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化对水环境的影响与综合整治

城市化对水环境的影响与综合整治

摘要:本文根据水环境现状,就城市化发展对水环境的影响进行了论述,提出了综合整治的建议,期望能够为水环境发展和建设提供有效参考,降低城市化对水环境的不利影响。

关键词:城市化;水环境;综合整治;影响研究

1城市化对水环境的影响

对水环境造成一定影响的必然是城市化发展,在城市化发展过程中,这种对水环境的影响是消极的,同时也是积极的,但是消极影响所占的比例比积极影响要多得多,主要的消极影响表现在雨水径流、水环境污染这两个方面,具体分析如下。

1.1城市化对雨水径流的影响

(1)对城市降水的影响

随着我国城市化不断的发展,在建设城市化过程当中,对城市局部气候环境而言,会产生重大的改变影响,同时对当地的降水条件,也会带来诸多的不良影响。增多地表建筑是建设城市化的主要模式,会破坏这个城市原本的辐射平衡,并产生不良影响。粗糙的空气动力将会改变空气运动速率和运动方向。在狭小的城市空间之内还集中着工业生产、居民生活产生的热量,降低了强风的产生,加强了微风效果。不仅如此,凝结核形成于城市的上空中,也会对城市上空的降水量、运量产生直接的影响。从当前研究成果来看,近郊的降水量一般要小于城市降水量,降水的强度也小于城市降雨强度,从以上分析结果中,可以看出城市降水具有明显的区域特点,主要以城市中心降水为主,向城区逐渐的减弱,这样一来,就会增加城市的暴雨次数。

(2)城市建设对地表径流的影响

在城市化建设以及发展过程当中,会逐渐减少树木、农作物的面积,以及草地的数量,从而致使不断扩大商业区、工业区以及居民区的面积。不透水的地表代替透水地表,这样一来,大大的减少了地下水的渗入量,从而减少了城市地下水,使得地表径流大大的增加,而增加城市地表径流,会使得形成的时间提前产生洪峰量。另外,由于地下水的渗透量在逐渐减少的过程中,对补给量而言也会大大的减少,因此造成城市化建设地下水位的下降。而在城市化枯水期时期,由于增加了渗透量,河流的流量也会因此而相对减少,因此会提前形成洪峰量的时间,并大大增加洪峰量。这对于河流周围的居民来说,会产生严重的不良影响。在南方城市化建设中,因为南方降水量比较充沛,在雨季时容易出现洪水泛滥现象。会对城市河流周围的群众带来经济损失和人身安全,同时也会造成城市交通中断,淹没地下通道。

1.2城市化对水环境的污染

在城市化建设过程中以及发展城市化中,城市水环境中的污染物,大部分都是来自于工业区的污染物,或者是周围群众居民生活所产生的垃圾,这些污染物以及生活垃圾如果被排放到了城市水环境中,对城市用水以及居民用水造成污染,降水、城市地表、城市污水排放系统就是造成水污染环境最主要的三个方面。从这三个具体方面来讲,建设以及发展城市化过程中,会在水环境中产生悬浮颗粒、重金属以及细菌等有害人体的物质,这些物质我们肉眼无法看到,这些物质的产生就会进一步分散到空气当中,在降水过程中,雨水会把这些物质形成在地表径流当中或者是道路表面,从而对水环境产生严重的污染。此外,由于某些城市的污水排放不合理,这些有害物质就会随着被排放到地表当中,随着自然降下的雨水把这些有害物质冲刷到地表中以及地下水通道当中,这样一来对地表径流也会造成严重的污染。如果对城市的污水排放不严加管理监督,或者是在排放污水过程中产生泄漏,对水体污染会造成无法估量的严重后果。如果当城市水体排放污染超标,会使得水体产生物理变化,从而会影响到水资源的利用。

2城市水环境的综合整治措施

2.1阻断城市化发展过程中的各类污水排放

综合整治措施最终要的一个环节就是恢复城市生态系统的作用。城市环境中各类污水的排放要给予及时的控制,阻碍城市化发展过程中的各类污水排放,针对城市污水问题,建立完善的收集系统,改进流制管道系统,建设城市化发展所需要的污水排放系统,建设雨水调蓄设置,进一步更换城市防洪设施,完善城市防洪设备。这其中最关键的还是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污水处理厂对水环境的污染最大,因此,城市发展水环境,就需要加大资金的投入,建设专门的污水处理系统,杜绝污水的直接排放,避免污染环境。

2.2提高城市环境涵养水源的能力

提高涵养水源的能力,首先就需要对环境进行恢复,设计城市需要的雨水管道系统,建设用地规划,全面考虑雨水渗透的需要。在城市化建设单重,充分考虑土地渗透能力。提高土地渗透能力还可以有利于达到调节气候的目的,减少城市雨水建设和运行费用,对水涝灾害以及水体污染都具有减轻作用。

2.3积极推动城市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居民生活水用过之后,经过科学、合理的处理过后,还可以进行二次利用,通话科学的技术处理城市雨水,对城市用水而言能够大大的节约该城市的水资源。循环利用水资源,有利于缓解水资源不足的城市用水问题,而生活上的水循环利用,还可以满足高要求的居民生活用水同时还可以满足工业用水要求。

2.4制定详细的水环境治理政策和法规

保证水环境治理效果,主管部门应当对水环境运动规律有足够的了解。提高治理决策的科学性、正确性以及有效性,就需要投入大量的管理费用,增加水环境的研究环节。提高水环境综合治理就需要不断推动信息科学的作用,与此同时,加强对水资源的综合管理,建立健全污水排放制度,强化城市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合理控制污水排水以及循环利用水资源的管理。

3结语

综上所述。水环境污染和破坏是城市化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通过合理、科学的手段处理水环境污染,才能让城市化发展走向可持续化道路。因此主管部门应当充分认识到水环境发展带来的积极影响,消除消极影响,针对水环境污染以及水体破坏,采取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构建水资源的合理循环利用,降低城市化发展对水环境的污染影响。

参考文献:

[1]成颖.城市化对水环境的影响及水环境的综合整治措施[J].水利规划与设计,2013,02:15-17.

[2]孙平,张悦熙.城市化对水环境的影响及水环境的综合整治[J].科技信息(学术研究),2007,29:233

作者:张顺清 单位: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保护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