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杉木打泥浆造林浅探

杉木打泥浆造林浅探

不同打浆处理对高生长的影响

由试验调查结果(见表1)可知:不同打浆处理造林,对幼苗生长产生的影响有一定的差异性,不同时间段差异不同,随着时间推移这种影响的差异越来越小。不打浆和打1次浆的幼树在栽植初期一段时间里,其高生长速度差异不大,2月份幼树抽高A>B>C,B(打浆处理)幼树抽高比A(不打浆处理)少0.1cm;而C(2次打浆)与对照A在2、3、4、5、6月份差异逐渐递减;7月份后差异逐渐不明显,到11月份后C(打2次浆处理的)幼苗高反而超过A(不打浆处理的)1cm,说明打泥浆可以延长幼苗的生长期。

不同打浆处理对根系生长的影响

杉木苗根系打浆造林,会影响幼苗新根初长时间,拖延其生长期。打1次泥浆比不打泥浆幼苗新根初长推延1~2d,打2次泥浆幼苗新根初长推延2~4d。不同的打浆处理,使幼苗长出新根的过程天数不同,C处理栽植第17d开始初长新根,到第19d全部幼苗长出新根,过程天数为2d;B处理过程天数为4d;A处理过程天数为4d;A处理比B处理幼苗提前长出新根。因为不打泥浆的幼苗比打泥浆的幼苗根系更为缺水,造林后根系直接与林地土壤接触,能很快地吸收林地土壤水分,使幼苗根系更快更早长出新根。增加幼苗打泥浆厚度,苗木根系与林地土壤隔离程度加大,长出新根速度变慢。苗木打浆造林长出新根的过程天数相对集中。

不同打浆处理对造林成活率的影响

造林成活率与造林时林地气候关系密切,并且试验时气候状况难以人为控制。本次试验遇到干旱天气,造林后1~6d晴天,第7d阴天,第8d小雨,第9~10d晴,这种气候条件更加有利于研究杉木苗根系打泥浆对造林成活率的影响。由表3可见,幼苗根系打泥浆越厚,幼树出现枯萎的数量越少,枯萎的时间也越延迟。A处理不打泥浆栽植后第5d开始出现枯萎苗木,而C处理打2次泥浆栽植后第9d才出现枯萎苗木。由于天气长时间干旱,A处理不打泥浆的苗木虽然可以很快吸收林地土壤水分,但从土壤中吸收的水分很快被幼树吸收蒸发掉,没有更多的水分供应,幼树很快就是缺水枯萎;苗木根系经过打浆后造林,不仅可以使树液流动速度减缓,减少早期幼树蒸发量,且能保持根系自身水分,遇到干旱天气,可增强其抗旱能力。当年成活率表现为:C>B>A,打2次浆为93%,打1次浆为75%,不打浆为67%,B比A高8%,C比B高18%,C比A高26%。

本文作者:吴长铨作者单位:沙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