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美学理论视域中的思想政治教育

美学理论视域中的思想政治教育

摘要:美学和思想政治都是关注人的学科。两者在个人的全面发展、马克思主义美学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有着内在的一致性。意味着,在民众的思想教育中,将美学理论作为人们思想的导航,从美的角度去发现自我,认识自我,提升自我,以此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完善人们的思维方式和知识结构,从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关键词:美学理论;思想政治;教育

一、美学简述

(一)美学的涵义

1750年,德国哲学家鲍姆加通提出“美学”一词。就我国而言,对美学进行了两次讨论:第一次是50、60年代,对美学本质的讨论;第二次是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关于中华民族对自己历史、命运、前途的深刻反思。宗白华提出“人生艺术化”的美学理念。李泽厚认为,应从人类学本体论的角度来对待和研究美与艺术,是一种实践美学,注重的是美学的社会效用价值。叶朗在批判继承宗白华和李泽厚等前人的基础上提出美学应关注人生和艺术,他认为,“美学是一门人文学科,它的研究对象是人的生活世界,是人的意义世界的和价值世界”。[1]如今,学界普遍认为美学是研究美的科学,研究对象是审美活动,目的在于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引导人们追求幸福,在人生的追求上给予人们更好更多的向导。

(二)美学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思想政治教育是一种思想的引领,用美来教育人民大众,具有现实意义。从美学的角度来看,赵士林认为,美学是为了扩大美学的应用领域,使之成为一门全面完整的关于美的科学,它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广泛地、更加密切地联结起来,从而更好的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服务。[2]从思想政治的角度来看,张耀灿认为,思想政治教育是指社会或社会群体用一定的思想观念、政治观点、道德规范对其成员施加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影响,使他们形成符合一定社会、一定阶级所需要的思想品德的社会实践活动。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目的是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激励人们为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3]由此,美学与思想政治存在内在的一致性,两门学科都是关注人的精神世界,在于如何帮助人们更好的适应社会发展,解决人们的困惑,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追求更有价值的人生,成为一个自由的人,从而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二、借鉴美学的理论依据

(一)关于个人全面发展的理论

个人全面发展是指每个人的智力、体力在社会生产过程中尽可能多方面地、充分地、自由地、和谐地发展,最根本的是个人劳动能力的全面发展,使人们都成为“各方面都有能力的人,既能通晓整个生产系统的人”。[4]包括个人徳智体美劳各方面的发展。马克思认为,个人全面发展是使人各方面都具有能力,是与旧的分工造成人的片面机械现状相对的,是共产主义的理想的人。由此,个人的全面发展是针对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自身而提出,因而涵盖了人的素质、劳动能力、社会关系,而审美能力也是人的必备素质之一,要使个人真的得到全面的发展,审美能力的培养是不可或缺的。美学的研究对象就是审美活动,美学的价值在于使人追求人性的完满,从而感受一种有意味的、有情趣的人生,对人生产生无限的爱恋、无限的喜悦,从而使自己的精神境界得到升华。而思想政治教育同样如此,它能使人反思自己与自然、社会、人自身的关系,从自己内在的精神世界反思自己与外部世界的各种联系,使个人在这种反思中更好的认识和发展自己,以得到精神生活的满足,从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由此,美学和思想政治教育有完全的契合点。

(二)关于马克思主义美学的理论

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的理论武器和指导思想,它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类思维的普遍规律。在马克思的《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资本论》和恩格斯的《自然辩证法》中能够发现他们的美学思想。马克思指出:“动物只是按照它所属的那个种的尺度和需要来建造,而人却懂得按照任何一个种的尺度来进行生产,并且懂得怎样处处都把内在的尺度运用到对象上去,因此,人也按照美的规律来建造”。[5]这种美的规律就是对自然界和人类社会规律的正确把握,意味着思想政治教育需要按照美的规律构建,以使整个过程充满美也是营造美的过程。这有利于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传递、目标的实现。而掌握美的规律、营造美的过程,这也就需要思想政治教育者学习美学知识、掌握美学原理、了解美学规律,并运用到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实现马克思所说的“按美的规律来建造”活动。

(三)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理论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理论是我党创立的,是对马列主义和思想的发展,是我国特色理论的组成部分。邓小平同志曾说,社会主义建设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不能只是物质文明的建设,不能只是提高生产力、发展经济,还要重视精神文明的建设,以满足人们内在精神的需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以科学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思想政治教育要有作用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有作用于以上四个方面的重要工作,就需要重视美学。美学的审美领域包括自然美、社会美、艺术美、科学美、技术美。从艺术美的角度来看,其含纳了文学、建筑、雕塑、绘画、音乐、舞蹈、戏剧等领域。这些都与人的现实生活息息相关,并对人的精神世界产生直接影响。比如,后的第一部“冲破禁区”的话剧《于无声处》推动了“四五事件”的平反,并赢得了广大观众的喝彩。话剧表达了人民大众的心情,能够鼓舞民众,满足大众精神世界的要求。一部好的艺术作品是符合时代特征,满足大众需求的。通过一种美的思想潜移默化于人的日常生活中。

