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才培养模式下动画专业论文

人才培养模式下动画专业论文

一、“以学生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

课程准确定位是教学的首要问题,当前独立学院要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不仅需要明确人才培养的目标、方向和培养条件等基本问题,更需要进一步将这三个基本重心落实到具体教学实践中,通过专业课程的教学转变与创新,不断提高教学实效性,最终实现人才培养的目标。在动画人才培养模式转变过程中,首先要对课程进行准确定位,包括课程核心价值观和性质、内容等。对于独立学院动画专业,要真正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模式,不仅要解决人才培养的目标主体和培养方向,同时也要善于发现学生的创造能力和主动性,结合本地的经济发展培养出能够服务于社会的应用型人才,进一步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模式,以提升课程教学实效性,让学生成为课堂真正的主人。由于动画专业涉及角色动画、漫画插画、影视制作和游戏等多个领域,大部分开设该专业的高校在专业课程设置时都采取了“面面俱到”的方式,这也使得学生出现了“很多都懂一点,却一个都不专”的现象。从办学定位和专业培养目标角度讲,独立学院与一本院校的动画教学目标应该有所区别,以位于广东珠江三角洲的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动画专业为例,2006年培养方案突出以培养影视动画复合型的本科人才为目标,然而作为三本院校的学生绘画基本功、文学素质与一本院校的同类专业学生相比较有一定的差距,动画片创作的整体质量水平差距较明显。我们考虑到学生的素质能力,以及本地动漫游戏市场的蓬勃发展,2009年在修订培养目标时,确定了以能够适应本地区域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动画人才为培养方案,专门开设有“数字游戏动画”“影视广告与网络动画”二个专业方向,主要面向数字游戏动画、DV影视与动画制作、网络动画等工作岗位,专业课程也相应随之调整,采取了“多模块、活模块、可选择、多组合”的教学模式,学生更容易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找到学习爱好与兴趣,并能在动画及其相关专业领域发挥自己的优势与强项。近三年,动画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到了97%以上,其中学生创建近十个动漫工作室,多个自主创业项目获得市级、校级创业孵化项目资助。

二、“以问题为教材”的教学方法

动画产业是围绕“创意”为核心,以动漫为表现形式的新兴文化产业。动画教育改革应注重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培养,这需要在教学方法、教学意识上能大胆改革及有所创新。针对独立学院动画专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不强、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较弱等问题,将“问题教学法”导入动画教学之中,能够提高动画专业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动性。这种教学方法是以问题为基础,以教师为主导,采用小组、团队讨论和自学为主的学习形式,基于发现问题,掌握技能,学会思考,学会创造,促进学生创造思维的发展。在教学活动中以“问题”为线索,还可以适时引入不同的教学方法,例如“头脑风暴法”,在《动画角色设计》课堂上,让同学们思考如何为本地一大型超市设计吉祥物。首先将同学们分成若干组,分组来讨论,集思广益。在此过程中,教师参与到每组的学生交流中,并以平等的姿态调动大家发散式思考,同学们想法也五花八门,最终每组的方案都能迸发出思想的火花,其中有一组方案“俏皮拇指姐妹”出乎意料获得商家的青睐,并被选为该超市吉祥物。“问题式”教学方法的最大特点就是将课堂还给学生,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并激发学生“敢想敢做”勇于创新的思维。必须指出的是,不论是“问题教学法”还是“头脑风暴式”教学法,课堂的教学都是“以学生为中心”,这也对高校动画专业教师的教学意识、素质与能力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推行“团队式实践”教学模式

艺术往往强调个性,而动画教学则强调团队的共性。动画是一个团队协作的过程,动画也是一项分工明确、集体合作的群体劳动。在高校动画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环节,我们不能忽视培养学生团队协作的精神,在教学模式上有效导入“团队协作”,在教学过程中给学生创造团队协作的机会,以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学生共同完成“联合作业”是一个不错的协作模式,既能够使学生之间增强交流,又能实现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团队精神的培养还能帮助学生们学会在工作中树立集体观念,个人服从大局,齐心协力,朝着共同的目标而努力。通过建立多形式的实践教学模式,把实践案例带入动画课堂。以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影视动画广告》课程为例,教学课题可以由教师从企业落实订单,或将企业的项目引入专业教学环节,可以让学生积极参与面向社会征集的影视动画竞赛,也可以模拟以往商业性招标项目案例。教师带领学生团队体验从这个项目的策划、前期创意、中期制作到后期合成的整体流程,在这个过程中,让优秀的同学带动团队的其它同学,充分发挥“领雁效应”,每一个环节同学之间互相把关,尽量不让一些小的疏忽影响整部作品的质量。近年来,师生共同参与完成多部影视短片的制作,学生的作品也分别荣获广东省大学生公益广告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影视广告大赛优秀奖等多个奖项,这不仅让学生在竞赛中检验了自己的实践能力,而且在很大程度上锻炼了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另外,在团队式“实践”教学体系中,创建一套既客观且能激励学生的评价体系是教学质量保证的重点。以项目式实践教学为例,我们需要建立一系列的规章制度以监督和控制教学质量。例如:教学目标的确定与公开,项目化的教学目标也经过设计,并明确、公开。教师在项目教学过程中,不仅仅是教师,同时也时常扮演动画项目管理者、执行者的身份,学生在项目实践中,也相应转化为不同岗位的参与者。通过规范教学制度、完善教学体系能更好地推动“团队式实践”的教学模式科学化。

作者:胡智艺郑泽辉单位: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