外广告在色彩的运用上需差别对待,如食品的户外广告,色调应鲜明、丰富;药品类户外广告,应以具有地域特征的冷色或暖色为主;化妆品的户外广告;常采用该地域比较柔和、中性的色调为主。

2、文字传达的地域性。在户外广告的设计之中,文字大多起着起着举足轻重、画龙点睛的作用。户外广告中的文字如何体现地域性,可以增加受众的认同感,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进而对品牌产生好感,联想记忆,进而促进其购买。如在湖南有一则食品企业的广告,写道“你洽不洽,不洽就冒得了!”作为外地人一般很难看懂这个广告语,“洽”是湖南西南地区的方言,其意思“吃”,“冒得”也是方言,表示没有的意思,这句话的意思是“你吃不吃,不吃就没有了”。这样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字很有趣,也很容易让受众产生联想,地域特征很鲜明。以文字为主户外广告的设计,文字占篇幅的全部或大部分,设计师通过文字的内容或排版来吸引消费者,向消费者传达品牌的品质、服务内容和特点,再辅以人物、产品、背景图案烘托,这类户外广告在商业氛围比较浓厚的区域很常见,如商业广场、步行街、大型商场等,这样可以体现城市的区域特性。

3、语言传播的地域性。随着广告媒介的不断发展,很多2D的平面户外广告已经逐渐被有声、动态的3D、4D媒介所取代,户外广告的语言传播变得日益重要。语言必须通过声音进行传播,声音需要配合影像的节奏韵律,才能辅助影像更好的传递出广告作品的思想、讯息和情感。有了声音的加入,能够更准确的烘托出作品的节奏,使观众更容易融入广告想要营造的气氛中去。语言传播如何体现地域性,笔者认为最典型的方式就是选择地域性的语言,即方言。如湖南境内的著名相声演员大兵,他进行相声表演时使用的都是湖南方言,诙谐幽默,湖南的观众对其非常熟悉,因此他在代言广告时,使用的也是湖南方言,让观众一听到就非常亲切,很容易产生共鸣和认同。

4、图形创作的地域性。根据传统的户外广告设计,文字、色彩、图形是户外广告的三要素,这三个要素任一方面具有地域特性,整个户外广告也就具有地域特征。图形设计非常关键,要设计出具有地域特色的形,需要设计者综合联想,图形创意。在传播效果上,图形比文字更有优势,好的图形可以在没有文字的情况下,彼此瞬间理解,跨越语言的障碍、地域的限制、文化的差异进行无声的交流。设计出具有地域特色的图形,一般通过三种途经来实现的:嫁接、假设和同构。用嫁接的手法,可以展现出了一个多重的含义,简洁、明了。如一个公司在为拳击手套做广告时,将羊角类比拳击手套,这二者具有同样的内涵,即进攻,保护自己,可以让受众轻松读懂其要传达的信息。第二种途径是假设,想象意识是有一定的对不在现场的事物和非现实的事物进行假设的可能,假设可以使现实中不可能出现的情景,在设计中得以成立的,设计师可以挖掘地域文化中的相关要素,如老鼠娶亲、老鼠嫁女等民俗题材和图形,为广告设计服务。第三种途径是同构,由于事物与事物之间有共同的特点,同构是抓住事物的共同点,通过设计展现事物外在的肌理效果的相似之处,既可产生同构的效果,如把水管滴出的水与钱同构,把餐巾纸与树进行同构。

5、材料选择的地域性。户外广告材料的地域性主要体现在材料的环保性方面,户外广告的环保节能是与城市环境和谐共存的关键。户外广告的环保性主要包括户外广告材料的地域性、材料的可再生性、广告光源的节能性,表现在节能产品的使用、环保材料的使用、户外广告产品的使用寿命等方面。解决户外广告材料的环保性问题,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研究与运用是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发展,才使得户外广告的制作成本、画面质量!表现水平、使用寿命、安全性能、保养维护等方面都能够得到保障和提高。设计师应该多运用用耗材少、污染小的新材料,利于广告的创新创意,又符合资源节约型要求,确保可持续发展。

三、总结

总而言之,户外广告设计的地域性是户外广告发展的必然趋势,成功的户外广告设计必须与城市环境、地域文化、民俗民情紧密结合在一起,使受众体会到其创新和幽默,趣味和快乐,让受众通过广告的认识,变成真正快乐的购买者,让他们感觉自己是在追求一种幸福。同时,设计时必须在户外广告中融入地域文化,使户外广告在利于城市环境的美化、地域文化的传播、商业市场的流通、都市氛围的营造、大众消费的引导。

作者:张红颖张宗登单位: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