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丘陵山区造林浅探

丘陵山区造林浅探

造林季节

春、秋季均可栽植,雨水充沛的地方一年四季均可造林。但建议秋季栽植,栽植时间可据树种和立地条件等确定[6]。

栽植

在选择耐旱树种的基础上,应实施旱作造林系列技术。①应用保水剂。栽前采用保水剂,蘸根或在栽植穴内混拌保水剂颗粒,均能明显提高成活率和促进新稍生长。②地膜覆盖。地膜覆盖可以抵制土壤水分的蒸发,并有明显的增温效应,尤其是春天具有明显的保墒作用。覆盖方法是在苗木周围覆盖直径约40~50cm的塑料薄膜,薄膜的大小一般和栽植坑相同,并以少量土压住薄膜。③截干深栽。萌芽率强的阔叶树实行此法,成活率可提高40%。截干一般从苗木地径5~10cm处剪掉上部,深栽后地上留2~3cm,成活率明显提高。④蘸泥浆深埋。裸根苗起苗分级后,为防根系失水,采用泥浆浸蘸后才能运输。栽植前若泥浆已干,可再蘸泥浆后栽植。栽植深度比地径深1~2cm,如果是针叶裸根苗,还须用土将地上部分堆埋4/5,发芽后去掉。⑤ABT生根粉。ABT生根粉无毒、高效、广谱,具有补充营养和生根作用[1-4]。

抚育管护

一是松土除草。有利于保墒,避免杂草争水肥。二是修枝除萌。造林后,对下部萌蘖力强的树种应及时除萌,有利于调节树势,减少水分、养分消耗。幼树3~5年时,于树落叶之后至春季发芽之前的休眠期进行第1次整形修枝,连续进行3年,促进幼树生长[1-4]。三是封山育林。造林未成林前严禁放牧和一切人为活动,以保证苗木正常生长。承包到户,实行“谁开发,谁负责,谁受益”的原则。四是灌溉。对于水源充足的地方,考虑苗木进行充分灌溉,提高苗木成活率[6]。

本文作者:王其彬仲启静作者单位:江苏省新沂市新安镇农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