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性高师院校动画专业论文

地方性高师院校动画专业论文

一、课程植入与教学实践改革指什么

(1)本文所讲的课程植入是社会认可的企业或者公司对高校动画专业教学课程实践的建设与开发。课程植入重在实现良好的动画专业人才培养效果,引进社会先进的符合动画创作生产的教学体系。

(2)教学实践是指动画专业大三、大四学生的专业课程实训、实践,以学校课程的学习和社会企业公司的锻炼作为基础,在实训的过程中总结归纳,寻找自身发展模式的一种实践教学方法。

二.为什么要进行课程植入与教学实践改革

(1)动画专业从其外在性质来说,是一门与社会结合紧密的学科,它的发展是与社会进步、信息、科技的发展密切相关的。因此探寻与社会潮流相符合的与时俱进的教学设计势在必得。

(2)从动画专业内在建设来说,从基础专业课程到实践课程都必须注重功能和实践分区,注重每个阶段学生学习的目的。如果其中一个阶段有缺失,整个年级的教学计划和任务可能会失衡,或者得不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3)从动画专业实践发展来说,动画作品本身是一个流程化、产业化的作品,对本专业学生来说,学生是否能经得起社会的检验,必须以创作经验为基础,必须以是否有实践实作能力为基础。这也是当下很多游戏、漫画等动漫公司考核人才的标准之一。

(4)从专业课程发展建设和教师思维方式优化来说,社会的高速发展必然引起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等一系列的变化。老师被赋予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但部分高校老师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专业发展和工作的影响,其思维和理念不一定处在社会发展的前沿。如能与社会公司接轨,在知识的补给和教师思维的转化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在搞懂以上两个问题之后,进行课程植入与教学实践改革,从当前高师院校的现状出发,笔者觉得可以从几个方面入手:

第一、专业课程的排列与优化。以地方性高师院校学科转型为契机,拉通动画学科专业课程的分布与计划,逐门分析,做到有的放矢,重点突出。在学科专业方向分布问题上可设计两大部分,一期是学科基础内容,二期为专业实践内容。在基础性课程中加强造型、形体结构等基础课程的训练,打好专业底子。在实践课程中,突出专业重点课程建设,部分课程可以围绕国内重点动漫文化节,展开动漫社会实践教学活动。使学生进入现场,体验动漫文化、动漫产业的魅力,增强学习原动力。由于地方性高师院校的地域位置及信息发展的局限,动画类学科的专业功能及就业方向需向学生作以宣讲和辅导。让地方性高师院校学生认知动画专业本质,培养其学习专业的兴趣,以此达到提高学生专业实力,推动更好的进行人才培养的目的。

第二、社会有实践经验的师资植入教学过程,以及在动画创作及研究过程中有先进经验及示范性的实践性课程的植入。一方面增强教学师资力量,另一方面扩大学生对动画前沿学科的认识。让高师性院校在师资及教学水平方面逐步提升。

第三、积极开展社会资金的引入,投入到课程植入及教学实践改革中。争取国家、省市级单位关于教学实践改革的项目,在理论改革及教学实践中改革创新,科学发展,同时积极争取学校项目经费的配套,让资源循环互动,优化学科建设设施设备,提高教学资源质量。

第四、结合高校转型发展,搭建创新创意动漫原创实践平台,带动学生作业实战化,作品产品化,孵化学生原创团队,进行相关公益作品,艺术作品等的创新实践,学用互补。在学生能力提升,教学实践机制成熟以后,可以尝试经过企业项目的引入实现社会项目的学习实践,试行学习项目化的转型机制,带动部分想从事实践实作的学生掌握一定的动画创作技法,争取实现教学与社会企业生产的同步。

第五、探索学生教学实践方案转移。在课程植入或师资植入方面,有可能存在前期投入精力、费用的不足或校企磨合运作方式不佳以及创新实践课程量少,而不能带动动画专业的实践转换等问题。在遇到这些问题时,除了反省思路调整步骤以外,还可以进行教学课程及教学条件的转换。地方性高师院校承担着大学生的教学任务及一定的科研任务,其研发创新能力及产业运作能力与社会先进的专业内公司相比,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另外地方性高师院校综合其它情况来看,其教学设施设备的投入相对薄弱。在学校产业化升级与教学性质转型发展道路上存在后劲不足的情况。动画专业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应用型专业,实践实作的时间必须占整个学业的相当比例。除了在校时间外,如果能利用课外时间对学习的投入,则会弥补这个空缺。因此,分段加总结式寒暑假课外补充学习模式,是解决这一问题的良好方法。教学实践与社会有一定声誉的公司对接动漫相关项目实训。以寒暑假时间为重要起点,在项目实践过程中进行模拟生产实作。把有一定影响力的公司当课堂,使学生专业能力提升的同时解决学习的硬件设施设备问题,使实践化学习得到更好的辅助。把公司有经验的动画师、插画师等行业人员聘为老师,在专业建设方面增强实践师资能力,提升学生知识的创新认识,解决学生学习的部分技能内容。在教学规划方面,大三、大四学生可以把企业实训项目纳入毕业创作设计选题,或提前与毕业设计创作老师沟通,根据实践内容,定制毕业设计范围,加强毕业作品优化与实践推广。同时,学生在寒暑假的学研过程列为正式的专业学习内容,设为一定分值的专业课程,保障教学实践化改革的正常进行。学生也可以以此实践契机为跳板,实现专业到就业的过渡。逐步实现学校及合作企业为学生搭建就业的转换平台。为学生学习提供专业化转型提供基础。

三、结语

高师院校动画专业教学课程设计是一个长期实践和逐步探索的改革过程,高等院校老师教学和以学生为中心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等内容是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结合当下教育模式来看,高师院校教学改革实践和学校转型发展之路还很漫长,但只要有一些小的观念的完善,就会总结出更好的更适合学生学习发展的教学模式。先在教育理念上有所创新,再在人才培养上做出一定的改变,逐步提高科学研究,做精做优教学课程,做大做强学科专业。通过教学方式的灵活处理,引进动画产业实践精品课程植入,通过合作单位的师资及实践化专题内容等多个方面进行调整,优化开发校企合作模式,寻求更好的人才培养模式。这样才能借地方高师院校转型发展之机会,逐步实现动画专业的课程改革与人才培养方案升级。

作者:高登明单位:内江师范学院张大千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