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一体化与国际经济法发展探析

经济一体化与国际经济法发展探析

摘要:20世纪90年代之后,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国际经济在全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国际经济的日益发展从多个方面推动了国际经济法的发展与完善,变化最明显的是国际经济法中的制度和规定在各个领域得到了融合。同时国际经济法渐渐与其他领域和其他国家的法律有了联系,促成了由内而外联系紧密的国际法律体系,共同维护着国际之间的经济贸易,带动全球的发展。

关键词:世界经济;国际合作;经济一体化;国际经济法

经济一体化逐渐成为各国不得不面对的客观事实,并因对各国的影响而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因此,多数发达国家认为,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资本、人才和技术的自由流动带来了市场的扩大、效率的提高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部分发展中国家关注的重点是经济一体化对传统贸易产生的影响、国家主权受到的威胁、进程不均造成的贫富两极分化以及各种国际矛盾等。这些态度也反映出在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各个阶段国家和地区的态度。发达国家或有基础的国家会通过政策、法律等形式加强国际合作,积极参与;较为落后的国家则选择谨慎的态度,谨慎对待,表现出极强的贸易保护思想和行为。世界经济一体化成为国际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是国际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各国共同关心的问题,经济一体化影响着人类生产活动的各个领域。在经济一体化的整体进程中,需要发挥合理的优势,要认识到进程对传统制度和发展模式带来的冲击和影响,避开劣势,采取相对应的措施和规范。

1经济一体化的必然及影响

1.1经济一体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

经济一体化是国际经济发展的全新阶段,是全球各个国家发展的必然,最重要的特征是“自由化”,内在的目的是世界经济和资源得到更加优化且合理的配置。经济一体化主要体现在科技、生产、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所有这些跨境的活动和模式都需要跨国公司面对全球的商业活动,换一个思路讲就是跨国公司的发展是经济一体化最重要的载体。实际上,经济一体化更需要主权国家、国际组织的参与和作用,没有这些经济主体的参与,经济一体化依托跨国公司难以产生全球范围内的影响。由此可知,经济一体化是国际经济中各种关系相互作用产生的结果。经济一体化是当今世界经济中不可避免的一个客观现实,是世界经济量变达到一定程度而发生质变的必然趋势。互联网和全新的科学技术给经济一体化提供了最为重要的物质条件和基础,市场经济体制是经济一体化的制度基础,为世界各国的普遍运行得到了扩张,资本寻觅利益的本性以及对利益的扩张欲望为经济一体化提供了充足的驱动力。各个国家极力追求经济发展,纷纷制定出追求国际经济发展的规范和法律条文,逐渐形成全球性质的机制和规则,目的是快速确立并发展国际经济,这为经济一体化扫除了极大的障碍,所有利于发展的因素聚合在一起,加快了经济一体化的发展速度。经济一体化主要是指“市场”与“市场经济”的融合,特点是跨境经济往来和与市场经济往来。它的形成和发展不是偶然的,而是各种国际政治、经济、文化因素长期共同发展和共同作用的结果。除了资本和市场的自然增长与扩张,电子技术、计算机信息、卫星通信技术以及网络技术等科学技术爆发式发展为经济一体化提供了雄厚的物质基础,这些技术有效缩减了交易成本,将全球市场无国界化变为了可能。除此之外,大型企业的跨国生产、贸易、金融、投资等的蓬勃发展,也有效地推动了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脚步。可以肯定的是,以欧美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为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在整个过程中,积极开放政策,提供技术和多个领域的支持,有着极大的功劳。

