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化农村土地流转问题与对策

城市化农村土地流转问题与对策

摘要:

伴随城市化和工业化不断加快的发展进程,对于作为城镇化载体的土地来说,逐渐完善农地流转机制来满足城镇建设用地的需求,实现农村土地流转及城镇化建设的相互协调,都具有特别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本文从新型城市化的视角出发,通过适当分析我国当前土地流转的现状与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应对这些问题的相应对策和有效措施,为土地流转的顺利进行提供新的思路。

关键词:

城市化背景;农村土地流转;问题与对策

伴随着国家城市化与工业化脚步的加快,农村居民也迎来了良好的契机,实现了向经济水平和收益水平较好的城市转移的目标。但是城镇化发展的历程中,农村的空心化发展进程出现了矛盾,主要表现在城镇化用地紧张的方面,同时还有农村土地局部荒芜的问题非常严峻。为此,需要正视城市化背景下农村土地流转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这是影响社会安定的关键因素,同时积极的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确保农村土地流转制度可以正常的运作,实现健康有序的发展,不断的推进农业产业湿度规模化的经营,促使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更进一步。

一、城市化背景下土地流转的内容和特点

土地流转的基本含义是指土地使用权的转让,以获得更高的利益价值,但流转的权益只限于土地使用权,而不包括土地所有权,其所有权依然属于集体。当前农村土地流转的主体类型实现了多样化,越来越多的外资单位、企事业机构、科研机构的城镇居民与农业科技人员等都逐渐加入队伍,促进了农业经营的产业化。土地流转的种类正实现多元化,转让、互换、租、包和股份合作是我国农村土地流转的最主要方式与种类,其中最具有潜力、发展最为迅速的流转方式的股份合作。由于小镇的土地流转规模普遍较低,城乡结合部区域的土地流转比较频繁,偏僻地区的农民则常年在外务工,造成土地撂荒转而流向经营者,因此频繁的土地流转导致了其地域差异化的趋向。又受到政策导向的影响,加之城镇化工业化进程的逐步加快,使得很多的农村劳动力出现了转移加快了土地流转规模的速度,造成了地域扩张化,即尽管流转的区域范围在不停扩大,但区域之间的规模和质量却存在着较为显著的差异。

二、城市化及农村土地流转之间的联系

城市化的进程逐步加快,很容易造成人口数量的增多,加之工业化进程的趋势明显,使得土地预留面积难以满足实际的需要,农村土地流转如同是推动城镇化进程的催化剂,整体的效果关系到城市化的发展进程。农村土地流转有助于缓解城市化过程中的土地矛盾,有利于缓解人口城镇化的矛盾,也有利于促进农业向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城市化的发展背景能够及时的消灭城乡之间的二次元结构,同时确保城乡经济发展的一体化。农民在这个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他们通过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实现了自身收益的提升,并且可以进行多种就业渠道的选择,为农村地区的工业化服务业的发展创造了条件,并且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农村多余的劳动力会逐步的向着其他产业链转移,这个过程可以提升剩余劳动力的效率,便于农村劳动力的科学利用,实现高效的配置,及时的缓解城市化发展进程中的劳动力短缺现状。

三、城市化背景下农村土地流转的主要问题

1、农村土地流转的运营过程操作不到位

很多以变更农村土地用途为手段的非法流转方式非常猖獗,深究出现此类问题的原因,可以发现是农村土地流转的相关土地权益登记制度缺乏一定的规范化,导致国家的农田土地受到了威胁,加剧了粮食的分险。另外,农村的土地流转出现了主体错位的情况,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农户们农地流转的收益,特别是在农村土地承包法明确规定的过程中,农村土地流转的主体应该是承包经营土地的相关农户,但是不能是属于行政区的乡镇政府,而在实际操作中部分部门就错误地定位自己的角色,以行政权力代替市场的经济行为,最终将导致农民的意愿被扭曲,威胁了合法经营权。

2、土地流转的交易过程不够正规

对于城市化背景下农村土地流转的主体、程序、价格以及监督管理等方面,我国并没有相关的明确规定,降低了实际可操作性,具体表现在这几方面:缺乏专业管理和监督的农村机构与组织,导致土地流转的过程得不到法律的保障;尚未形成完整的土地流转体系,造成无法保证交易有序进行;增值的收益机制并不完善,由于目前的土地政策规定农村集体的土地排除在二级市场之外,政府征用土地后将其转包给开发商,这样造成了农民利益的极大损失。

四、城市化背景下实现农村土地流转的具体对策

1、不断的健全农村地区土地流转的产权制度体系

一般来说,农村地区的土地流转需要严格的土地产权制度做可靠保障。地方政府和参与到此事务中的单位应该及时关注农村土地的产权边界,在明确了产权的条件下,进一步的推动农村土地实现流转,以保证农村土地实现规模化经营,进一步优化总体的经济效益。地方政府还应该积极的采取完善的市场监督机制,科学的指导并规范土地流转的过程,让农村流转的参与方可以在遵守基本的市场经济体制和运行规律下,在尊重农民意愿与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使其发挥出主观能动性的基础上,逐步的推动农村土地流转的进程。

2、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流转的中介组织

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流转的市场中介组织,能够最大限度地实现土地的市场价值。假如可以充分发挥市场中介组织的服务引导作用,就能更加促使土地流转的规范化、市场化和信息化。收集和土地供需信息,并借助专业服务的评估机构,就能优化规范土地流转的价格,最大化保障农民的权益;发展为农村土地流转提供资金支持的金融机构,也可使土地流转的交易变得规范化、规模化;建立降低风险的保险机构与土地流转法律事务咨询机构,可以为土地流转提供对应的法律风险保障,以便有效地降低我国农村城市化背景下土地流转的交易成本。

五、结语

为保证农地流转的顺利进行,应当健全流转后实地农民的生产保障体系,使农户们可以更加积极的投入到土地流转和城市化发展的进程中,确保农民们可以及时的得到解放,从时代耕耘中站起来,地方政府需要重视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的构建,加大资金的投入力度,及时的分析农户们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打造多层次、覆盖广、多元化的社保体系。总之,对农村土地流转的现状特点与存在问题的探究与分析,及针对问题提出的相应对策与建议,深入阐述了农村土地流转活动与城市化背景之间的关联,希望可以对新农村建设与农村土地流转工作有所影响。

作者:崔玥晗 单位:山东省菏泽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