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课程体系设置下高校动画专业论文

课程体系设置下高校动画专业论文

一、高校动画专业课程体系设置的几种模式

我国综合类高校动画专业课程体系可以概括为:绘画+理论+设计+应用软件+短片创作+实习。从这种学习体系中不难看出,我国动画专业课程体系比较注重培养学生的绘画素养,培养出来的学生比较注重手绘制作动画技能,这对于从事原画设计、场景设计、二维三维动画设计等极为有利。当然综合类艺术院校与专科类学院的动画专业课程体系也各有特点,笔者总结我国高校动画专业课程体系设置不外乎有以下几种模式:其一,“两年制专业基础美术技能+基础专业理论+专业基础应用技能”模式。这种模式多适用于综合类高校和综合类艺术院校的动画专业本科培养阶段,这种模式可以划分为公共课、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四个部分。从中可以看出,这种动画课程体系构成模式重视专业基础美术技能的学习。专业基础美术技能课程包括色彩、素描、速写、设计色彩、平面构成、立体构成、透视学等,专业基础理论课程包括中外设计史、中外美术史、动画概论等。真正的动画专业基础应用技能学习设置在本科第三年,包括动画运动规律、动画角色设计、动画场景设计、动画短片创作等课程,最后一年才学习动画专业基础应用技能,包括动画软件、动画短片创作课程。总之,这种模式对动画产业领域和专业课程涵盖面广,适合培养动画理论复合型人才,培养出来的人才眼界开阔,动画领域知识丰富,将来可以在动画理论方向继续深造。其二,三年专业基础应用技能模式。这种模式主要适合专科类学院动画专业。第一学年学习公共课和基础课,课程设置较少,第二、三学年学习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第四学年加深专业课学习与实习。这种课程体系模式主要培养动画应用技能型人才,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基础美术技能和专业基础理论教学,是为适应动画产业工厂化生产、培养大批应用型人才而专门构建的课程体系模式。这种模式培养出来的人才艺术素养不高,但是软件应用操作技能娴熟,主要从事动画软件操作工作。其三,“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递进型高端培养模式。应用这种培养模式的高校为数不多。本科作为初级阶段,主要培养适合动画产业需求的动画应用型人才。硕士研究生作为中级阶段,主要培养有前瞻性眼光的动画产业理论型人才,这个阶段培养出来的人才数量少,就业方向单一,主要从事高校动画教学及理论研究工作。博士研究生作为高级阶段,主要培养动画高端理论人才,但培养动画专业博士研究生的院校很少,一般高校不具备培养动画专业博士研究生的条件。这种递进式培养模式填补了我国动画专业博士研究生培养的空白,使得动画人才培养跃升了一个大台阶,对我国动画产业的发展具有良性影响。

二、中国高校动画专业课程体系设置改进措施

其一,要适当进行动画课程体系结构调节,以适应动画人才市场需求。当前我国动画产业发展迅猛,虽然很多高校开设了动画专业课程,但是培养出来的人才依然不能满足行业需要。一是人才数量上还不能完全满足需求,二是培养质量上也不能满足商业动画制作需求,无论是基础技术技能型应用人才、高级应用技能型人才,还是动画理论研究硕士、博士,都有非常大的缺口。因此,只有加强我国动画专业课程体系结构的适时调整,才能满足动画人才市场的需求。各高校要加大对于动画制作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力度,同时,更要向培养专业艺术理论研究高端人才的方向发展,这样动画产业的发展才能拥有强有力的后劲,我国的动漫产业才能具有国际竞争力,因此调节动画专业课程体系结构显得尤为重要。

其二,要加强动画课程模块的文理渗透。动画专业在高校被列为文科专业,因此招生时一般面向文科生,文科生的感性思维能力往往比理科生强,在动画编辑、文案策划等方面具有先天优势,但是理科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较强,在学习动画软件过程中往往比文科生更加思维敏捷。此外,网络动画程序、计算机软件编程、动画程序语言等课程也与理科有着重要关系。这样一来,动画专业课程设置如果完全偏向文科就不合时宜了,因此加强文理科之间的渗透是有必要的,部分高校动画专业也开始招收理科生。动画专业培养出来的学生应该既懂得艺术设计,又懂得程序设计。加强课程模块的文理渗透,就需要增设诸如计算机软件课程、基础物理课程、机械制造课程等与动画专业相关的理工科课程,从而加强学生对应用学科的学习,使其掌握动画相关的设计原理和物理原理。

其三,要加强动画专业课程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动画专业本科阶段主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和操作技能,趋向于技能型应用人才培养,这就要求在培养学生时从知识型向能力型转化。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任何理论学习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指导实践,动画专业也不例外,学生需要在动画实践中反复体会理论的精髓。动画教学不仅仅是进行动画理论讲授,还要传授学生动画制作流程等一些实践内容。在课堂上,教师要把动画理论和动画制作实践紧密结合,让动画专业学生分组进行动画制作实践,并督导学生小组进行动画创作,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了解和掌握动画制作流程的各个环节,将理论应用于实践,提升动画制作能力。

其四,把类似的课程模块加以整合。动画专业课程既有美术类基础课程,又有艺术设计类课程,这会导致课程模块结构松散,内容上有重复和相似。如,图案设计、平面设计、设计色彩等课程之间的关联性很强,内容也有很多相似性,可以把这三门课程整合成一个课程模块,这样就能增强课程的综合性、可操作性,从而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除了可以整合绘画基础课程、设计基础课程与动画软件设计基础课程中相似的内容模块之外,还可以整合关联性很强的内容,如动画软件应用与动画软件编程等,这样就能节约学生的学习时间,扩大专业课程的覆盖面。

三、结语

动画作为我国的新兴产业,未来的发展势头迅猛,发展前景广阔。作为培养动画专业人才和储备动画专业后备大军的高校,有着自身的历史使命和重要作用。目前我国高校动画专业的发展势头良好,但也存在一些不合理的地方需要加以改进,如课程体系缺乏灵活性、涵盖面多而杂、专业细化不足等。积极构建我国高校动画专业课程体系尤为重要,各高校应该结合中国国情、学生实际、专业发展状况等,对动画专业课程体系结构、基础课程设置、应用技能课程设置等进行改进,加强课程模块的文理渗透,对课程模块进行层级排列,整合相似模块,细分专业结构,积极引导我国动画产业的良性发展。

作者:骆坤单位:安徽财经大学文学与艺术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