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才培养下学生教育环境研究

人才培养下学生教育环境研究

摘要:学生的教育环境主要是指学校、社会和家庭为学生创设的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的物质条件和精神条件。良好的教育环境,包括三个方面:优越的物质环境、良好的心理环境、和谐的家庭环境。

关键词:教育环境;人才培养;物质环境;心理环境;家庭环境

环境是影响学生全面发展的因素之一,学生与环境之间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优美的环境能促进学生智力的发展和良好道德品质的形成。有位教育家曾说过:舒适的教育氛围会加速教育对象的蜕变,会助推知识的传授。学生的教育环境,主要是指学校、社会和家庭为学生创设的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的物质条件和精神条件。因此,各个方面要形成合力,在学生的教育环境上下功夫。

一、创设优越的物质环境

物质环境是学校教育的必要条件,离开一定的物质条件,学校的教育目标就很难实现。幽雅、整洁、充满生机的学校,能为学生提供思考、动手的机会,能使学生的情操得到陶冶。这就要求教师在财力许可、勤俭节约、适合学生学习和自己动手的前提下,精心构思、创造和布置,把学校打扮得漂漂亮亮,体现出自然情趣和美学意味,使学校朝着乐园化的目标迈进,这样就可以使学生在愉悦欢快的氛围中学习。教室的布置是学生教育环境的一个方面,它必须符合学生的认知能力和心理特点,要具有知识性、情趣性、教育性。所以,教室的布置要通盘考虑,不管是墙壁的装饰,或是活动的空间,首先要想一想是否适合学生,能否起到调节审美视觉、培养审美情趣的作用。其次,看能否在这种环境中增强求知欲、丰富想象力、激发创造性、培养荣誉感和集体主义精神。

二、创设良好的心理环境

学生的心理需要是多方面的,他们需要关心爱护,需要友谊合作,需要表扬鼓励等等。如果处理不当,就会使他们心灵上蒙上阴影,产生逆反、自卑、骄傲自满、追求享乐等不良心理。比如某同学,平时性格开朗,很爱活动,突然间就发现他像变了一个人一样,不愿和同学接触。通过了解知道,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因为他看到别的同学都穿得时尚得体,自己因为家境原因,一直穿着那身破旧的校服,感觉低人一等。知道这个情况后,教师要及时做家访,了解相关情况。果然,通过家访得知,他的父亲因病去世,母亲不堪生活重负离家出走下落不明,他和奶奶一块艰难度日。为使这个学生健康地生活和学习,教师应当向学校进行汇报,帮助学生解决一些学习、生活上的困难。要着重在心理上进行疏导教育,使他懂得真正的美不在于穿得怎么样,而在于是否有一个好的身体、好的学习成绩、好的品质;告诉他生活的艰难能磨炼人的意志,并列举很多穷孩子成才的例子;在班内还要和同学一起讨论“什么是真正的美”,号召全班同学在校期间穿校服。这样做的结果,使全体同学树立了正确的审美观,一改过去那种比吃、比穿、比父母的坏习惯。这位同学及和他类似的同学也都从心理的阴影中走出,走上健康的轨道。事实告诉我们,没有一个良好的心理环境,学生就很难全面发展。作为学校的教师,要善于发现每个学生心灵的蛛丝马迹,关爱学生,帮助学生,针对具体情况采取具体措施,让他们在不断地克服心理障碍中成长。在这个过程中,当发现学生有了心理问题时,切不可简单粗暴,采取训斥、找家长、点名批评、用空话大话教育等方式,这样做会适得其反,产生逆反心理。

三、创设和谐的家庭环境

学生的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学生的成长受家庭、学校、社会三个方面的影响,缺少任何一个方面或任何一个方面出了问题,都会制约学生的健康发展。班里有一个同学天资聪明,学习也很努力。有一段时间,却发现他精神恍惚,学习成绩下降,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经过了解得知,他们家新开了一个超市,全家都在超市内居住,每天晚上除了买东西的人之外,还有人在超市内打牌,他想看书、做作业都没有地方。他想睡觉,吵闹声使他难以入睡。久而久之,就影响到他的学习。学校附近还有一户人家,家境比较富裕,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有所作为,不惜重金在某地找了一所学校,让孩子转校去学习。这所学校是封闭式学校,再加上路途遥远,家长很少见到孩子。一年过后,这孩子的学习非但没有提高,反而急剧下降,并且养成了一些不良的习惯。家长无可奈何,只好又把学生转回我们学校。在为学生家长分析原因时,得出的结论是家庭教育环境的缺失造成的。因为在三大教育环境中,以家庭教育环境作用为最大。老舍说过“:母亲并不识字,她给了我生命的教育。”家庭教育有着特殊的作用,它是其他教育所不能代替的。一个二年级的学生远离父母到外地学习,其最终结果有时很难预测。作为学校的老师,要帮助家长认识到,家庭中每个人的爱好、习惯、人际关系、道德风貌等等,无时无刻不在熏陶着孩子、塑造着孩子、影响着孩子。所以,要千方百计地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

四、结束语

物质环境、心理环境、家庭环境三个方面关系到教育教学的质量提高,也关系到学生的终身发展。因此,教师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在日常教学与生活中多下功夫,使各个方面形成合力,为学生营造优质的教育环境,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刘慧,曲悦.国内外中小学生价值观教育的比较与启示[J].中国德育,2009(11).

[2]汪家良.谈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的形成[J].湖南教育,2007(12)

作者:程春丽 单位:山东省东明县第二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