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术多样化管理

艺术多样化管理

内容摘要:高校艺术实践多样化是以构建“艺术形式”和实践内容相结合为目标,以中华自然生态资源与人文历史、文化条件为依托,把极具艺术实践的乐趣留在实践者的心中。通过这种艺术实践活动使学生对人生和生活做出积极健康的人生价值判断,从而提高学生的素质,并丰富高校的教育内容。

关键词:高校艺术实践多样化艺术形式

艺术劳动是人类情感生活特有的一种创造和表达方式,随着中国高等教育面临知识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研究高等院校的艺术欣赏能力和艺术实践活动的参与引发了新的课题和新的思考。我国的教育方针中已将“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提法改为“德、智、体、美、劳有机结合”。美育对培养人格、素质和创造性思维方面具有重要意义。高校建设发展中需要艺术实践,艺术实践的变革创新也成为当今高校文化生活的普遍认识。在本课题中,我们积极探索以高校中“艺术形式”和“实践内容”相结合,以中华自然生态资源与人文历史、文化条件为依托,利用组织参与形式和艺术各种内容的实践可行性,尊重高校教学规律,把极具艺术实践的乐趣留在参与者心中,并通过艺术实践的活动使学生对人生和生活做出积极健康的人生价值判断,丰富高校教育内容。

在当代工业化、信息化时代,日益发达的机械复制技术下,人类关于劳动和产品的价值观念以及审美习惯日趋变异。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会思考:在高校教育中,如何更好地做到以多样艺术实践活动传递人类灵性和智慧的“手工劳动”,从而培养学生的独立自主意识和具有创造性的能力。

什么是艺术实践活动?利用一种或多种材料表现点、线、面、色彩的组合元素,去传达作者的思绪和情感,并与人类环境相协调,这就是艺术实践活动。如:绘画、雕刻、书法、舞蹈、行为艺术、观念艺术、公共艺术、建筑艺术等表现形式。对自然生态资源的合理发挥给予了艺术实践有利的条件,我们可以在雕塑、陶艺、中国画、艺术设计、民间美术、书法、剪纸、音乐、表演等多样的艺术实践形式中去探索我们的课题。

所有的物质都可以成为艺术实践的制作材料,材料特性的处理与“艺术实践”的表现追求是直接相关的,对于“艺术实践”工作者来说,视觉是一种积极的活动,对于在日常生活的实践活动来说,观看是为实践活动指引方向的基本手段。当我们“观看”物体时,先扫描物体的表面,然后寻找物体的边界,探究物体的质地。无论利用什么材料,这都是为了加强艺术法则的形式对比,产生不同凡响的艺术效果。利用材料处理工艺制作到最后的艺术形象状态是相互联系的,木、竹、绵、布、金属、陶瓷、玻璃等,都是制作材料,这些材料如果在实际操作中有所转换,会直接影响到“艺术实践”的不同效果。材料的审美趣味,如:石、沙、金属、木等,由丰富多彩的特征所构成,在形态上有三种:一是直面几何形体;二是曲面形体;三是自然形体。对材料的发现与利用,体现个人对审美感知的独立能力,反映在人的精神世界中就表现为在物质空间上的一种投射和注意力。“艺术实践”是离不开各种材料的,材料的利用会帮助完成创作实践。

中国文化是现代艺术实践美学基础,艺术实践可对造型艺术本质有深刻的认识。中华民族文化特色所显示的是艺术实践中不断深入探索的基础和内涵。艺术形式和活动表现是外在的手段方法,而其内在精神则要求我们深刻理解文化特色才能丰富艺术实践活动内容,并提高我们艺术实践的能力,我们可以不断创造更多有利于民族文化发展的艺术实践活动。文化反映了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乃至一个地域人类行为的总和,也制约着人们的社会行为和精神世界。中华先哲们为世人留下了记述了各个时代的艺术实践活动的表现形式,例如陶艺、书法、剪纸等。

艺术实践必须面对生活,生活远比我们的艺术内容丰富得多。高校的主要任务是培养会思考、有创新能力的人才;会感悟生活,在生活中寻找文化源心的人才。在艺术实践中,要引导学生在生活中感知美、感知艺术,因为艺术与现实生活和自然界比较,它的容量永远是有限的。因此,就特别需要艺术实践者从各方面用多样化的形式创造和表现生活,艺术家是这样,艺术实践劳动者也是这样。从近代绘画的历史发展上,我们认识到许多重大的艺术创造成果都是贴近生活、崇尚自然的结果。在生活中注入艺术实践的创造能力,利用生活去反映艺术形式的多样化,把带有较强的主观能动性与生活中艺术闪光的内容结合,并创造出丰富的成果,以提升创作者本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艺术观。我国具有丰富的地域文化资源,南北建筑风貌,人文民俗风情,各地传统艺术,都给我们提供了许多的艺术实践表现形式,其中包含着我们所需要的大量艺术实践行为的信息量。走入生活中的艺术实践才会让我们认识到,宇宙万物中美的千差万别,找到艺术形式的本质,就能创造出艺术实践的内容,也能训练艺术实践者的发散思维、综合思维、求异思维、逆向思维等。

我国高校建设发展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部分,从对高校发展的认识和分析中外高等学校发展的优势轨迹中,我们认识到如何培养综合素质高、知识结构合理,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是高校发展的主要任务。因此,在高校中也自然流淌出一些自身艺术实践活动带来的文化特色,这更加有利于高校建设发展的需要和国际文化的交流。进入新的世纪,人的素质、价值和发展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人的发展应该是全面和谐的,应是具有个性创造能力的。高校培养的人才将掌握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艺术实践也将成为高校学生的必修课。健康的“艺术实践”可以激发人们的情感,去从事创造思维和实验,产生科学的理论和智慧。因为有了科学和艺术,才会丰富我们创建教学与科研内容。

参考文献:

[1]施宣圆等.中国文化辞典.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1987.

[2]吴山主.中国工艺美术辞典.江苏美术出版社,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