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科技英语的工程应用

建筑科技英语的工程应用

摘要: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使得人类从工业时代向信息时代迈进,在此过程中国家之间的竞争也愈发激励,特别是人才、信息和高科技方面的竞争。竞争的加剧对人才的要求自然越来越高,这就要求他们在时代的交融中要能够融会贯通,掌握一些新的学科和技能,建筑科技英语就是其中一种。这门学科是在土建、英语及计算机等基础学科的相互渗透并逐渐融合过程中而形成的产物,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综合性,近年来其在建筑行业中的应用也变得越来越广泛。鉴于此,笔者将对其得以广泛应用的原因进行深入探析,由此提出建筑科技英语的工程应用对策,以期对该学科的学习及业内相关人士对其的应用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

关键词:建筑科技英语;工程;应用;策略

英语作为一门世界性的通用工具,越来越受到各行各业的关注和重视,建筑行业自然也不例外。将英语与建筑业进行广泛的渗透与结合去指导工程实践已经越来越流行,从而带来建筑科技英语这一专业学科。这一全新的学科不仅具有英语专业的共性,更具有其独特的个性,其在建筑业中可以广泛地应用到建筑资格的预审中、竞标招标的审核中、建筑施工的管理过程中、最终建筑物的质量评估等相关工序中,涵盖的内容极其广泛,包括标书、技术资料、合同、建筑规范等方方面面。人们不禁会思考,为何这门新学科能够得到如此广泛的应用呢?本文就将针对上述疑问展开探讨,分析其得以广泛应用的原因,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其在工程中应用的相关策略。

1建筑科技英语得以广泛应用的原因分析

近年来,建筑科技英语在我国建筑行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究其根源主要是由外部环境的需要及其自身的特性决定的,具体表现为如下几个原因。

1.1我国的建筑技术较为落后,科技英语成为向西方学习的工具

在各国经济之间交流与合作越来越多的背景下,我国也不断加大了与西方强国之间的深入学习与全新合作。我国建筑领域的技术、规范等方面相对西方发达国家而言,都具有不小的差距,这种较为落后的状态就激发了我国向其学习的兴趣与决心。为了将国外的先进建筑规范很好地融入我国的建筑实际中,建筑科技人才成为关键,建筑科技英语就成为他们向西方建筑企业学习交流与获取相关专业知识的重要工具及必要途径。利用好这一工具,积极引进并将国际建筑领域的先进理念和先进材料运用于我国的建筑实践中,对于改善并提升我国的建筑技术规范和水平都起到了巨大的作用,由此导致其受到越来越多建筑企业关注与青睐建筑科技英语的学习。

1.2我国的建筑科技涉外人才不足,科技英语成为增强综合素质的武器

自加入WTO后,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贸易与合作愈发的频繁,建筑领域的工程交流与合作也快速增加,从而导致对建筑科技涉外人才的需求量不断加大。然而当前我国在建筑涉外工程方面的却面临严重的人才短缺,提高建筑人才的综合素质才是最好的出路。在此过程中,将英语与建筑工程完美地进行连接与结合,并用英语这一国际武器使更多的建筑人才掌握一门新的技能,便能有效地实现上述目标。只有让建筑人才在充分掌握建筑施工技术的同时,加大对科技英语的学习与使用(例如,通过阅读建筑专业的英语书籍和资料学习英语知识、去与国际建筑人员用英语交流而获取需要的信息和先进的技术理念),才能让他们的英语能力变强,从而在建筑涉外工程中得心应手、游刃有余地将先进知识与技术应用到实践中去。

2建筑科技英语的工程应用对策

基于建筑科技英语在建筑领域的重要意义,笔者对其在工程应用方面的策略进行了简要探析,具体如下。

2.1要求建筑科技人才在校期间努力掌握建筑专业英语知识

目前国内的不少高校都陆续开设了建筑科技英语这一专业,增加了建筑科技英语课程量的设置,目的就是为了让学生在修完基础英语之后能够积极掌握更多的建筑专业英语知识和技能。由于建筑科技英语本身的专业性很强,其英语词汇和日常的英语差别巨大,能够接触到并理解其内涵的都是建筑专业的人士,为了日后能够在涉外建筑工程中很好地应用这一工具进行交流、准确而便捷地传递和掌握科技信息,建筑科技人才在校期间就得努力掌握建筑专业英语知识,积极为今后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而对于那些已经出身社会参与建筑工作的人才,也应号召其投身建筑专业英语知识的补习实践,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

2.2要求建筑科技人才在工作中不断提升建筑科技英语的水平

一项技能的掌握不是关键,其应用才是关键,建筑科技人才在掌握了一定建筑科技英语的基础上要将这些知识和技能充分地运用到实践中去接受检验,并在实践中去不断提升自身的建筑科技英语水平。这就要求建筑人才在日常的工作中不断地给自己“充电”。首先,养成学习前预习的习惯,然后利用已经积累的英语知识去获取所需要的建筑英语资料和信息;其次,重视练习和熟能生巧,阅读大量的建筑专业英语书籍、翻译相关的建筑资料及标书等,熟练掌握建筑英语的技术理念,在工程应用时给人一种真实可信感;然后,注重自己的表达能力培养,在交流中少用修辞而多用陈述语气的完整句子,避免造成表意不清,从而保证表达含义的准确和交流的有效进行。

3结语

综上所述,针对我国建筑领域技术规范较为落后、建筑科技英语技术人才严重不足的现状,为了稳固建筑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积极开展建筑科技英语的学习及建筑科技英语人才的培养至关重要。只有将英语与建筑工程进行充分的渗透和有效的融合,才能让建筑人才在掌握施工关键技术的基础上,游刃有余地运用建筑科技英语与国外的建筑人员进行密切的合作与交流,从而在工程实践中学习、引入和吸收更多的先进理念和技术,从而扩大信息渠道、更好地指导后期的工程实践。鉴于此,要切实提高建筑人才的专业英语水平,高校的责任义不容辞,学生和建筑人员自身的努力更是必不可少,只有双管齐下,方能不断提高其建筑科技英语的实际应用水平。

参考文献

[1]张冬洁,刘庆利,郭辉.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英语教学的创新[J].制冷与空调,2013(23):34-35.

[2]李冬云.建筑工程英语物称主语句的汉译[D].湖南师范大学,2014.

作者:张宇轩 单位:海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