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探初中物理课堂教学生活化

浅探初中物理课堂教学生活化

摘要:物理是学生在初中阶段学习的一门重要学科,新课改倡导初中物理要走向生活、走向社会,要将物理与现实生活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体现物理源于生活、寓于生活、用于生活的特点,以此为学生的物理学科素养发展提供保障。故基于此展开研究,对初中物理课堂教学的生活化做出相关研究。

关键词:初中物理;课堂教学;生活化

物理与人类生活紧密相连,可以说生活中处处有物理,物理渗透于现代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在初中物理教学中,采取生活化的教学方式是切实可行的,可以拉近学生与物理知识之间的距离,激发学生的物理学习兴趣,促使学生运用生活思维,更好地理解物理知识概念,消除学生的物理学习难题。因此在今后的初中物理教学中,教师不断地强化生活化教学策略方法十分必要。

一、初中物理课堂教学生活化的原则

初中物理课堂教学生活化需要遵循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则:首先,主体性原则,主要是指教师在进行生活化的教学设计中,要联系学生关注的生活、联系学生现实的生活世界、联系学生可能的生活世界,要树立“一切为了学生”的原则,去选取学生需要并感兴趣的生活素材,这样才能实现更好的教学效果。其次,开放性原则,教师应该树立更加开放的思想去进行生活化的教学设计,有效地利用各种渠道,去获取物理教学信息,使生活化的物理教学能够延伸到课内和课外,这样学生的学习视野才会更加开阔,对物理的生活运用才会更加深刻[1]。再次,全面性原则,主要是指生活化的初中物理教学,应该面向全体学生,兼顾不同层次的学生,使所有的学生都能在生活化的教学中有所收获,在原有的学习基础上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最后,活动性原则,生活化的初中物理教学,需要依靠实践活动支持,要为学生提供更多的生活实践操作机会,让学生在自主动手实践的过程中,更好地感知生活与物理之间的关系,促使学生的物理应用能力得到更好的发展提升。

二、初中物理课堂教学生活化的策略

(一)借助生活现象导入新课

在初中物理教学中,课堂导入是十分重要的教学环节,教师应该通过有效的导入方式,在课堂伊始,激发调动学生的思维,促使学生对新知产生求知欲望。在以往的教学中,教师多是从科学的角度提出问题,进行课堂导入。这种导入方式对于多数学生而言,接受性比较差,学生往往对教师提出的科学物理问题提不起兴趣,这样的课堂导入就无法起到激活学生思维的作用。而在生活化的初中物理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出发,用一些学生常见熟悉的生活现象去创设物理情境问题,引导学生思考这些常见生活现象背后的原因,从而引出新课,如“磁悬浮列车为何车速如此之快?”“口罩在疫情防御中起到何种作用?”“我们能听到自己说话的声音,那么水中的鱼能够听到我们的声音吗?”通过这些常见的生活现象,引申出课堂中所要学习的知识,这样的课堂导入方式更容易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对新课的求知热情。

(二)用生活经验解释物理概念

物理学是抽象的,很多学生在理解物理概念时都存在着一定的困难,而这也是以往初中物理教学中教师面临的最大瓶颈。而在生活化的初中物理教学中,教师可以从生活的角度去对物理概念作出解释,借助学生熟悉的生活经验,将学生的思维延伸到物理概念的学习当中,这样就可以为学生的学习提供元认知支持,从而帮助学生化解物理概念理解困难。如在向学生讲物态变化方面的知识时,教师就可以从水冷凝成冰、冰遇热融化成水、水蒸发汽化为水蒸气这些学生生活熟知的经验出发,去对几种物态变化做出解释。再或者,在学习有关摩擦力方面的知识时,摩擦力是看不见、摸不到的,但是却客观地存在现实生活当中,教师可以从穿平底鞋打滑,而穿有纹络的鞋可以防滑这一生活经验,去帮助学生解释摩擦力的存在[2]。再或者,在学习杠杆方面的知识时,学生对杠杆原理可能并不是很理解,但是教师可以通过用钳子拧螺丝比用手更省力这一生活经验,去帮助学生理解杠杆的力臂概念。总之,生活经验是学生所熟知的经验,以生活经验去解释物理现象,可更好地助力学生物理知识理解。

(三)利用生活实例理解物理规律

物理规律以物理理论为依据,可对生活现象作出预测,物理规律表达非常简洁,但是其中却浓缩了无穷的智慧,在初中物理教学中,教师若只是通过口述语言,去帮助学生分析物理规律或引导学生通过死记硬背的方式,机械地去记忆物理规律,这都很容易导致学生发生遗忘和混淆。此外,由于物理规律很多文字符号极其相似,学生也极易出现记忆错误的问题,不能很好地理解物理规律,对学生的物理学习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而在生活化的初中物理教学中,教师可以运用生活实例去帮助学生理解物理规律、记忆物理规律,这样学生就会发现,那些看似深奥的物理定律,其实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困难。如惯性定律若是通过语言解释说明,往往需要大段理论性的文字,但若是教师将学生坐车时司机突然开车人会后仰,而突然刹车,则很容易前倾摔倒,就可以帮助学生快速地理解物理定律。在对学习光路可逆这一物理定律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透过镜子,看自己在镜子当中看见了谁,而镜子中的那个人是否能够看见自己这样一个生活实例,去帮助学生认识物理定律。

