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索服装设计的意与象

探索服装设计的意与象

一、现代服装设计中“象”的直觉感受

“象”即形象,客体物象。“象”就是设计者对物象的直觉感受。康德在其著作《判断力批判》中就对形象有一段这样的描述:“在这种形象的显现里面,可以使人想起许多思想,然而又没有任何明确的思想和概念,与之完全相适应……。”服装作品内容中的“象”包括外部形象、内部结构,二者总是结合在一起的。在服装设计中可以将其分为外在形式和内在形式。外在形式又称为造型元素,是指组成客观事物的外形的形式要素,如点、线、面、体、色、质等,还包括这些要素的物理属性,如线的长短、粗细、曲直、疏密;色彩的冷暖、膨胀、收缩、前后;质感的细腻与粗糙、厚重与轻薄等等。内在形式则是指将上述这些要素按一定规律组合,来完美呈现内容的组织结构,其中包含对称、均衡、对比、渐变、重复、点缀、主次、统一等等的形式构成。具体表现在服装的色彩、面料、款式及其造型的形式美法则。例如我们通常会看到自然界中的一些动物如虎、豹、斑马、蟒蛇等毛皮的纹样,或是以抽象夸张的手法演绎,或是直接动物原皮的采用,出现在裙装、外套、大衣、手袋、箱包以及服装配饰上。而这些设计灵感实则是来源于大自然最表面的“象”———动物皮毛中所带有野性与冲击的纹样。设计大师伊夫•圣•罗兰曾以郁金香花型为灵感而设计的裙装,将衣服的廓形与郁金香的形状进行巧妙的融合。又如,由于服装与建筑造型设计在本质上同属于三维空间设计,所以一些服装设计师通常会在设计中借鉴建筑形象,其中一些借鉴有机的形式、变化的曲线和比较柔和的外轮廓,被称之为“软建筑风格”。而另一些则借鉴了简洁与对比强烈的几何建筑造型,被称之为“硬建筑风格”。服装的立体感与建筑的体量感,都能使人在三维空间中感受到一致的空间存在感。服装造型在借鉴建筑样式的同时使服装造型在比例、廓形、结构和细节上产生了丰富的直觉感受。服装设计中的“象”在“崇尚自然”的同时不仅注重自然中万物所呈现的造型、色彩、纹样、肌理等,更应注重其物象在创意设计时,注意对自然物象进行提炼和概括,或将自然物象分解、重构。同时注意自然物象与人体的关系,让自然物象与人体完美地结合起来。

二、服装设计中“意”的情感显现

“意”即意义、含义,主体情思。在服装设计中,“意”引申为设计情感的体现。情感不仅是人对客观事物或客观环境的直接反应状态,还折射出人的价值观。英国著名诗人托马斯•艾略特曾说过“要用艺术形式来表现情感,唯一的方法是设法寻找客观应和的事物,……而且当那些外在的事物置诸我们的感觉经验之时,须能立刻直接唤起人们内心相同的情感的东西。”由此可以看出形式成为了情感表现的一个载体,而情感就是作品的本质内容,它具有精神性和物质性。正如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的缀满绣花和垂吊的流苏、打满粗褶细褶波西米娅风格服装,表现出嬉皮士们热爱自然、和平、轻松与浪漫以及叛逆的生活方式,表达了他们对自由的向往,以及他们对美丽姿态自由的肆意的渴求情感。人类的情感是复杂多样的,设计者对情感的分类可依据其主观体验的性质划分,也可根据其客观内容投影在人的主观世界中的客观关系来划分。如从情感对象上可分对自然的情感、社会情感、审美情感等,或侧重主观感受的抽象化,体现为形式感、和谐感、超越感、自由感。或侧重客观内涵的具体化地体现为亲情、友情、爱情、乡情、民族情感、阶级情感、认同感、爱国主义情感、世界情怀、人类中心主义等。换言之,由近及远的血缘情感、亲缘情感、地缘情感。如中国魏晋时期的“竹林七贤”袒胸露腹的着装,表达他们对社会的蔑视和放逸情怀;唐代仕女的富丽华贵着装表现了当时时尚的博大胸怀与优雅气质;而在上世纪70年代的西方社会,以伦敦街头年轻人为代表的一身穿着镶满铁钉、大头针的皮夹克,破洞牛仔裤,高筒皮鞋,染着彩色鸡冠头造型夸张的新新人类的所谓“朋克”文化,则体现出他们反叛社会、反传统的极端意识。现代服装设计在表现客观世界时不是简单地再现,也不是对可视物象的照搬复制,而是设计设计者对客观世界“意”与“象”表现,是设计者内心的写照,是设计者向人们袒露宽广的宇宙胸怀的载体,是主观与客观的统一,是情与景、物与我两相交融的产物。