1.2经济一体化产生的影响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双向的,有有益的一面,就有存在弊端的一面。经济一体化对整个世界的经济和政治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同时经济一体化会产生失衡的现象,为发展中国家或者较为贫穷落后的地区带来巨大挑战的同时也带来很多消极的影响。经济一体化并没有带来“世界统一”或“机会均等、利益均等”,很多落后或较为贫困的国家和地区在这个进程中逐渐形成了“边缘化”的现象。因为各个国家是相对独立的个体,文化传统、历史、政治制度以及经济差距等因素有着很大的区别,各国或民族之间存在着显著的差距,势必在一体化中造成利益不均和诸多负面影响。换而言之,经济一体化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少数发达国家经济主导地位的发展历程。国际经济交往中的许多原则、规则、制度和标准等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制定”和“发明”的,发展中国家要想融入经济一体化,需要作出部分的牺牲,或者被动的接受。经济一体化作用是双向的,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国际经济的发展与进步,也拉大了国家和地区之间的贫富差距。经济一体化自我整合过早或者过度,也将给“免疫力”低、抗风险能力弱的发展中国家带来巨大的风险和损失,东南亚金融危机充分说明了这一点。随着经济一体化的到来,外来各式各样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等发生了重大的转变,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与国内的本土文化产生碰撞,导致本土文明与法律观念遭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2经济一体化对国际经济法的体现

2.1国际经济法的产生与发展

国际服务贸易、技术贸易等金融业务的迅速发展,主要影响因素是世界贸易以及直接投资的快速发展,并且有着惊人的增长速度。在国际经济里,种种经济现象充分证明了国际经济对于普通民众的工作、收入、消费和生活有着越来越直接、深刻的影响。规范国际经济关系的法律必将引起高度关注。为了满足人们对国际经济法知识的需要,国际经济法注定会成为一门全新且实用性很强的法律学科。纵观历史可以发现,没有一个经济体或者组织离开了世界经济能够长久的运行下去。在各国和地区意识到世界经济的重要性之后,其经济都会对各种国际经济关系产生较为直观的影响。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及经济的增长,国际经济关系的内涵、形式以及数量等不停地发生着改变,与之相关的国际经济法律势必会存在变革。若国际经济法难以适应国际经济的现状,国际经济关系则会陷入混乱的状态,同时国际经济法的成功实施也是世界法律史逐渐统一的特征。目前,国际经济法涉及的领域和知识等极为庞大,任何人都不可能成为该领域的绝对专家。国际经济法这一个新兴的学科有必要做出调整,将其中包含的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国际金融、税务等划分为精准的学科,应该说,国际经济法律规范的出现,为国际经济法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奠定了基础。

2.2经济一体化对国际经济法提出的要求

在客观事实中,经济一体化需要做的是实现各个生产要素在全球的流通,最重要的体现是自由化。经济一体化的另一个目的是实现经济资源在全球的优化配置,这种国际性的分配对国际经济法提出的要求主要为以下五点。第一,经济一体化可以理解成为市场经济体制全球化运行的结果,需要各国建立适应市场经济以及国际交流的法律。但是很多发展中国家或者较为落后的国家和地区的市场经济尚未成熟,借鉴成熟国家的运作模式是基本的趋向及最正确的指引。第二,经济一体化是全球性实现自由流通和合理的优化配置,其中包含资本、商品、劳务、技术、人员等重要的生产要素,必然要求各国在运作时需要执行较为统一的法律和制度。第三,在经济一体化中,国际经济协调机制表现出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国际经济组织在其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国际经济的立法功能和法律效益日益增强,国际经济法指定的各种规范在全球经济中所占比重日益增大,对全球的影响不容忽视。第四,国际经济是在竞争中实现发展的目的,更加要求在国际经济贸易、投资、金融等国际经济法律中保持更加平衡的状态,国际经济法需要更加统一、公平、公正,要求加速和平、稳定、公正以及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建立。第五,国际之间的经济交往越来越自由化,深度和广度不断扩张,发展方向或发展期间很容易出现问题,经贸交往极易产生纠纷,建立公正且合理的国际经贸纠纷机制尤为重要。

