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河道环境污染修复系统

城市河道环境污染修复系统

摘要:河道水环境污染修复系统,包括漂浮在河道水面上的生态浮床,固定在生态浮床上的若干种植床,固定在生态浮床的底部的吸附网和反应床,以及设置在河道的水底的水藻格栅和曝气管;曝气管通过通气管与一气泵连接;曝气管上设有若干曝气孔;水藻格栅上固定有至少一个充气囊,充气囊通过充气管连接至送气管,送气管的输入端连接至气泵的第二输出端。本河道水环境污染修复系统可以对河道里的水体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地进行修复,其修复效率高,且便于维护。

关键词:河道;水;环境污染;修复系统

1背景技术

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水资源丰富,秦淮河、秦淮新河、牛首河、阳山河、等百河交汇;百家湖、?九龙湖、梅龙湖等城市湖库是指位于城市内的各种水湖、水库、水域。随着城市市民对亲水性生活环境需求加大,城市除天然湖库外,人工湖、景观湖泊等城市湖库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但由于城市现代化进程的加快,透水性地面逐渐减少,污染也逐渐加剧。城市湖泊常常缺乏足够的自然补水,水质恶化问题也引起广泛关注。

2技术方案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包括以下步骤:(1)河道截污、排污;(2)河道清淤;(3)测量放线;(4)坡面修整;(5)铺设植物垫;(6)灌水;(7)人工管养河道一年。本系统包括漂浮在河道水面上的生态浮床,固定在生态浮床上的若干种植床,固定在生态浮床的底部的吸附网和反应床,以及设置在河道的水底的水藻格栅和曝气管;曝气管通过通气管与一气泵的第一输出端连接;曝气管上设有若干曝气孔;水藻格栅上固定有至少一个充气囊,充气囊通过充气管连接至送气管,送气管的输入端连接至气泵的第二输出端。进一步如下:一、种植床包括种植床体,以及设置在种植床体上的种植槽;种植槽内设有若干均匀分布的种植孔;二、种植槽的两侧分别设有一个扶墙体;三、反应床包括一垂直向下固定在生态浮床的底部的支撑件,以及设置在支撑件上的纤维束,纤维束上附着有益生微生物菌群和辅酶;四、两个相邻水藻格栅之间通过缆绳连接。

3有益效果

河道水环境污染修复系统可以对湖库里的水体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地进行修复,其修复效率高,且便于维护。附图说明(如图1、2、3)。图中:1、生态浮床;2、种植床;21、种植床体;22、种植槽;23、种植孔;24、扶墙体;3、吸附网;4、反应床;41、支撑件;42、纤维束;5、水藻格栅;51、缆绳;52、充气囊;6、气泵;8、曝气管;81、曝气孔;9、送气管;91、充气管4具体实施方式(1)如图1所示的河道水环境污染修复系统,包括漂浮在河道水面上的生态浮床1,固定在生态浮床1上的若干种植床2,固定在生态浮床1的底部的吸附网3和反应床4,以及设置在河道的水底的水藻格栅5和曝气管8。其中,上述曝气管8通过通气管7与一气泵6的第一输出端连接,曝气管8上设有若干曝气孔81,可恢复缺氧水体的溶氧量,增加水体流动性,以解决富营养水体最根本溶氧问题。图2为本系统的种植床的结构示意图(2)如图2所示,种植床2包括种植床体21,以及设置在种植床体21上的种植槽22,种植槽22内设有若干均匀分布的种植孔23。种植孔23内中只有挺水植物,挺水植物不仅可解决水面景观问题,为本系统的反应床的结构示意图而且挺水植物的叶面通过光合作用,将产生的氧气通过根系输送到水体中,进一步提高水体的溶氧量,浸没于水体中的挺水植物根系也可吸收部分水体富营养源。此外,种植槽22的两侧分别设有一个扶墙体24,扶墙体24一方面可用于对挺水植物进行造型,另一方面还可以防止挺水植物疯狂蔓延,不便于清理。(3)上述,反应床

4包括一垂直向下固定在生态浮床

1的底部的支撑件41,以及设置在支撑件41上的纤维束42,纤维束42上附着有益生微生物菌群和辅酶。益生微生物菌群可促进挺水植物根系吸收水体富营养源,同时,经过益生微生物菌群硝化分解水体污染源从而构成纵深式生态净化城市内河水体。并且,本申请中的吸附网3采用的是吸附氮磷膜,可用于吸附水中氮、磷元素,提供给挺水植物根系。(4)上述水藻格栅5内设有中只有水藻,水藻具有料号的除磷、脱碳和取臭的作用,可改善河道水体的清澈度。并且,两个相邻水藻格栅5之间通过水藻格缆绳51连接,以便于定时对水藻格栅5内的水藻进行清理。此外,上述水藻格栅上固定有至少一个充气囊52,充气囊52通过充气管91连接至送气管9,送气管9的输入端连接至气泵的第二输出端。当需要清理水藻格栅5中的水藻时,可通过气泵6的第二输出端为充气囊52充气,使水藻格栅5自动漂浮到水面上;当需要将水藻格栅5放入水中时,只需排出充气囊52中的气体即可,十分方便实用。

5结论

通过在辖区试验,黑臭河道治理及恢复方法可有效治理河道黑臭、水体恶化,从根本上净化了水质、形成了新的水体生态系统,并使得水体具有自我生长自我净化的能力,水体能够达到四类水的标准;同时还可实现河道两侧的坡体的稳定、水土的保持,有效整治了环境,而本发明所述的方法在免除人工管养后,功能可延续,不仅不影响排污、防汛、通航、排涝等功能,还可有效增强城市景观的绿化和美观。河道水资源环境明显改善。相信,随着城市水利投资逐步加大,此项技术将会得到大面积推广

作者:周兴虎 李永兵 陈政 单位: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水利站南京市江宁区湖熟街道水利站 泗洪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