(四)联系生活设计物理习题作业

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很多教师都曾遇见这样的教学现象,就是学生做题很多,但是遇见生活问题,却不能够用物理知识去解决。而导致此种现象的本质原因,就是在传统初中物理教学中,习题脱离生活实际,纯物理模式的习题练习不仅枯燥抽象,也不符合学生物理学习规律,不利于学生物理学习能力的发展。因此在生活化的初中物理教学中,教师还应该引导物理习题练习回归生活,促使学生能够运用物理知识去解决生活问题。如可以在传统习题教学理论的基础上,对现有的习题内容进行改编,融入一些生活气息元素,为学生布置一些生活化的习题,以此更好地将物理与生活联系在一起,增加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教师可以为学生布置一些动手体验和探究性的物理习题,如让学生自制乐器、测量教室面积、自制小孔成像实验等,让学生在实践操作动手的过程中,感受物理与知识之间的联系。在生活化的教学中,教师也可以为学生布置调查论文作业,让学生结合课上学习内容,去进行相关物理学社会实践调查,从而将课程知识与实际生活运用联系在一起,这样的生活化作业形式更加开放,可帮助学生加深物理应用意识,促使学生可以运用生活知识去解决物理问题。

(五)挖掘生活资源改进物理实验

以实验为基础,是初中物理教学最主要的特征。在初中物理教学过程当中,需要运用大量的实验去解释物理现象、阐释物理原理,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物理知识。而以往的初中物理教学,虽然教师也非常注重实验,但所采用的实验教学方式非常死板,多是照本宣科地按照教材标准的流程去完成实验。显然这样的实验教学是存在一定弊端的,如由于教材编制存在着一定的滞后性,很多实验设计并不完善,存在一定的缺陷。如存在安全性问题、实验材料短缺问题、实验现象不直观等问题,这也导致很多物理实验难以在课堂中实施。而在生活化的初中物理教学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挖掘生活资源去对教学实验进行改进,利用杯子、啤酒瓶、泡沫板、废旧家用电器等学生所熟知的生活物品,对实验做出改进,引导学生动手动脑,立足于教材实验设计不足的问题,尝试通过生活器材去进行实验设计。而这种生活化的教学方式,无疑是有助于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同时可以让学生感受到生活中的物理无处不在。学生可以在一些生活物理小实验当中,更好地了解物理世界,认识物理规律,而这是教材标准性的物理实验无法实现的教学效果。在今后的生活化初中物理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对生活实验资源的挖掘和利用。

(六)用生活语言丰富课堂教学

在传统的初中物理教学中,很多教师为了确保教学的规范性、标准化,会完全依照教材语言进行授课,但是这种教学方式并不利于学生认识理解,反而会让学生感到物理课堂枯燥和无趣。在生活化的初中物理教学中,教师可以尝试利用生活语言去丰富物理课堂。如可以将一些专业化的术语转化为白话,甚至可以尝试运用一些民俗谚语去对物理现象进行解释,而这无疑可以更好地提升学生的物理学习兴趣,加深学生对物理知识的理解。如“舟行而人不觉”是学生在初中阶段所学习到的一句古诗,而这句古诗其实就对应了参照物不同物体运动状态不同这一物理现象[3]。在教学当中教师就可以引用这句古诗语言,去解释物理知识,而这样生活化的语言,不仅增添了课堂教学趣味,也可以加深学生对物理知识的认识理解。“水中花,镜中月”是人们常说的俗语,而这其实反映的是平面镜所成虚像的原理,在教学中,教师也可以引用这一生活化的语言去进行教学,从而增添课堂教学趣味,并让学生对物理知识产生更加深刻的印象。而类似于这样的生活化语言还有很多,在整个初中阶段,声、光、力、电、热五大板块知识教学,都可以进行生活语言开发,教师可通过对这些生活化的语言挖掘运用,帮助学生构建不一样的物理课堂。生活处处有物理,学习物理的目的就是更好地改造生活,因此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对学生进行生活化的教学很有必要。教师要联系学生关注的生活世界、现实的生活世界、可能的生活世界,从课堂导入、课堂知识讲解、课堂实验、课堂语言、课堂作业等多个方面出发,实现课堂教学生活化,以此为学生的物理学习发展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游吾平.生活点滴我留意———初中物理生活化教学实践探讨[J].考试周刊,1():7.

[2]顾东强.简谈初中物理课堂教学的生活化[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通讯),0(15):76.

[3]刘爱娣.略谈初中物理课堂教学中活动设计及生活化[J].成功(教育),2(11):20.

作者:柴相川 王树梅 单位:甘肃省古浪县永丰滩初级中学 甘肃省古浪县定宁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