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才培养模式下的灯具设计论文

人才培养模式下的灯具设计论文

一、高职灯具设计与工艺专业“1+2”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

1.“1+2”人才培养模式的内涵

高职灯具设计与工艺专业“1+2”人才培养模式是产、学、研结合的载体。在高职的三年学制中,第一、二学期完成人文素质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与训练,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和基础设计能力;第三、四、五学期在企业和工作室完成专业核心课程的学习与训练(含毕业设计),主要以引进企业真实项目、利用设计大赛的形式,对学生进行专业设计训练,培养学生的专业核心技能和职业能力;第六学期在企业顶岗实习,是学生以指导教师推荐或自找企业的形式到企业顶岗实习半年。“1+2”不能简单地认为是一年、两年的叠加,它注重学生综合素养、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及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培养,其实质是运用校企两个培育人才的主体和环境对学生进行培养,以服务地方经济和高等职业教育相互融合为主要目的,使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相融合。

2.“1+2”人才培养目标

灯具设计与工艺专业“1+2”人才培养模式是以学生就业为导向的教育活动,以达到通过校企两个育人主体共同完成对学生培养教育的目的。培养目标包括:第一,根据灯饰照明企业对灯具设计师的岗位要求,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第二,针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组织形式、考核评价等进行改革,进一步提升教学效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第三,主动适应灯饰照明产业设计师岗位发展需求,培养个性化和创新型灯具设计人才。第四,整合与发挥校企资源优势,优化资源配置,提升资源利用率,实现校企双赢的目的。第五,培养适合高职教育的“双师型”教学团队。第六,构建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

3.“1+2”人才培养模式的特点

(1)促进校企合作,实现优势资源互补

“1+2”人才培养模式下,校企双方通过优势资源的共享与互补实现共同发展的目标。首先,此模式下,学校能为企业长期提供顶岗实习生。在实习过程中,企业能储备人才,降低人才培养成本,解决人才招聘的盲目性问题,保证人才的质量。其次,该模式不但能为企业解决设计人才匮乏的问题,还能为企业研发新产品、提升产品竞争力和经济效益服务。从学校的角度,“1+2”人才培养模式能够有效解决实践教学环节的不足,通过在企业顶岗实习,有针对性地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动手能力,为其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奠定坚实的基础。这样不仅提高了学校的实践教学质量,也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能真正实现教学与企业职业岗位要求的无缝对接。

(2)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专业技能和实践经验是职业教育中人才培养的重要因素,故职业教育的核心就是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1+2”人才培养模式在校企合作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多类型工作室和企业的教学平台,为学生创造实践和实习机会。在人才培育过程中,强化教学实践性环节,引进企业的真实项目,使教学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和实际动手能力,大大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从而缩短了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的适应期,培养了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

(3)促进教学团队建设

“1+2”人才培养模式能够积极推动校企的深度合作,通过“走出去”与“请进来”的方式达到复合型人才培养目的。所谓“走出去”是学校定期派遣专业教师到灯饰照明企业展开学习与实践活动,以提升教师的业务水平,使其通过实践体会企业的生产过程对知识与技术能力的要求,以及岗位对人才知识结构的需求,从而有目的地展开教学改革和设计研发,确保人才培养的水平与质量。“请进来”是指企业技术人员以兼课、讲座等形式参与到教育教学工作中,使专业教学更加贴近市场。这样以多元的师资结构对应课程教学,在组织实施教学的同时共同研发产品,真正实现校企融通、工学交替的办学宗旨。

(4)促进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

“1+2”人才培养模式是企业和学校共同培养人才的过程。首先,在专业建设过程中,应加强企业的合作与交流,关注灯饰照明产业的发展动向,使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始终保持前瞻性,保证专业建设的科学性和实用性。另外,充分发挥专业指导委员会的作用,召开专业建设研讨会,要求灯饰企业的设计专家就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内容等提出修改意见。这样,校企双方的合作就涵盖了教学的整个过程。其次,在专业教学内容改革过程中,针对以往的专业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存在与企业要求脱节现象的实际情况,依据灯饰企业灯具设计岗位的标准要求和工作过程确定教学内容、选择教学方法,从而推进专业教学内容的改革。

