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红木宏观美学的蜡染图案设计应用

红木宏观美学的蜡染图案设计应用

摘要:随着中国大力推进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逐渐受到重视,绿色、纯朴、回归自然的设计也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喜爱。以传统家具用材红木的宏观特征为研究对象,根据美学原理,对木材的花纹图案和横切面的构造特征进行美学分析,从中提取美学元素,再与中国西南地区的传统民族蜡染图案相结合,设计木材美学蜡染图案实例。这既能丰富蜡染图案的素材库,又可提高传统红木的非物质使用价值。

关键词:美学图案;蜡染图案;红木;宏观美学

一、引言

红木作为中国传统家具用材,以其美丽的花纹图案和优良的材质性能,一直深受大众的喜爱,体现了红木的物质材料价值[1]。此外,红木中令人愉悦的颜色和变幻莫测的美丽花纹图案,常常用于印刷木纹纸,并用于各种装饰材料的贴面,这种没有消耗木质材料而利用木材花纹图案直接应用的方式,体现了其红木的非物质属性[2]。木材是由各种细胞组织构成,不同的树种其细胞的排列与分布形式各不相同,形成的花纹图案也不尽相同。在红木宏观特征中提取美学元素,再结合中国西南地区少数民族的传统蜡染图案特点,创作宏观美学图案,既充分发挥木材的非物质使用价值,又可丰富传统的蜡染图案来源,实现了传统家具材料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结合。

二、蜡染图案纹样

蜡染是我国中南、西南地区民族传统的印染技艺,特点为色调素雅、图案优美,风格是来源于生活写实,并应用到各种生活用品和服装配饰中。蜡染色彩具有鲜明的特点,以蓝、白色相间,色调经久耐看和具有层次感。蜡染图案多由各种植物纹样、动物纹样和几何纹样组合而成,植物纹样主要为花草,动物纹样有蝴蝶、鱼、鸟、牛和龙等[3],几何纹样多以圆形、菱形、方形为图案骨架进行构图,旁边或多印染成螺旋纹。同一个图画中,有时是单一动物纹样或植物纹样,有时是动物纹样和植物纹样组合而成,再配以一些几何纹,呈现内容丰富、层次分明的视觉感[4]。这些纹样来源于民族的图腾图案,或从大自然和生产生活实践中获取,构图精美,手法多样,富有艺术性,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红木宏观美学图案及创作手法

1.红木的宏观构造特征及美学元素

美学是指从人对现实的审美关系出发,以艺术作为主要对象,研究美、丑、崇高等审美范畴和人的审美意识、美感经验,以及美的创造、发展及其规律的科学。美学揭示和阐明审美现象,帮助人们了解美、欣赏美和创造美,可以提升人的精神境界[5]。图案是指有装饰意味的花纹或图形,以结构整齐、匀称、调和为特点,多用在纺织品、工艺美术品和建筑物上。图案是图和案的结合,图指图形、图像,案指方法和手段,因此图案就是用一定的方法(工艺)和手段形成的图形和图像的总和[6]。木材的宏观构造,是用肉眼或放大镜所观察到的木材构造特征。红木的宏观构造,主要包括木材板面花纹、横切面的细胞类型及其形态特征。木材花纹是由木材表面的年轮、管孔、木射线、轴向薄壁组织、材色、节疤、树瘤等而产生的图案[7]。红木常具有深浅相间的不规则的花纹图案,千变万化,如俗称黄花梨的鬼脸纹、鸡翅木的鸡翅纹、条纹乌木黄黑相间的不规则条纹等。横切面的宏观特征是指与树干纵轴或木纹方向相垂直的切面,采用体视显微镜拍摄。在该切面上,包括年轮、早晚材、管孔及轴向薄壁组织类型及排列分布等构造组织。这些红木的花纹图案,单一或几种宏观构造组织组合在一起,可依据美学原理对其美学元素予以提取,进而创新设计出丰富多彩的美学图案[8]。