(四)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三个层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国家层面来看,“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目标和基本理念,以期实现国家可持续的健康发展。从社会层面来看,“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反映了人类社会的美好向往,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追求的价值目标和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基本理念。从个人层面来看,“爱国、敬业、诚信、友爱”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公民生活的各个领域提出的道德要求,以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在于社会发展的转变,以凝聚人心,共同抵制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局势。因此,社会主义价值观作为总开关,对人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起到很好的把控作用。作为一种关注人的美学,自始至终都在提升人们的人生境界,同时在于培养人们的人生观。以此帮助人们形成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政治教育就要抓住人生观、价值观和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就要重视美学的人生观指向,借鉴美学的理论和方法,这样就能打开总开关,从而培养一代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人。

三、借鉴美学的现实意义

(一)克服现代化发展的弊端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使我国加快了现代化发展的步伐,并取得了不少成就。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镇人口增多,城市化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逐年提高,国家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现以成为世界第一大发展中国家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由于我国现代化发展路程与之发达国家相比有着显著的差别,经济飞速发展必然带来社会问题的出现和增多。比如,功利思想、浮躁心理、缺乏信仰等都成为当前社会的普遍现象。面对现代化过程中出现的诸种问题,就需要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性,以一种积极向上的美学思维引领人民的精神世界。要把美学理论作为一种指导,寓教于乐,用艺术的形式去净化灵魂、陶冶情操,引导人们在对美的寻求和追求美中发现自己、认识自己、感受人生,提升自己的人格,以此克服现代化发展的所带来的社会问题。

(二)满足人们精神发展的需要

精神需求是与时展紧密相连。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表明,人们有生理、安全、情感、归属、尊重、自我实现的需求。墨子曰:“食必常饱,然后求美;衣必常暖,然后求丽。”意味着,人们在物质需求充足的基础上会提出更高层次的需求,即精神世界的丰富。而思想政治所要解决的问题则是人们在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之间的矛盾,即使社会发展带来的需要问题。从美学的角度来看,它将人的生活世界作为研究对象,赋予人意义世界和价值世界。它引导人们去追寻更有价值和意义的人生,从而提升自我的人生境界。总体来说,美学的研究对象是审美活动,而审美活动是一种精神活动,在于引导人们去体验人生,得到一种自由和解放,回归到自己的精神家园。因此,将其纳入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利用美学塑造人们精神世界,以此满足人们的精神需要。

(三)完善人们的思维方式和知识结构

随着社会分工的出现,学科、知识不断分化、细化,致使人们成为一种知识分类体系中的不同群体。这会导致人思维的局限性。解释学大师伽达默尔说:“出于最深刻的理由,可以说,人是一种‘理论的生物’。”[6]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是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在人的思维方式和知识结构上,思想政治教育也应该给予一定的关注,要使人的思维方式和知识结构在现有的基础上得到完善。用一种美学思维引导启发人,是人们对自身和世界的更好体悟,开启人生智慧。从而在完善自我修养的基础上不断解放自我,扩展更广阔的知识领域和改善思维方式,从而实现自我的人格的发展。

(四)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人生观是世界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受到世界观的制约。人生观主要是通过人生目的、人生态度和人生价值三个方面体现出来的。马克思主义人生观告诉我们,人活着必须有理想、有追求,而共产主义的理想追求是马克思主义人生观的核心。当下,以马克思主义人生观为指导,加强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建设,构建共同的理想信念和远大的道德信仰。就是要解决好全党全民族的理想、信念、信仰问题及人活着到底追求什么,人生的精神寄托是什么。[7]思想政治教育的一大内容就是人生观的教育。如今现代化的快速发展,使得部分人在人生观上出现了许多新问题。比如酗酒、吸毒、轻生,面对诸如人生观扭曲的现状,思想政治教育尤为重要。借用其他学科的理论进行思政教育是将思政教育功能最大化的重要手段。科瓦列夫曾说:“美育是在年轻一代身上发展‘按照美的规律建设生活’的需要。”[8]现当代的美学也就是要依靠艺术的方式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让人们在审美的过程中体验人生、感悟人生、感知人生,从而提升自身的人生境界。思想政治教育可以利用美学的这一特点,与美学结合,采用艺术的方式解决当代人的人生观问题,从而正确形塑他们的人生观。

参考文献:

[1]叶朗.美学原理[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

[2]王凤志.思想政治教育的美学探讨[J].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0(10):33-37.

[3]陈万柏,张耀灿主编.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

[4]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58.

[5]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2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79.

[6]伽达默尔.赞美理论[M].上海:上海三联书店,1988.

[7]王伟光.荡起幸福人生的双桨[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4.

[8]科瓦列夫.教育学概论[M].浙江:浙江温州市科技编辑部,1975.

作者:罗夏梓平 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