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戏曲人物造型艺术浅探

戏曲人物造型艺术浅探

戏曲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戏曲人物造型设计更应随着时代的发展、观众审美情趣的变化而提高。舞台人物造型的成功与否,将直接影响到观众对人物对整个戏的认可程度,它不仅要致力于创造人物的外部形象静态美,外化人物内心世界的神韵美,还创造与人物身份相和谐的动态美。因此,化妆造型成为表演艺术不可缺少的手段。表演艺术需要化妆造型艺术的帮助,化妆造型艺术更是在为表演艺术服务的过程中取得发展,化妆造型和表演融汇在戏剧艺术中,与塑造人物互补相依,雪中送炭,锦上添花,共存共荣。

舞台美术是戏剧舞台创造中的一个部分,既能创造艺术个性,又能充分调动自己的积极性,为舞台整体造型艺术创造服务,缺乏想象构思,提供不了剧目应有的舞台样式,显然是一个不到位不尽职的设计者。然而,盲目的想象超越,人为的张扬,并不有利于舞台整体形象,必须认同熟悉剧目主题思想,在熟悉了解剧目内容同时,把握自己的位置“身份”,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就是什么角色。因为舞台设计者与一台剧目是同导演演员合作并存关系,这种合作关系是至关重要的,往往能影响到整个剧目演出的成败。最佳的方式当然是相互细细地探究,切磋,磨合。和导演沟通达到统一相近艺术观念和语言,寻求相近的艺术风格样式,创造同步进行,一起商讨打磨,一起寻求共识碰撞,准确的表现剧目外部环境和人物的个性,遵循艺术的基本法则,从而达到艺术真实的特性。

锡剧《大风歌》是我团近期排演的历史创作剧。其《大风歌》是汉朝皇帝刘邦所作的诗歌,刘邦在战胜西楚霸王项羽后,成了汉朝的开国皇帝。剧情故事切入点从写实历史着手既真实生动地展现了那段历史的原貌,也塑造了一个栩栩余生的汉文帝。在了解整个历史剧情的节奏后,这就要求造型设计师,在历史与想象之间相互渗透,形象地塑造人物性格,就要真正地体察人物的内心情感,用最简单的化妆艺术语汇表现出来,使剧中众多的人物具有鲜明的典型性与概括性。《刘邦》性格中最为突出的特点就是豪情满怀,敢干敢想,能干出别人不敢干甚至都不敢想的事。怎样才能更为突出戏曲中的人物形象,为舞台三维空间创造有力的空间,我力求避免将人物形象公式化,脸谱化结合影视特性逼真性,生活性两大特点,达到某些典型化的效果,包括外貌上的生理特征和角色的社会本质特征等。

《刘邦》整体色彩的应用于定调,是在搞清历史环境形象系列结构关系的基础上做出统一安排,经历战争、创业、统一后的刘邦弱显苍老,我选用已惨发的造型头套和具有个性的胡须头饰,主要色彩面部以淡红加淡黄底妆为主,这样的色彩可体现他的结束战乱,构建大汉帝国的一同,更体现了他作为一个封建帝王的气魄与谋略。作为演员来说,人的外貌,脸部大小千差万别,这就需要我从专业的角度去巡视人物的重要性,根据脸上的结构、肤色、眼睛、鼻子、嘴巴等不同形状以毛发的分布,去塑造剧中角色的完美可信性。在戏曲中演员塑造人物形象离不开面部表情。表演和表情更多地依靠脸部,尤其是眼神来完成的,这就需要造型化妆师来帮助演员改变外形,根据角色的经历和生活环境、创造性描绘客观条件给予人物的影响所遗留下来的面容形态,最性格化的东西清楚地显示,使人物形象更加自然、丰满。

《珍珠塔》是久演不衰的传统剧,从化妆到造型在观众中已经形成了固定的格式,有它独特的艺术规律。对这一纯家庭伦理剧目,继承传统是必要的,但也要变革。几经和同行们商议,觉得《珍珠塔》的化妆不能用纯传统的红白妆,要往影、视收上靠,使其更生活化。诸如:《珍珠塔》第一场投亲,方卿的化妆,用少许影视油彩外,几乎都是选用了接近现代观众欣赏情趣的现代化妆品,用影视油彩14#作底彩,再以淡咖啡色、紫红色、白色为主,用晕染法,有浅入深地一层层涂抹眼窝,用勾勒法面眼睛的轮廓,用眼线双画眼线,嘴巴用非常浅的口红涂抹,然后在面部再上少许紫红色粉作腮红,这样就符合剧情,一个饥寒交迫穷生的形象就出来了。后半场我再以深蓝、大红、金色为主,给人物补妆、加妆起到了方卿中了高官后的那种神气盎然的作用。方朵花原来的化妆造型是红白妆、倒挂眉毛、三角眼、嘴巴很小。发式是一般的老旦竖巴巴、加上发片、头带。这次的新版《珍珠塔》,我是这样理解方朵花这一人物的。她的身份是御吏夫人,家财万贯,但她势利刻薄,是戏中反面人物,对她的化收造型是色彩鲜明,柔和,五官清晰,用腮红来改变演员的脸型,用深浅不一的眼影揉合眉眼部位,使之既生活又有艺术夸张。在头饰上,用演员自己的头发翻盖在假头套上,鬓角稍加长、加宽一些,发饰中央戴上一只点翠偏凤,右边用戏曲特有的夸张手法,戴上一朵红色大牡丹花,着重展示人物的富贵、张狂,这是一个极有新意的古装头饰。在第六届中国戏剧节上,得到了专家和观众的一致认可,并荣获了化妆设计奖。

去年江苏地方戏剧院复排老戏锡剧《双珠凤》。此戏在五十年代就拍过电影,女主角的原化妆造型是贴片子,包大头,点翠头面。这次导演要求复排《双珠凤》,必须是小头面,女主角第一场出场头上要戴两只凤,这两只凤是全剧的重点。这着实让我下了一番功夫,在资金比较紧缺的情况下,我就自己做。首先我找来有一定硬度的灯光片,把设计好的凤图画在上面,用现在市场上买来的镭射蓝布料,用胶水把它贴在已画好的灯光片上,然后顺着画好的凤图把它剪下来,反面用铁丝固定再复上一层布料,这样可以使珠凤随意摆弄,剪成功的珠凤再用不同颜色的水钻贴在眼睛、翅膀、身体、尾巴上。把做好的两只凤戴在设计好的头饰上,在舞台灯光下酷似一对点翠凤。

中国戏曲是一门古老的综合性艺术,至今还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这与戏曲前辈们不断努力改革创新是分不开的。戏曲人物化妆造型,受到人们的喜爱,这是多少造型设计者心血的结晶。我们要把握住时代的机遇,为发展戏曲艺术,为繁荣中国戏曲舞台再创辉煌。

作者:孙宁 单位:无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中华戏曲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戏曲学会;山西师范大学戏曲文物研究所

戏曲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

戏曲艺术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