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文陶冶与小学语文教学

人文陶冶与小学语文教学

一、在小学语文教学贯彻人文陶冶的重要意义

培养他们健康的审美情趣在小学语文教学中贯彻人文陶冶,有助于小学生健康审美情趣的养成。在我们现阶段的小学语文课本中,内容可谓多姿多彩,充满浓郁人文色彩的篇章随处可见,不仅有诸如《桂林山水》《济南的冬天》等写景名篇,还有《邓稼先》《居里夫人》等体现科学家人格魅力的佳作,小学生处于形成世界观的关键时期,对于外界事物的善恶分辨能力较低,而这种能力的形成则是以深厚的人文素养为基础的,因此利用多姿多彩的语文课对学生进行人文陶冶,培养他们发现美、欣赏美的能力。

二、在小学语文教学中进行人文熏陶的建议

小学语文教学与人文熏陶,两者并不是相互孤立的,相反,两者应该是相辅相成、开始实现完美融合的,“语文学科是一门应用学科。抽掉人文精神,只有在形式上兜圈子,语言文字就失去了灵魂和生命,步入了排列组合文字的死胡同。”下面我们就来讨论下怎样在小学语文不同类型的教学内容中实现对学生的人文熏陶。

1.在常规课堂进行人文陶冶

常规课堂是构成小学语文课堂的基本要素。在课堂上,教师通过对课文的讲解,将其中蕴含的人文主义精神传递给学生。从本质上说,语文教材的大多数课文都蕴含着浓郁的人文色彩,它们可以称的上是作者内心情感的表达,从中可以领悟出作者对于人生的看法和态度。例如,湘教版五下选取的冰心的《母牛》一文,就是一篇颂扬母爱的佳作。在这篇短文中,冰心以老黄牛将以死抗争换来的水让给小黄牛喝,然后两只黄牛互相舔舐对方眼睛这一动人场景的描写,将母爱的无私表达的淋漓尽致,在这节课的讲授过程中,教师如果可以通过实现布置学生收集关于母爱的名言名句或者再选取几则类似的短篇,让学生们分组进行表演,无疑会极大地加深学生对于课文内容的印象以及对母爱的理解,达到课文的人文陶冶目标。如果说《母爱》之类的短篇能够起到引导学生懂得亲情温暖的话,那么《桂林山水》之类的短篇则可以成功地激发学生爱护自然的情怀,常言道:桂林山水甲天下。《桂林山水》这篇课文以优美的文字将桂林山水的美如诗如画地展现在我们的眼前。在这一堂课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充分地利用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在课下收集关于桂林山水的名诗佳句与图片,并对自己所收集的资料的感受在课堂表现出来,这样可以逐渐引导学生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接着让他们在对美景的感受中逐渐激发出热爱祖国山水、热爱大自然的情怀。使他们能够在语文课堂上感悟美、体验美,得到爱的抚慰、情的熏陶。

2.在作文课堂进行人文陶冶

作文教学作为小学语文教学重要组成的部分之一,作文教学的地位极为重要。因为作文不仅是是衡量小学生语文素质的重要标尺,还是培养学生人文情怀的重要工具。那些震烁古今的文学巨著,都可以称得上是作家的心灵与人格的结晶,在它们身上,凝聚了作者的操守与价值观等伟大的人文素质。因此,小学语文教师在进行作文教学时,一定要注意写作指导与人文陶冶的同步进行,使作文课堂能够成为学生人文素养培养体系的重要一环,让学生能够受益终生。在小学阶段,学生们接触的大都是命题作文。因此,作文命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个优秀的命题必须是贴近生活实际且具有浓厚人文色彩的。只有这样的作文才能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让他们感到能写得出真正的东西,而不是为了应付老师而进行胡编乱造。语文教师在进行作文的命题时,最好是结合前面所学过的课文内容,这样不仅能帮助学生巩固学到的知识,还能使他们有所借鉴。学习过前文提到的《母爱》一文后,就可以给学生布置《我爱我的母亲》之类的小短篇习作,在学习过《桂林山水》之后,就可以试着写《我爱我的家乡》之类的作文。在著名的艺术家罗素看来:“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优秀的作文题目可以让他们写出真实情感,体会到写作的态度。写作题目确定之后,教师还要进行正确的引导,按照小学生的思维发展程度和写作能力进行引导,比如写《我爱我的家乡》这篇作文,教师可以带领学生们走出课堂,到校园或者附近风景优美的地方,让学生自己从大自然中去寻找美、发现美、感受美,在这个基础上,辅以清晰的写作思路,相信一定可以达到对学生的人文陶冶目标。

三、结束语

在现代社会,我国要想建立出一个公平公正、充满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度,就必须要大力提高我国国民的整体素质,而人文素养的培养作为国民素质的基础,一定要从孩子抓起。让他们从小就树立起“以人为本”的思想,只有这样才能在物质文明取得极大进步的同时,保持精神文明的同步发展,培养个性健全、具有独立的思维和正确人生态度的“人”。这也是我们小学语文的根本目的,需要我们每位教师不懈的为之努力。

作者:白金秋单位:吉林省东辽县足民乡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