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才培养灯具设计论文

人才培养灯具设计论文

一灯具专业的学科特点及开展创业教育的优势

1灯具专业实践性强、专业化程度高。灯具专业课程所包含的设计理论、生产工艺及项目实训有利于学生在理论和实践层面全面认识本行业,对灯饰产品和相关服务形成深度认知,进而发现或开发相关产品或服务,能够为基于灯饰行业的创业行为打好基础,同时有利于创业教育的开展。

2本学科学习、研究、设计的事物非常具体,即“灯具产品”,这与创业实践的内容(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具有同一性,有利于专业教育和创业教育相融合。因为创业实践需要研究产品对象,而专业教育内容正是有关产品(具体为灯具)的方方面面,如材料、结构、形态、生产工艺、成本等。因此,创业教育和专业教育具有内在联系和某些内容上的契合,有利于创业教育的开展。

3灯具专业着重培养学生“设计创造”能力:从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计、理论讲授、实训辅导等无不围绕这一能力目标而展开。因此有理由认为:本专业的学生开展创业实践具有创新理念和开创意识等无形资产,具有自主创业的先天优势。

二开展创业教育的目的

1培养学生的创业技能与开拓精神,以适应全球化和知识经济时代的挑战。在知识经济时代和人力资源全球化趋势下,具有创新创业复合能力与开拓进取精神的劳动者将更具有择业竞争力和发展潜力。在当代,创业行为并不单纯来自生存本能,更多的是具有强烈事业心的人们实现抱负的途径和方式。创业成功率的高低除了环境和运气外,还取决于创业者的内在因素,如创业知识、技能、素质等,内因起着决定作用。任何知识和技能的形成,无不来自后天培养,创业知识和技能亦然。学校教育是培养学生创业技能、传递创业知识、激发创业精神的重要途径。

2发掘学生的创业潜能,拓宽就业渠道,创业带动就业,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学生特质各有不同,具有创业素质和潜能的学生只有在合适的创业环境和条件下才能脱颖而出。学校提供创业教育的平台,发掘学生的创业潜能,引导有潜质的学生选择自主创业,一方面能解决自身就业问题,企业发展壮大后,还能面向社会提供就业机会,实现创业带动就业。学生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也实现了社会价值。

3培养创业人才,为灯饰行业创新成果的生产、流通和价值实现提供人才资源。因为灯饰产业具有很多子行业,如灯饰设计、绘图、采购、生产加工、销售、展示、物流等,所以接受过创业教育的毕业生能够在与灯具相关的行业中创业,选择是很多样的。培养“懂设计”,又具有创业技能的毕业生,更容易将灯饰设计概念产品化及商品化,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三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的设置

基于创业教育的目的,灯具专业的创业教育应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可设置创业通识课和创业核心课两大模块,其中后者应融合“基于灯饰产品设计、生产、营销环节”的多项专业技能。

1创业通识课课程包含在不同行业和领域里创业需要具备的一般性、通用性创业知识。可开设课程:创业心理学、创业管理学、创业财务、创业法律、创业文化等。开课目的在于帮助学生掌握创立企业、合法经营、培育企业的创业文化和企业如何应对社会环境与市场需求变化的各种基本知识。

2创业核心课是为培养学生适应“灯饰产品在设计、生产、营销环节”的技能岗位而开发的课程。课程实践为创业项目,专业教育融合创业教育。可开设课程(群)如下:“灯饰设计”课程群:灯饰外观设计、灯具结构设计、灯饰产品CAD制图、三维效果图制作、照明设计。“灯饰生产”课程群:首件灯制作、模具制作、三维打印、三维扫描、数字雕刻。“灯饰营销”课程群:灯饰产品网店运营、网店页面设计与制作、产品摄影。各“课程群”的课程,既可以培养学生从灯饰产品研发到销售的必要技能,同时又是独立的项目,能面向社会提供专业服务,在项目化教学中实现创业。简言之“专业教育与创业教育相融合”。