三、现代服装设计中“意象”的交融升华

意为内在,为人之所思,所欲表达者,象为外在,为人之所能借助的表达方式。两者的关系就是,意借象来表达,是象的目的与内涵,象是意的具体表现,是意的寄托。服装设计是人类用情感和想象,以审美判断的标准把握世界、反映世界的一种特殊形式。意象不同于“具象”,却离不开“具象”,意象在于它把对生活表象的描述引申到对生活深层的探求,需要在具象的刻画中强调人的历史内涵和内心的精神。意象主张通过“象”来追求主体的精神情趣,在追求中使服装设计灵魂得到提升与净化。“意与象”内外统一才是服装设计的最高境界。国际优秀的服装设计既能够展现出良好的服装形象,同时又可以形成情感上的感召力,以击中消费心理,激发消费者产生情绪上的共鸣。正如国际各大时装中心的服装品牌与设计师所呈现的不同风格与气质:纽约的简约、巴黎的奢华、伦敦的前卫、米兰的高雅。而正是这样的气质在情感上与消费者产生共鸣,使消费者成为其忠实的追随者。

意是虚无飘渺的东西,象就是其载体。服装作为艺术形象,可以表达设计者所要传达的意。如若服装设计作品没有超以象外的艺术效果,意就是不深远的。意象是介于物象和艺术形象中的一个环节,是消融着认识因素的心意情状,其中包含了理解、情感、想象、表象等诸多因素。设计师川久保玲的“bodymeetsdress”设计、三宅一生(IsseyMiyake)的折皱装设计,以及候塞因•卡拉扬的蜂巢设计,无论是材质还是设计都打破了传统的服装的设计模式,转向对材质的体积探索,通常用不对称的结构处理,打散服装常规分割布局,在人体与服装空间中探寻不稳定性的视觉错乱,来创造一种全新的服装面貌。在无关“外形”的意识主导下,让“神似”的主观意象发挥得淋漓尽致。正如法国罗兰•巴特所说:“任何一个特定的物体都有三种不同的结构:技术的、肖像的和文字上的;相应的也应该有三种‘转换语’供人们支配:从真实到意象、从真实到语言以及从意象到语言。”服装设计也具有这三种结构,从真实到意象到语言的交融升华。

意象是中国古典美学上的一个概念,而“意”与“象”两字是两个并列的概念。“意”指客体化了的主体情思,“象”指主体化了的客体物象。“意”是内在的抽象的心意,“象”是外在的具体的物象;“意”源于内心并借助于象来表达,“象”其实是意的寄托物。意象即“意”与“象”这彼此生发的两个方面的相融和契合。所谓意象是与实象相对而言的,即不是设计者客观描摹现实的再现性形象,而是“意”中之像,是由设计者的感觉,想象和表现意图所呈现出来的形象。服装设计意象作为统一概念,其内涵包括以下两个方面:其一指设计者运用形象思维创造出来的心物相契、虚实统一、令人回味无穷的艺术形象;其二指在审美中,“意”与“象”交融合一,升华所成就的服装表象。服装意象设计的情感体现是服装构成要素意与象之间艺术化后的审美张力的释放,是一种创造性的“审美合力构成”。整体不是各个部分的简单相加,整体大于部分之和。服装意象设计以是要提供一个完整的包括人体形象和服饰品在内的整体视觉形象。各个要素构成一个有机整体,同时将意、象、形、神等各种艺术效果体现出来,产生一种完整的情感气氛和深刻的精神体验。在服装设计中应充分体现意与象的魅力,展示其神韵,妙在似与不似之间,言有尽而意无穷。设计主体应追求景外之景、象外之象、韵外之致、言外之旨,方可把握服装设计的内在精蕴。

作者:徐蓉单位: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