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老年人力资源开发社区教育探究

农村老年人力资源开发社区教育探究

[摘要]随着现代化社会的不断发展及科学技术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社会问题开始显现出来,其中人口老龄化是最为显著的一点,其中农村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更为严峻。为了优化人力资源,同时稳定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应采取适合当代社会的方法来缓解养老方面的问题。为了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可以通过社区教育的方式来增加生活方面的乐趣。就农村老年人使用社区教育模式进行简要分析。

[关键词]农村;老年人力资源;社区教育

由于我国老龄化人口的不断增长,农村地区的老年人生活与娱乐问题成为重中之重。为了减少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问题,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制订切实可行的计划,通过社区教育模式,加强老年人的人力资源开发,同时可以缓解压力。社区教育有利于我国国民的终身教育,同时还能对当前老龄化人口做出分析,同时对促进人力资源的开发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老龄化人力资源的开发

(一)老年人力资源开发的内涵

老年人力资源的开发,主要是指从老年人的视角和身心需求,通过不同的技能训练或者教育的方式,以此来提升年纪较大人群的生存就业能力、劳动能力以及社会活动的能力,借此增加提升社会质量的教育活动。主要通过合理的划分,缓解人口老龄化的问题,从而提升当前社会的经济发展和质量,从而让老年人实现自身价值,同时也是丰富其精神世界的重要途径。

(二)老年人力资源开发的现实原因

我国的老龄化人口正在不断增加,并且人数逐年递增。老龄化人口的快速增长,使我国的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影响。而在增长过程中,也要转变原有的模式,从而让我国的经济社会得到转型。虽然我国的经济发展得到迅速提升,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了较多成果。但是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的老龄化人口将持续上升,并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缓解[1]。

(三)老年人力资源开发的意义

我国的老年人口在逐年增长,但是这一群体人数较多、规模较大,拥有的经验含金量较高。具有社会经验的人群,可以鼓励继续参与社会活动。通过物质积累或是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以及再就业培训等开发活动,使我国的老龄人口增加的劣势逐渐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以此来缓解老龄化带来的经济负担和社会负担。从社会方面来看,我国的青壮年劳动力的赡养费用在不断攀升,其中养老方面的支出、公共支出等不断增多,从而加大了各级政府的财政压力。而从家庭来看,由于我国之前实行独生子女政策,导致现在出现两个子女赡养四位老人的情况,无疑给年轻人增加了赡养压力。因此,开发老年人力资源刻不容缓,不仅能够增加其经济收入,还能改善其生活状态。同时也可以为国家减少养老成本和社会负担,有利于缓解各种压力。

二、社区教育对老年人力资源开发的作用

(一)社区教育是开发资源的重要方式

社区教育的开展,有利于提升农村老年人口的基本知识技能,增强文化素养,提高生活质量。因此,开展相关的社会性的教育实践活动,也是社会服务和教育的重要构成部分。社区教育具有针对性和适应性的特征,能够有效满足农村人口的教育文化需求和生活文化需求,在人力资源开发中具有不可忽视的地位和作用。在社区教育过程中,还可以通过社区培训中心学习各种各样的专业技能和文化知识,同时提高自己在劳动就业能力中的技能和能力,为适应现代社会的环境积累相关的经验。还可以深入当地的教育平台,从而参与当地的社区管理和养老服务等实践活动,通过合理运用社区教育的平台来开展相关的服务项目,同时实现“助人自助”的理想。因此,社区教育平台是老年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环节,当地社区还可以通过相关的医疗中心、服务平台以及娱乐文化中心开展老年文化教育,而社区工作在人力资源开发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

(二)社区教育可提升资源开发质量

当前的社区教育具有组织、服务、教育等特点,既能降低教育成本,又能让社区老年人通过开展实践活动,有效提高学习能力,从而获得相应的工作经验。通过自我学习和不断发展,以此来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工作环境,从而提升在资源开发中的质量和效率。这一群体依旧渴望学习新知识、获取新知识,从而实现老有所学的理想。而社区教育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技能培训和社会培训,满足再就业的需求,使老年人精神生活得到极大的满足。

三、开发老年人力资源社区教育的实践策略

(一)创新社区的教学理念

为了加强老年人的教育工作,同时提升人力资源的开发,首先应改变原有的社区教育理念。由于受到传统教育方式的影响,以往的社区老年教育活动通常以文娱活动为主,忽视了人力资源开发相关的活动,因此很难提升工作能力和社会经验。快速增长的人口,不仅为社会将来的发展带来一定的压力,还给每个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为此应积极转变教育理念,实现积极向上、独立自主的指导方针,从而推进社区的教育活动。发挥其主观能动意识,从而开展相关的实践活动,以达到重返就业岗位的目的。在开发过程中,应该根据实际教学情况进行改革。

(二)加强师资力量的建设

由于农村地区的基本设施条件较为简陋,教师团队资源的短缺以及教学设施的不足等,很多农村地区缺少开展老年教育相关活动的资质。尤其很多地区缺乏专业的讲师,教师通常兼任多种课程的教学工作,无法投入较多的时间和精力。在老年教育中,应该科学合理整合社区内外的教育资源,从而帮助其形成自主教学的方式。通过外聘特级教师,以此壮大师资团队的力量。社区还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特点,聘请退休干部或者已退居一线的专业技术人才充当实践课程的讲师,然后在社区内建立自主的教育组织,从而提高学习和自我管理的能力,还可以利用高薪资来吸引社区外的讲师或者高级技术人才,使其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技能,帮助老年人获得新知识和新技能,以此更好地开展教育活动。

(三)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由于我国部分老年群体思想较为保守,很多人尚未形成“老有所学”思想,为此在开展工作时,应注重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教育以及思想教育,从而形成积极乐观的心态以及阳光向上的学习态度。首先应让这一群体正确看待“老年”这一词汇,很多人对这一词汇自然形成“年纪大了,身体不中用了,没什么用处了”“辛苦了大半辈子,是时候休息了”的消极思想,没有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将来的生活和挑战。为此,专业讲师应该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让老年人思想态度得到及时转变,彻底消灭消极态度。还可以通过多种多样的文艺活动来促进心理健康的发展,以此丰富其业余生活。

(四)社区引领老年活动,发挥正能量

在老年人力资源开发活动中,社区的正向引导是不容忽视的。社区应发挥自身的科学组织作用,帮助老年人设计更加适合其年龄结构和精神层次发展需求的老年活动,适当组建社团,如老年舞社团、象棋社团、书法社团、花艺社团等,鼓励老年人根据自己喜欢的内容选择社团、参加活动。在这样的社区引领模式下,老年人会更勇敢地迈出新的生活步伐,勇敢涉足自己想要了解的新领域,他们的精神世界在社团学习和活动中会越来越丰富、充实,越来越焕发年轻活力,不断向年轻人传递正能量,整个社区都会是生机勃发、正能量十足的。

四、结语

随着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社区教育的方式有利于提升人力资源的管理效率,从而提升老年人力资源的开发,并改善其生活质量,具有积极的影响和作用。同时还应该从当前的社会实际情况出发,判断和观察当前人口老龄化的状况,从而为充分发挥社区教育打下良好的基础,并积累相关的经验,将优势最大限度发挥出来。

参考文献:

[1]国光虎.经济发展视角下城镇低龄老年人力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分析:以重庆市为例[J].中国市场,2019(5):33-35.

[2]胡宇雯.完善我国社会保障制度促进农村老年人力资源开发[J].现代农村科技,2019(8):7-9.

作者:胡立 单位:江阴市璜土镇成人教育中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