2.红木宏观美学图案创作手法

红木宏观构造中的花纹和横切面细胞形态及排列形式,均含有天然形成的美学元素,提取时可采用图案设计中解构和重构的设计手法。先用解构法对其进行自然形态的简单分解,提取美学元素,然后用重构法对其进行图案的创新设计。重构就是从客观物象中分解或抽象出基本元素,将这些元素再经过平移、旋转、切割、反射等变化,组成新的设计元素。重构包含同构和异构这2个部分,同构是指相同的要素经优化后产生新的要素,异构是不同质的要素经组合优化和重新构建而产生新的要素[9]。另外,图案的组织特点是条理与反复,构成图案的节奏与韵律,从而获得图案的装饰美。

四、木材美学图案的创作设计

在进行红木美学图案设计时,需要在充分发挥联想的基础上,寻找创意的切入点,探索图案创作中的美学元素的构思,再结合传统蜡染图案和技术,进而设计红木美学蜡染图案。

1.鸡翅木宏观花纹图案的创作图例

鸡翅木(MillettialeucanthaKurz)具有显著、独特的形似鸡翅纹理,以及明显的黑黄相间颜色,可联想到动物的翅膀图案。借鉴传统蜡染图案中常见的动物纹样蝴蝶,沿着鸡翅木的纹理图案(见图1),应用美学分析理论和图案设计手法,分别截取类似蝴蝶翅膀的轮廓,运用计算机图形设计技术,形成蝴蝶的半边图案,再复制对称,组成完整蝴蝶(见图2、图3)。以蜡染图案中的蝴蝶元素为设计单体,再根据其构图原则,通过重复、渐变、发射的设计手法,构成一个完整图案。以下2幅图案分别用了环心式和远心式的图案骨骼构成方式,图案结构紧凑、饱满、完整。

2.降香黄檀宏观花纹图案的创作图例

降香黄檀(Dalbergiaodorifera),俗称黄花梨,其花纹图案千变万化,常见的有山水纹、鬼脸纹、虎皮纹、蜘蛛纹、鬼眼或对眼等。这些美丽可人的花纹,可以为木材美学元素的提取提供丰富的素材,只要有足够丰富的想象力,就可以设计出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图案。黄花梨笔筒(见图6),其表面由山水纹和鬼眼纹构成,应用美学分析理论和图案设计手法,提取形似猫头鹰的美学图形(见图7),运用计算机图形技术调整成传统蜡染的颜色,设计成猫头鹰单体美学元素,并以此为设计元素进行猫头鹰图案的再创作设计。

3.大果紫檀宏观横切面美学元素的创作图例

大果紫檀(PterocarpusmacrocarpusKurz)属于花梨木类,其宏观花纹较为简单,没有鸡翅木显著的鸡翅纹和黄花梨千变万化的花纹,可从体视显微镜拍摄的宏观横切面上提取美学元素,包括管孔大小和类型、薄壁组织类型等宏观构造特征。大果紫檀的复管孔组织(见图9)呈椭圆形,中间有2个隔断,符合蜡染图案的构图纹样,可以此为图案设计的美学元素,根据形式美的法则,对其进行组合搭配,构成新颖的红木美学蜡染图案[10]。在此基础上,可经过复制、旋转、组合等设计富有韵律的图案,也可以与蝴蝶元素或其他设计的元素进行组合搭配,设计出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图案。

五、结语

本文以中国传统家具材料红木的宏观花纹和横切面为研究对象,对其进行美学分析,提炼出美学元素,再结合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蜡染图案和技术,创作出丰富多样的美学图案,并运用到蜡染图案的设计中。既提升了红木的非物质价值,又为蜡染图案的来源注入了新的血液,使艺术设计得到更广泛的发展,进而美化和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提高人们的物质生活品位和精神生活境界。

作者:廖晓梅 单位:南京林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