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讨科技英语词汇中的隐喻

探讨科技英语词汇中的隐喻

摘要:隐喻是一种与字面语言有着明确区别的形象语言。隐喻是人类认知和体验世界的基础,是人类的一种思维方式。科技英语词汇通过隐喻以各种形式表现出来,应用十分广泛。本文通过研究科技英语词汇中的隐喻,将其来源分为三大类,即日常生活领域、其他科学领域和文学典故领域,从而阐述了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过程中,隐喻激发了人们的想象能力和创造潜能,成为扩充科技英语词汇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隐喻;认知;思维方式;科技英语

1什么是隐喻

传统意义上的隐喻是修辞学中的一格,是以一种事物暗喻另一种事物的的修辞方法。但是有时看似不相关的事物彼此之间能够产生隐喻,是因为人类在认识事物的过程中感知到了事物之间的关联。由此可见,隐喻是一个思维认知过程,是一种重要的认知模式,借用一个概念表达另一概念。隐喻不仅广泛地应用于支配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判断推理,而且还被用来产生新视角,找出分析解决问题的新方法。

2隐喻的认知功能

隐喻认知理论不仅是一种语言修辞现象,更是我们描写、理解以及解释新事物的重要工具。作为一种创造性思维能力,隐喻思维能力是人类认知发展的高级阶段,它引导人类不断创新发展、不断扩大自己的认知范畴。

3隐喻在科技英语中的应用

文学语言强调形象思维,语言形象鲜明,活灵活现,而科技语言强调逻辑思维,概念准确,逻辑流畅。”科技语言以简洁、准确、客观为特点,与丰富生动的文学语言和日常用语有所区别。其主要功能是介绍技术进步、解释科学现象,体现着人们对世界的认知能力。随着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各种新理论、新概念、新事物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由于人类的认知能力受到时间、空间等因素的限制,因此要借助隐喻这一普遍认知手段,将已知的概念映射到未知的领域,以获得对新知识的理解。通过隐喻,原有的词汇获得了新的含义,避免了因大量新词的出现而导致语言过于繁杂、难以学习和记忆的问题。此外,在科技英语中隐喻的广泛应用也使原本抽象难懂的科技语言变得更加生动活泼,形象具体。比如:dogcourse(追踪航线),radiowave(无线电波),birdleg(鸟状腿),curtainwall(幕墙),phenolred(酚红),lightyear(光年),firewall(防火墙),crabnebula(蟹状云),crosshead(十字钻头)等。在科技英语中,借助隐喻创造新词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3.1日常生活概念被借用到科技领域

科技英语中,很多隐喻的喻体来源于日常生活,通过利用二者之间的相似性,使得科技概念变得简单清晰,通俗易懂。例如:英国物理学家詹姆斯•瓦特(JamesWatt)发明了蒸汽机,后人为了纪念他,将功率的单位称为“瓦特”,常用符号“W”表示。又如新兴词surf(冲浪),在日常生活中的“冲浪”通过隐喻被借用到计算机领域成为“网上浏览”,将冲浪运动过程中愉快刺激的体验投射到人们网上浏览的过程中,形象地描述了人们在上网时的感受。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faceshield(面罩),Christmas-treecircuit(圣诞树电路),crossroad(交叉路),heat-wave(热浪),lifeboat(救生船),greenhouseeffect(温室效应),cloud-chart(云图),black-hole(黑洞)等。

3.2原有科学概念转移到另一个崭新的科学概念

为了使人们快速地接受、了解抽象难懂的科学概念,科学家们往往借助于隐喻,将人们已经熟知的科学概念投射到新兴的科技概念中去。比如:pulse(脉搏),在医学领域指心脏收缩时,由于输出血液冲击引起的动脉跳动。后来这个词被引入到计算机通信领域中,意为“脉冲”,指电子电路中的电平突然升高和突然降低后又复原的状态突变,是电子器件周期性地发射出的电子信号。科学家们基于跨学科的相似性,将pulse从医学领域借用到计算机领域,通过脉搏跳动这种简单常见的动作,形象地描述和解释了“脉冲”的意义。这样的隐喻还有很多,比如:nervessystem(神经系统)-digitalnervessystem(数字神经系统),capsule(胶囊)-capsule(太空舱),virus(病毒)-virus(计算机病毒)等。

3.3文学典故被借用到科技英语词汇

在科技英语词汇中,有些神话、著作名、人名或典故等被借用到科技英语词汇中,形成新的科技概念。例如:robot,该词出自捷克现代著名剧作家卡雷尔.洽佩克的名剧《罗素姆万能机器人》,robot根据捷克语robota(工作,苦工)创造,剧中指不停干活的工人,后被借用到英语中意为机器人。该词广泛应用于人工智能领域,指自动执行工作的机器装置,是时下热门的研究领域。再比如:Trojanhorse源于希腊神话《木马屠城记》,描述了古希腊人将士兵藏在木马内进城最终攻陷了特洛伊城的故事。后被借用到计算机领域,即特洛伊木马程序,是指会使用户系统遭到严重破坏甚至瘫痪的系统程序。

4结论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科技英语词汇也在不断更新、丰富。隐喻作为一种重要的认知手段,已被广泛应用于科学技术领域之中。科学家们通过隐喻手段,将已有的知识、经验投射到新事物中去,一方面使新事物为人们所快速熟知,另一方面赋予了原有词汇新的含义,在不增加新词的同时,填补了科技词汇的空白,使之成为扩充科技词汇的有效途径。

参考文献

[1]赵艳芳.认知语言学概论[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79(12).

[2]陈道明.隐喻与翻译[J].外语与外语教学,2002(09).

[3]刘文彬,李亚舒.[J].英汉功能翻译序.英汉比译研究二十年.青岛: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2011(04).

[4]张梅岗.英汉功能翻译序[M].长沙:湖南科技出版社,1999.

作者:廖敏 鲍松彬 单位:东北电力大学外国语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理论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现代经济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苏省社科院

物理教学探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西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