2.3经济一体化对国际经济法提出的挑战

首先,在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中,国际经济法的建立和发展是为了整个国际经济的协调发展,在平衡各个大国和小国之间的利益和权利方面,有着原则性的困难。其次,当前国际经济的既得利益者主要是发达国家,怎样突破发达国家的重重障碍去改变国际经济旧秩序以及现有的国际经贸规则是不可避免的难题。现行的国际经济秩序和国际规则是发达国家最喜欢的,这些秩序和规则可以给发达国家带来最可观的利益,对旧的国际经济法律作出改变意味着让发达国家的利益受到损害,动了他们的“蛋糕”是他们不愿意接受的。再次,发展中国家融入经济一体化需要面对左右为难的困境,既要享受经济一体化带来的好处,规避不利影响,又要维护国家主权以及安全平衡等原则问题,若处理不当,极有可能导致发展中国家或较为落后的国家和地区既没有得到经济一体化带来红利,又给国家自身的安全和主权带来威胁。最后,是矛盾冲突的难题。最主要的矛盾冲突是各个国家经济立法与国际经济法不能趋同化,国际经济法不符合本国特色,国际化与本土化存在一定的矛盾和冲突。

3国际经济法的作用及其对经济一体化的回应

3.1国际经济法在经济一体化中的作用

经济一体化是世界经济客观、必然的发展趋势,任何国家都无法逃脱。在全球化进程中,发展中国家在经济一体化的洪流中是风险与机遇并存的,世界各国和地区都无法逃避国际市场这一竞争激烈的平台。二战结束之后,世界各国将竞争的重心转向了高科技以及经济软实力领域,这两个领域是综合国力强弱的佐证,也是世界发展必然产生的现象。这种竞争是以硬实力为基础的,还要尊重“游戏规则”,国际经济的“游戏规则”就是制定的各种国际经济法律和制度,公平、公正、统一的国际经济法不但能够促进经济一体化的进步与发展,而且能够带动贫困落后的国家,接触更好的发展空间,实现与发达国家的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在经济一体化发展中,国际经济法有着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还能有效帮助规避和消除产生的负面作用。在传统的国际秩序中,经济交流使用的是旧的规则和体制,以发达国家为主导的经济一体化必然体现出技术霸权、制度霸权以及所谓的法律文明等优势。国际经济法需要做的就是让这方面的改变取得突破性进展,对这些不可避免的问题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为国际经济法的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机遇。发展中国家或弱小的国家在融入经济一体化的过程中,需要根据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建立符合自身的法律和制度,能够方便利用相关的法律和制度围护自身的主权和利益,这些国家和地区在不违背自身承担的国际义务的前提下,能够享受国际社会提供的特殊优惠和待遇。国际经济法为各国的交流和往来提供了良好的法律保障,建立了一个公平、公正的经济环境,方便更多的国家和地区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中,从而促进国内经济环境的改善和发展。

3.2国际经济法对经济一体化的回应

经济一体化已经成为了国际社会的基本特征之一,是国际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经济一体化的一举一动牵动着整个国际经济。作为调整国际经济关系的国际经济法,需要对经济一体化做出积极且正面的回应。很多发展中国家已经意识到对外发展经贸关系的重要性,需要采取积极的态度融入经济一体化,针对涉外的经济法制需要不断完善和强化,并建立与市场经济以及国际律法相适应的法律框架和制度。国际经济法律体系的统一立法进程加快,一方面,国际商事法制进程加快。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统一国际商法的进程发展迅速。另一方面,各个全球性和区域性国际经济组织采取了更多的国际经济举措,这些法律也得到了其他成员国的批准和认可。尊重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及其特点,让国际商务和贸易往来更加自由,各个国家和地区强化了国际商业传播管理,使国际贸易、投资以及金融等方面的法律越来越严谨细致。世贸组织等国际性的经济组织也在努力推动国际贸易、国际投资以及国际金融等的自由化。

4结语

经济一体化是国际经济发展的必然,催生了国际经济法的建立与发展,同时国际经济法又推动了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趋势。国际经济法的建立有利于各国之间更好的贸易繁荣和交流。经济一体化对国际经济法的发展有着重要且深远的影响,两者相辅相成地推动了国际经济的发展。

作者:张铎潇 单位:长春理工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