二、课程体系的重构

灯具设计涉及的学科领域较广,包括设计学、美学、材料学、电子电工等学科,具有交叉性和综合性的特点。灯具设计的学科特点决定了其与工业设计专业课程体系的差异性和独特性。在继承与发展的基础上,构建适合灯具设计职业岗位标准要求的课程体系,是为我国灯饰照明产业发展提供优秀设计人才的根本保证。要构建适合灯饰照明企业设计师岗位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就必须根据灯饰产业需求,结合灯具企业的技术标准,将灯饰企业设计师岗位的典型工作任务流程与要求作为灯具设计课程体系建设的重点。在建设过程中,针对灯饰照明企业开展广泛调研,了解灯具生产的工艺流程、技术标准与技术要求,了解灯具设计师岗位应具备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要求,并针对往届灯具设计毕业生的信息反馈、麦可思调查数据等进行分析,对原有的灯具设计与工艺专业课程体系进行梳理,通过召开专家论证会等形式,确定灯具设计与工艺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设置专业课程与教学内容,重构适应灯具设计生产实际、适合灯具设计师职业岗位要求的模块化课程体系。把灯具设计与工艺专业课程体系设置为四个能力模块,即人文素质模块、计算机辅助设计模块、设计基础能力模块和专业设计能力模块。每个模块具有不同的目标要求,包含不同的课程,每门课程也具有不同的目标要求。模块设置是进阶式的由低级到高级,学生循序渐进地掌握专业知识与技能,能够较好地培养综合职业能力。

三、教学的组织实施

1.课程教学与工作室对接

在专业教学组织安排上,以企业设计项目和设计赛事为主线,以教师组织负责,学生参与设计的方式进行教学。首先,设计基础和计算机辅助设计能力模块的学习与训练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基本造型能力和审美意识,提高其对于计算机设计软件的基本操作技巧,这些课程对接学校的课室或实训室展开教学。其次,专业设计能力模块的课程学习与训练主要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创新创意能力,这些课程对接到多类型工作室和企业进行学习与实训。如灯具工艺与材料、灯具行业标准与认证、灯具装配等课程所涉及的学科领域较广,只有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精通这些知识与技能,因此这些课程的教学任务主要由他们来承担,而且必须安排在企业进行教学。多类型工作室是学生进行专业学习和项目实训的主要阵地,分为教师工作室、专家工作室、学生工作室三种类型,每种类型工作室的功能、师资、目标要求均不同,并且都对接了相应的课程,主要核心课程安排学生在专家工作室(任课教师为资深灯具设计师)进行学习与实训。

2.课程任务与企业对接

课程教学以企业项目为载体,实行项目化教学。课程的实训项目来源于合作的灯饰照明企业。为确保教学质量的提高,使学生在实践中掌握专业知识与技能,任课教师课前必须与合作企业加强联系,落实灯具方面的相关设计项目,确保课程教学的正常开展。

3.校企双方共同考核评价

在教学过程中引入竞争机制。任课教师把班级学生分成若干个学习小组,要求每个小组在同一时间对同一个项目展开设计,项目设计结束后,企业专家到课堂评选(考核评价)设计方案。每位学生以PPT的方式进行提案,表达自己的设计思想。最后由企业专家、教师评选出优秀设计作品并给予奖励,对较成熟的设计方案要求进一步完善,实现“作品—产品—商品”的转化。这种教学方法能使学生逐渐养成竞争的意识。同时,学生面对面地与企业专家进行交流、互动,不但可以了解企业的相关要求,而且能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提高专业设计水平,从而促进专业课程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四、结语

我国灯饰照明产业的发展需要人才的有力支撑,尤其是灯具设计人才匮乏已成为灯饰照明产业发展的瓶颈。我国灯具产品低附加值的问题反映了灯具设计教育存在的不足。设计创新提升产品竞争力的时代已经到来,设计教育理应成为促进企业发展的动力,为此,灯具设计教育教学改革是教育者面临的重大课题。只有深入开展校企合作,更新教育观念,大胆创新,把专业建设与企业职业岗位标准要求对应起来,建成有效的高职灯具设计与工艺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才能为企业培养优秀的灯具设计人才,从而促进我国灯饰照明产业的发展。

作者:漆杰峰王宇单位:中山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