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设计素描教育浅探

设计素描教育浅探

首先,在设计素描教学巾耍落实的就是以造形体的训练。造型的基本要素有形体结构、体积、空间、质感。解决造型的本质问题和造型的形式规律,培养学生对事物的观察力、分析力、概括力,要从这几方面人手。有创造性的素捕序是有许多互相关联的活动形式的,这些活动是观察、感受、思维与表现,是对形体与比例有一个整体透彻的lr解,按照美的规律塑造物体的真实来体现的,而具有相对的时间、空间、肜体、结构、明暗调子等科学规律。训练从整体到部冉回到整体的演进过程,充分发挥观察、思维能力,这利于学生严谨设计思维习惯的形式,对认识设计本质有十H当的益处

其次,埘物象的认识离不开对结构的分析.素捕训练的初步是对整体结构的正确观察和准确把握存实际教学巾需要加强对物体内部结构理解的训练,从整体刮局部,全方佗多角度对物体进行观察分析,训练要从透视、比例和空问的准确表达上开始。现代设计越来越趋向于简练、概括,更富有突表现对象和组织结构的能力,作为现代素描中的“线”更容易体现这一点。但是,“线”绝不是设计素描唯一的表现方式,任何一种表现的形式和方法都可以单独或者共同存在于设计素描中,只要是素描的,这就是现代设计素捕的含义。

再次,形体和空间是不可分割的一定的形体总占据一定的空间,空间是物质运动的基本形式。通过空间训练,能力深学生的空间意识,有效的把握物体造型的全貌。任何一种表现形式都是为了体现空间服务,我们面对物象时,在二维平面上要表现的是未知的空间,这个空间不论是二维,还是二维、四维,都需要形体和结构共同构造,我们眼里的物象的解构,是离不开形体、结构和空间这些素描的基本要素的。所以设计素描训练要从素描出发,完全脱离素捕的本意的“设计素描”是不能够存在的。

设计素描教学不应仅是停留在技术训练的层面上,耍把设计素描训练看作是人的感觉训练与情感训练、社会人的精神表达方式,把艺术的想象和科学技术结合起来,启动思维,对所要表达的内容进行想象、提炼、组合,在常规中寻求新的思路和意向。通过形态造型的构想训练,使学生从各种创造性思维方法中演化具有可操作性的创造法则,提高创新能力。设计素描的构图更加关注其画面构成要素的合理性安排,在反映物象的本质属性与特征的前提下,考虑其向面的相对完整性,强调创造性地构造与表现物象。

本文作者:刘华东作者单位:洛阳理工学院艺术设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