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科建设人文环境的需求

学科建设人文环境的需求

一、学校领导良好的工作作风是学科建设的强大引擎

学科建设不仅仅是学科教师的任务,而且也是学校领导的重要任务。如果学校领导没有务实的工作作风,不带头抓学科建设工作,而把这项工作全部推给学科教师自己来搞,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那么学科建设工作是很难取得实效的。如果学校领导具有务实、进取、钻研的工作作风与工作精神,亲自参与学科建设工作,与学科教师共同探讨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共同解决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使学科教师有了主心骨,就会激发学科教师进行学科建设的热情和力量。这样,学校领导就自然而然地给学校的全体教师树立了榜样,自然而然地产生了上行下效的良好风气,学科建设工作在学校领导的带动下,就会蔚然成风、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因而,学校的学科建设工作也就有了良好的人文环境因素之一。

二、教师良好的学风是学科建设的重要前提

教师良好的学风是教师成长与发展的重要因素,教师良好的学风是教师开拓创新的重要动力与源泉。教师应该是终身学习的引领者,终身学习是教师职业必备的生存技能之一。教师的职业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教师良好的学风是学科建设的重要前提。学科建设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的工程。如果仅凭学科教师自己闭门造车,而不善于向其他老师学习,不善于向其它学校学习,那么学科建设工作也不会取得切实的成效。学科教师一定要有认真学习的态度和精神,多与同学科的老师进行交流,多吸取成功经验;多向学科建设取得成功的学校取经学习,汲取好的做法和经验,促进本校的学科建设工作。因此,只有教师有了良好的学风,才能不断地深入学习,才能不断地深入研究,才能不断地加强学科建设。

三、教师良好的研风是学科建设的重要条件

教师不仅仅关注“教”,更要关注“研”。如果只“教”不“研”,“教”就显得肤浅。只有在“教”中“研”,“教”才能更深入,才能更有成效。“研”是加强学科建设的重要条件,也是加强学科建设的重要方式。加强学科建设离不开教师对该学科的研究。这个“研究”可以是该学科所有教师参与的集体性的教研活动,可以是教研组对该学科的教研活动,也可以是个人对该学科的教研活动。其形式可以是教研课的形式,可以课题研究的形式,也可以是学科教师将各自的研究成果以学术论文的形式呈现出来。在一所学校里,要形成每一学科的教师都在研究自己所教的学科的风气。这样,学科建设工作才能向纵深发展,学科建设工作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如果一所学校的教师没有良好的研风,想提高学科教学质量,想要搞好学科建设工作,那就是一句空话。

四、教师良好的团队精神是学科建设重要因素

学科建设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的工程。学科建设工作不是依靠一个或几个人就能搞好的事情,而是需要团队的力量才能搞好的事情。为此,学校必须加强学科建设的团队组织建设,成立学科建设团队组织,明确各组织成员的职责。每个团队中的教师都应该有团结合作、相互学习、开拓创新的团队精神。每一个学科的建设工作,都需要该学科的教师积极参与,共同研究,共同提升,共同建设。如果没有良好的团队精神,各自为政,那是很难进行学科建设工作的。学科建设工作不仅需要本学科的全体教师要有良好的团队精神,而且还要与其它学科的教师进行合作交流,要有大团队的意识和精神。例如参与语文学科建设的教师还要与音乐学科教师、美术学科教师、舞蹈学科教师、信息技术教师等加强合作与交流,使语文学科建设工作得到这些学科教师的支持,使语文课程与这些课程达到有机的整合,使语文学科建设取得最大成效。综上所述,人文环境是学校学科建设中的软环境,是一个潜在条件,是学科建设必须具备的重要条件。如果一所学校没有良好的人文环境为支撑,学科建设工作就无法取得实效。为此,学校必须创设良好的人文环境,以确保学科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