四灯具专业创业人才培养模式

笔者在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创业人才培养实践基础上,结合灯具专业特点,提出该专业“工作室、工场、市场三结合,专业教育和创业教育相融合”的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并论证其可行性:自愿接受创业教育的学生可通过“工作室”平台参与实际项目,在完成项目过程中学习设计与创业知识,提升设计与创业能力。“工作室”包含教师工作室和学生工作室两种类型,学生在教师工作室实现“岗位型创业”,即在灯饰设计的具体岗位上(如外观设计、CAD制图等)施展创新创造才能,开创事业,实现个人价值。教师工作室的“岗位群”对接灯饰设计“课程群”,学生在相应岗位上的工作过程即为专业课程的实训过程,岗位创业与项目实训一致。有创新创业潜质的学生可在学校提供的平台上组建学生工作室,实现“自主型创业”,让学生自主选择创新创业项目,自主建立、运营和管理团队,在实战中锻炼专业能力和创业能力。来自不同“工作室”的学生都可在“工场”完成灯具样品制作或模型制作,工场的“岗位群”对接灯饰生产“课程群”,在工场环境中实现三维扫描、三维打印、数字雕刻、首件灯制作、灯配件模具制作等。通过上述过程,在完成技能训练的同时,培养学生灯具制作、工程控制和项目执行能力。“市场”的岗位群与“灯饰营销”课程群相统一。学生的灯具设计作品可通过市场创造价值、接受市场检验并反馈改良信息。除了面向企业自荐作品,还可利用知识产权交易平台、电子商务网站、灯饰博览会等渠道推广设计成果,将知识产权转化为生产力,创造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五考核评价机制

建立科学的评估体系和标准,改变以知识考核为目标的评价。成绩评估应强调学生个体整体素质的全面协调发展,不仅要评估知识的掌握情况,还应评估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改革考核内容和手段,增加以创新创业为主题的考核内容。在考核相关知识的同时,要特别强调考核与创新相关的能力与素质。考核内容应具有挑战性和竞争力,要以考核为指挥棒,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欲望和学习热情。在评价标准方面,创新因素应视为主要评价指标。可采用开放灵活的考核方式和评价手段,如开卷考核、过程评估等。改良针对学生的综合评价方法,将创业精神和创新能力纳入评价指标体系。在人才培养实施方案中,应有科学、公正、合理、全面的评价指标,能对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多方面的发展做出定量评价。

六教师结构优化和教学团队建设

优化教师结构,通过内部培养与外部引进、专-兼职教师相结合的方式组建创新创业教学团队。注重师资培养,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应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逐步形成“三高一低”的结构,即高学历、高职称、高水平、低年龄。充分发挥优秀教师传授、帮助、带领的作用,并通过多种渠道和途径,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和专业水平。同时,安排针对教师的创业教育培训,邀请创业教育专家开设短期培训班,传授创新创业理论知识、实战技能和创业教育方法。鼓励创新创业教育的相关教师,特别是实训教师多参与企业、政府机构和社会的实践活动,积累实战经验。引进优秀人才,实现多元化的师资队伍。根据专业发展的需求及学科建设需要,制定专门的政策,积极引进国内外在灯具创新创业方面的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努力建设成高水平的学术团队,提高学校的整体科技创新能力。加强与企业合作,充分吸收社会创业资源,邀请成功创业人员、企业家、职业经理人、投资专家和管理专家在学校兼职授课,或不定期的发表演讲或讲座,建设成多样化的“创新创业”教师队伍。

七结语

灯具设计与工艺专业培养学生“设计创造”能力,这与创业者所需要的“开创拓展”能力具有一定程度的契合,所以灯具专业开展创业教育具有先天优势。“基于灯饰产品设计、生产、营销环节”的岗位工作与创业核心课程(群)的实训项目相统一,在“工作室、工场、市场三结合,专业教育和创业教育相融合”的创业人才培养模式下,培养灯具专业的创业人才具有合理性和可行性。

作者:尤太权单位:中山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