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营销学课程思政思考

市场营销学课程思政思考

摘要:当前,课程思政是当前我国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主流方向。该文深刻挖掘了《市场营销学》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并结合该课程内容特点、学生特性,探讨如何将《市场营销学》中的思政内容融入课堂教学中的对策。

关键词:课程思政;课程育人;教学改革

课程思政即在高校教育中充分开发利用各学科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是我国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要求。2016年12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在会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这次会议开启了全国高校教育把课程思政作为教学改革的主方向的新征程,是具有开创性意义的重要会议。紧接着,上海高校率先开设了《大国方略》等“中国系列”课程,同时开展了在各类各门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的教学改革。由此,拉开了全国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序幕。《市场营销学》是市场营销专业的专业核心课,也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财务管理、物流管理等专业的学科基础课,主要研究企业的市场营销职能及其规律,是一门建立在经济学、行为科学、现代管理理论等边缘学科基础上的应用科学,具有综合性、边缘性的特点。该课程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的营销理论知识的学习能力和实际营销操作能力。

1《市场营销学》与课程思政有契合点

《市场营销学》课程是各高校经济管理类专业普遍开设的一门专业基础课,其主要教学目标包括以下4个方面:(1)道德目标:热爱祖国,了解和遵守营销道德规范;(2)知识目标:让学生掌握市场营销的基本理论知识;(3)能力目标:实际工作能力、创新能力及人际沟通能力;(4)素质目标:具备团队精神和协作精神。课程思政与课程育人不矛盾,两者是相辅相成的。课程思政是新时代的一种全新的教学理念,其实质是引导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如果仔细分析二者之间的共同点,研究者就会发现课程思政其实是对《市场营销学》自身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的强曝光,前者是后者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体现。这些思想政治教育的元素本来就是《市场营销学》课程的有机组成部分,课程思政的任务是要把它挖掘出来,再有机融入进去,实现课程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

2《市场营销学》课程中的思政元素

2.1营销中的爱国思想

爱国主义是牢牢驻扎在消费者心目中的民族情怀。营销实践证明,能引起消费者爱国情感共鸣的营销行为会收到良好的营销效果。比如,2016年里约奥运会期间,由于争议判罚、升错国旗等事件,中国人民爱国情绪高涨。此时,某天猫店不失时机推上一款“ILOVE0086”T恤,只短短数天就宣告售罄。这是因为,0086是中国大陆国际区号,传递的正是爱国情怀,因此它受到广泛认可,实现了火爆传播。再如,2017年《战狼2》火爆刷屏,当时正值建军90周年,影片中的一句台词———“中国护照不能带你去很多地方,但它能从任何地方把你接回家。”更是戳中了无数观众的泪点,真正激发了公众的爱国主义情怀,这是《战狼2》营销制胜的关键,其票房达到56.83亿元人民币。

2.2营销中的诚信经营思想

古语道:“人无信不立,商不信不兴”,意指做人如果不诚信则不能在社会中立足,经商如果不诚信则生意不会兴隆。范蠡经商,讲求的是买卖公平,决不会倒卖腐烂变质的货物,不坑害消费者,所以,他的生意能细水长流,声名远扬,流传至今。当今社会经济更是诚信经济,公司经营要讲诚信,绝不能虚假宣传、不守承诺、坑蒙消费者,否则只有落到门庭冷落的下场,比如,前几年出现的东北雪乡旅游景点乱收费、青岛旅游区大虾论只计费、海南三亚天价客房等案例,曾一度让我国旅游景点蒙羞,打击了游客的旅游积极性,景区经济遇冷,效益下滑。还有,近几年整形美容医院夸大宣传整形效果,结果消费者美容变毁容,维权艰难的例子比比皆是,致使消费者普遍对整形美容医院心存芥蒂。

2.3营销中的守法思想

历来的商业社会及各个国家都有商业立法,一来是保护公司的合法利益,二来是保护消费者免受不法商业活动的侵害,同时维护社会的利益免受无序商业活动的损害。科特勒鼓励道,“明智的公司其管理者都应遵守法律和法规,‘做正确的事情’”。尤其是进行国际化的企业,在开展营销活动的时候,会遇到十几种甚至数百种贸易政策和规定,企业经理在计划产品和市场营销方案时.必须关注这些法律政策及规定,以便企业顺利开展营销活动。企业必须把握住法律底线。企业经营活动须依法进行,不能逾越法律的规范。非法经营、进行内幕交易和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这些行为都是违法的,只要有所逾越,纸终究包不住火,违法的代价最后终究得由企业来承担。在这方面,默多克旗下的《世界新闻报》就是一个典型的反面案例。在国内,类似的案例也是每年都有,比如,大陆某明星偷税漏税,后被封杀,复出艰难的案例、2019年广东“香港品牌”月饼黑作坊制假卖假案件,最终只能得到被封停、被取缔的下场。

