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人文环境大政工格局创建

企业人文环境大政工格局创建

1构建大政工格局的意义

将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人本管理与企业文化建设三者进行必要的综合、结合与融合,其意义和作用至少包括以下四点。

其一,有助于党政的协调与统一。企业党政之间的“两张皮”问题,多年来曾是企业的一个老大难问题。近些年来,由于采取了“一肩挑”“、相互兼职”等举措,局面大为改观。但由于多年形成的习惯,以及对国外引入的管理理念(如人本管理,其源自中国的思想政治工作,又反过来以新面孔输入中国)的照搬照抄,尤其是对企业文化建设的认识不太到位,因而其表现仍是三者各自为政。三者通过有机整合以后,肯定会有助于企业党委与企业行政之间协调统一,自然也就有助于企业党政工团的协调统一。

其二,最大限度地挖掘职工潜能。如前言所述,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人本管理、企业文化建设的研究对象都是人,目的都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人的积极性,因而,三者通过综合、结合、融合的整合后,其作用将更加明显,能够最大限度地开掘职工潜能,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几年前,曾有人尝试将思想政治工作引入企业人本管理,通过在车间管理、班组管理中开展以人为中心的管理,并运用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注重在细节上下功夫,结果收到了很好的管理效果。

其三,充分实践企业的社会责任。企业的社会责任,在国际范围内并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义,但其具体的指向却是明了的:公司的基本价值观,引导社会公认的商业道德标准和公司行为准则。已有的实践证明,企业的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密切联系,履行社会责任符合企业长期利益。但事实上,其最大的问题是企业往往为眼前的利益所左右,而忽视对长远发展的统筹考虑。因而,以人为指向的思想政治工作、人本管理、企业文化建设三者的整合,将对企业充分实践社会责任起到积极的作用。

其四,可以营造企业和谐的人文环境。说白了就是可以和谐人际关系环境,但人际关系环境却并不能替代人文环境,因为后者的范围、内涵更广。企业的人文环境,指在正确导向下,企业所培育出的与企业职工个人发展和企业发展相一致的各种文化现象的综合反映形成的一种环境氛围。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人本管理、企业文化建设三者经整合后的有机统一,肯定会对营造企业和谐的人际环境起到促进作用。这是因为在这一过程中,由三者被整合后所发挥的作用至少会在以下几方面发生影响:一是人(职工个人)的个人追求与企业集体追求目标的统一;二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行政工作目标的统一;三是企业多种文化因素与企业文化的统一。而这些统一的文化现象或文化氛围所展现的正是企业和谐的人文环境。

2构建大政工格局的方式方法

这是构筑企业和谐人文环境的关键。因为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人本管理、企业文化建设的综合、结合与融合,还必须采用有效的对策、探讨出适应企业运作的方式与方法,才能使三者的整合更具有实用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同时,三者的整合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三合一、将三种相似的东西装在一个盒子里,因为三者虽有相同相似之处,但由于其各成体系,不是通过捏合就能构成一个新的统一体的。那么,怎样做才更好呢?

第一,党政协调做好三者的整合。这是采用任何方式和方法的前提和基础。近年来中央提出了构建和谐社会的主张和要求,因而思想政治工作、企业人本管理、企业文化建设的整合就更具有必然性与必要性。从发展趋势看,企业文化建设已成为各企业党委与行政的重要工作内容,因而,企业文化中的企业精神等相关内容,应成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企业人本管理的落脚点。换句话说,如果将企业精神理解为纲,那么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企业人本管理则是其目,纲举目张,目又反过来支持和支撑纲去达成目标。而这其中的统一认识、协调运作,都需要党委与行政的通力合作。

第二,思想政治工作应注重向两头扩展。经过几十年的实践与发展,思想政治工作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运行轨迹和独特的方式方法论,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其成效也正在接受严峻的考验。按照综合、结合与融合的要求,新的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应注重向两头扩展:一头是向企业管理的高层面扩展,即向企业文化建设中企业精神这样的层面扩展。企业精神是企业价值取向和目标追求的产物,必须靠该企业内部全体职工共同的综合的与企业精神相一致的合力打造,才能真正展示出应有的企业精神。所以,对职工个体的精神培育应引向企业精神这一高级层面。另一头是向企业管理中的细节扩展。在以往的实践中,思想政治工作关心更多的是职工生活方面的,这是完全必要的,也是今后的工作必不可少的,但仅此还是远远不够的,因为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与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相同步的,所以必须在培育企业精神所要求的职工身体力行、亲历亲为的最具体的日常生产工作中的细节上进行引导。做好细节,让职工在细节上大显身手,职工能够获誉获利,而企业精神,就会在这种能量的不断积聚中培育出来。

第三,人本管理内涵应更加完善。由于人本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都属于企业管理的范畴,因而这两者的融合就显得更有意义。如何融合,关键是要把握好几点:一是人本管理应融入企业各项管理活动中,以便为其找到载体;二是人本管理应充分运用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三是在管理过程中应更关注细节;四是对职工生产工作上的管理应与对职工生活上的关注结合起来,这应该是中国企业与国外企业人本管理的主要区别,也可以称之为中国特色。

3构建大政工格局的效果检验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企业人本管理、企业文化建设三者的综合、结合与融合,在实际运作中,不同企业可以结合不同的特点创造出更多的方式方法,但为了使这种整合能更有效地推进企业发展,就必须对其运作效果进行检验和考量。

3.1效果检验的要点。一是企业党政领导班子对此问题的认识是否已统一,是否制订了必要的可行性措施;二是思想政治工作、人本管理、企业文化建设三者的整合是否摆在了战略高度并与企业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相适应;三是企业各级领导班子对三者整合的适应性转变是否已经到位;四是企业向心力、吸引力、凝聚力是否更强;五是企业的经营绩效与社会责任是否更好,体现得更充分。

3.2效果检验的方法。一是列入企业文化建设的范畴按企业文化建设的步骤对企业的各级管理者进行考核与评价;二是列入党委工作范畴对党委成员、党委工作部门、党支部、党小组和党员进行考核与评价;三是列入行政工作议程,对行政副职、各行政业务部门、车间、班组进行考核与评价。但必须说明的是以上三点,最好能综合起来、统一起来,使其成为一个完整的考核评价体系,可以省掉很多麻烦,避免浪费人力物力,这样效果可能会更好些。

3.3效果检验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一是避免空洞化、表面化以及形式主义。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不能收到实效的考评与检验还不如不做。二是要坚持人性化原则。三是要关注细节,做好了细节,检验出来的效果可能会更佳。四是注重特点与特色。如对于生产车间和销售部门,由于其工作对象的指向不同因而考核评价的要求也就不一样。五是鼓励创新。三者整合并使之达到完善、完美,是一个渐进过程,任何能力大的人和具备完美素质的企业家都不可能一下子就将这个问题解决得很理想,因此,必须鼓励企业各级管理者和广大职工在这方面不断地进行创新。创新才会有提高,创新才能收到更明显效果。综上所述,通过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企业人本管理、企业文化建设三者整合的意义作用、方式方法、效果检验的论述,已经比较清晰地展示出了一种思路或一种认识问题的思维方式。但由于三者的整合是一个过程,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也需要有志者有心人的广泛参与,因此本文这一家之言的认识与看法也可能会失之偏颇,也可能会论述过于肤浅,但作为抛砖引玉,也还是可能说得过去的。所以,笔者盼望能有更多的好“玉”出现,以使对这一问题的研究能有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