2.4营销中的爱岗敬业精神

爱岗敬业是每个人对工作应有的投入和奉献精神,也是营销人员的素质要求之一。爱岗敬业是每一个营销人生存和发展的需要,也是企业生存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需要。具体表现为: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要严谨认真地对待自己的工作,忠于职守,遵守职业道德,坚忍不拔,积极进取,勇于创新。

2.5营销中的创新精神

营销人应具备创新意识,要具备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的营销学知识和方法,进行营销变革的能力。很多企业把创新作为企业文化的精髓,鼓励和培养员工的创新精神,如松下电器、IBM、英特尔等百年企业之所以长盛不衰,原因就在于企业中鼓励创新的氛围,因此企业营销人员也要求有创新意识,不断根据实践环境的变化进行营销方法和思维创新。

3将思政元素与《市场营销学》课程教学有机融合的对策

3.1首先教师备课要挖掘思政元素

教师备课时要事先剖析课程内容,寻求章节内容中涉及的思政元素。这一环节是课程思政改革得以实施的前提条件。例如,在“市场营销观念”的教学内容中,可以对比传统的生产观念、产品观念、推销观念和现在的市场营销观念及社会营销观念,这5种观念是随时代和市场经济环境变迁而演进的,据此可讲授与时俱进的历史唯物主义价值观,引导学生树立实事求是观念,用发展变化的眼光对待营销工作和其他事物。

3.2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首先,爱国主义情怀。新一代大学生对祖国的曾经经历的苦难历史理解不深刻,对祖国感情不如上代人深厚。他们大多家庭条件优越,眼界宽广,从小接受信息多,对新鲜事物尤其感兴趣。但是他们对新鲜事物的辨别能力较弱,其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处于发育阶段,缺乏爱国主义热情。因此,可以引用营销中触及爱国主义情怀的正反两面的案例,来引导他们具备爱国主义精神。正面的例子,比如,2019年国庆期间上映的几部爱国主题新电影,票房都创新高。说明中国消费者都有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国内社会充满了爱国主义氛围,这种好创意的电影产品本身就起到很好的促销作用,以此感染学生的爱国情怀。反面的例子如某大陆明星为追求高知名度,在公共场合身披外国国旗,引起公愤,其促销宣传效果适得其反。其次,强调突出爱岗敬业、团队协作精神的重要性。企业是一个有机整体,其中,设计部门、生产部门、市场部、营销部等各部门要协调配合,才能发挥其营销职能部门的作用,从而保证企业的利润收入。所以“营销人员的素质要求”,有一项是营销人员应具备团队协作精神。同理,不论我们在国家经济建设中做什么工作,都应该具备团队协作精神,这对学生今后的职业发展,增强学生的责任担当,加强大学生的大局意识和核心意识都有益无害。还有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勇于创新等思政元素都是在教学的过程中,通过教师巧妙结合教程内容,渗透课堂中,对学生起到引导和教育的作用。

3.3教学方式上实施“软”融合

《市场营销学》课程教学内容和思政元素融合的方式,不能生硬插入,而应该软融合。以免让教学内容体系有明显的隔裂感。充分利用营销类案例丰富的便利条件,通过案例教学法、相关短视频插播、弹幕发言、翻转课堂等多种教学方法,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实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融合效果。

3.4教师从内到外的以身示范很关键

在任何教学活动中,教师的示范作用是保证教学效果的重要因素。课程思政也是一样的,为了更好地实施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教师们的思想道德素质能力要先于学生得到提高。以此,在当前情况下,教师积极树立“课程思政”的理念,搞好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育人本领,就更加重要了。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在课堂中,老师能发挥思政元素集合体和先导的作用。

4结语

《市场营销学》理论课程本身包含诸多的思政元素,如何挖据出这些元素,将其融入到课程教学过程中,达到思政育人与课程育人双重效果,是《市场营销学》课程思政的主要任务。该文列举了一系列的营销中的思政元素,并就如何将这些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教学课堂进行了尝试性的探索。

参考文献

[1]陈美蓉,张艳,段滋明,等.大学文科数学“课程思政”的理念与实践[J].教书育人:高教论坛,2019(15):55-56.

[2]王秀阁.关于“课程思政”的几个基本问题———基于体育“课程思政”的思考[J].天津体育学院学报,2019,34(3):9-11.

[3]王开宇.财经高校非法学专业经济法“课程思政”改革探析[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9,209(5):153-154.

[4]刘媛华.系统工程课程思政教学实践与探索[J].教育教学论坛,2019(22):55-56.

[5]张玉敏.财经类院校课程思政的内涵价值分析与实现路径探析[J].智库时代,2019,188(20):301-302.

[6]段华斌,邓永清.《数据库原理》课程中思政元素的融合与实践[J].山东工业技术,2019,294(16):216,243.

作者:张梅 张纯 单位:景德镇陶瓷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