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找准市场定位发挥优势探究

企业找准市场定位发挥优势探究

摘要:经济新常态下,各行各业都将面临重大洗牌局面,作为传统行业的建筑业热度回落,施工企业的生存发展越来越艰难。追求规模和速度的“贪吃”以及希望覆盖全产业链的“通吃”,在新常态下难以取得预期效果。着眼于市场,挖潜于自身,打造优势,树立品牌,练就“绝佳胃口”,确保能够“吃得下任务、消化得了困难”,是应对新常态的明智之举。

关键词:建筑企业;市场定位;管理;优势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建筑企业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变革。多重风险积聚共振,促使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站在“不进则退,慢进亦是退”的历史风口浪尖上,如何从变化中发现机遇,从导向中对接政策,从问题中看到空间,正确研判,趋利避害,扬长避短,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必须着眼于市场,挖潜于自身,打造优势,只有练就“绝佳胃口”,才能肌肉丰腴,肢体强劲,才能在群雄逐鹿的市场竞技中胜出,行稳致远。基于这个判断,结合中铁二十局六公司(以下简称六公司)实际,谈几点思考。

一、找准定位,把握一个“势”字,知势、蓄势、借势

古今中外,制胜之道,莫不论“势”。智者顺时而谋,愚者逆时而动。谋划六公司的工作,必须要知己知彼、知时知势,既看清问题,看到压力,又看准势头,看到信心,在宏观中找定位、找方位,在自身短板中找方法、找办法。

(1)把握时代大势,关注行业态势,“知势”谋局。这个大势,就是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不确定性加大。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逆全球化思潮、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暗流涌动,中美贸易摩擦,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加大了发展的不确定性。这个态势,就是建筑业新一轮“风口”蓄势待发,“六保”“六稳”举措促使基建投资回升,建筑行业迎来提速期。由此可见,建筑市场依然空间广阔、大有可为,六公司必须正确研判国内外形势,分析行业态势,明确企业未来方向,解答企业发展命题,在大趋势下搭上顺风车,在小趋势中实现稳增长。

(2)看到自身优势,分析存在劣势,“蓄势”转型。这个优势,就是六公司具有的发展基础和发展潜能。包括“四个优”“六个实”战略定位、产业结构调整、管理制度变革等所形成的机制优势,房建专业化发展的特色优势,邻近中铁建西北投和中铁二十局的区位优势以及“后备干部公开竞聘”“导师带徒培养计划”大力推行带来的人才优势。这个劣势,就是人才队伍建设不佳、工作作风不实、企业造血能力不足、资源紧缺问题突出、历史包袱沉重。因此,六公司要扬优势、补短板、创特色,把“四个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快转型升级。

(3)认清竞争形势,保持发展趋势,“借势”登高。这个形势,就是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对照中铁二十局内部,兄弟单位发展很快,正在迎头赶上,部分指标甚至超越了六公司;对标外部的中建、中铁建设、陕建,在主要经济指标、专业化发展上,差距在进一步拉大。这个趋势,就是近两年来六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势头越来越足。三大指标创高、科技创新、工程创优、公司创誉,企业实现了新发展;经营理念、体制机制、产业及人才结构、考核兑现体系调整优化,工作展现了新思路;经营机制、企业管理不断变革创新,管理采取了新措施,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势头更加确立。借势发力,才能逆势突围,六公司要警醒起来、行动起来,对照先进单位找差距,对照岗位职责强管理,对照员工期盼担责任,借新发展、新思路、新举措之势,走稳、走实、走高质量的发展步伐。

二、抓住重点,突出一个“干”字,苦干、实干、巧干

邓小平同志曾说,“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施工生产是企业的关键,更是企业生存、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项目干不好,企业就一定管不好。以干促揽、以干创效、以干创誉,才是施工企业的王道,也是唯一出路。我们只有苦干、实干加巧干,才能得到满意的收获。

(1)所谓“苦干”,就是要殚精竭虑、精耕细作。当前,六公司发展遇到一些困难,既有项目管控乏力、安全质量管控压力大等眼前之难,又有企业盈利能力不足、财务状况不佳等长远之困,都是持久战、攻坚战,不经一番“寒彻骨”的苦干,是不可能完成的。要勇挑千钧重担,苦心谋发展、苦干创事业,集中精力对每一个项目都精耕细作,追求利润最大化。尤其对重难点、高精尖、高风险项目,要从公司层面进行盯控和监管,重大事项要经过公司审批,重大问题要由公司派员督查,提前发现典型问题、共性问题和问题背后的问题,封堵管理漏洞。对检查中发现的不讲规矩、没有道德、没有能力的项目管理人员及其背后的违规违纪线索,按规定严肃问责、一究到底。要用公司机关的“辛苦指数”换来六公司的“增长指数”和职工的“幸福指数”。

(2)所谓“实干”,就是要管重点人、管重点事。管重点人,主要包括两类人:一类是项目经理,必须把牢任职资格关、选用流程关、考核兑现关,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选人用人氛围,做到能进能退、能上能下,收入可增可减,让广大职工有奔头、有干劲;另一类是关键卡控点上的人员,包括技术、安质、经管、物资、财务人员等,规范任用程序、落实岗位责任,确保关键岗位人员守规矩、在状态、有担当,为企业守好履约创效关卡。管重点事,一是管进度工期,充分发挥施组管理中心的作用,加强项目策划、组织和协调能力,把握好“开工比颜值、中期比产值、末期比质量”的施工节奏,确保进度可控;二是管安全质量,对制度、人员、培训、交底、应急等进行更全面、更严格的检查,将“红线”管理延伸覆盖到各专业领域的施工上来,不断改进安全质量的方式方法,提升工程质量,实现本质安全。

(3)所谓“巧干”,就是要创新引领、科学施策。一是科技创新。面向项目,强化方案引领,面向研发,注重施工工艺标准化,把开展管理、方法、业务创新等作为主要任务,将先进的管理经验、优秀的施工方法和创新的科研成果应用在施工管理和生产中,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培养出学习能力、创新能力、业务素质强的项目管理队伍,提升企业驾驭市场的能力;完善科技创新机制,在公司营造重视科学、重视创新的良好氛围,让科技人员和创新人才得到合理回报,实现事业和财富双丰收;二是模式创新。一方面,要破除责任、工作体系、措施梗阻,根治管理下不去、措施不落地顽疾;另一方面,要转换项目管理、资源整合、项目团队建设模式,有序受控推进管控、技术服务、管理输出型项目模式转换,规范分包商管理方式,全面构建相对稳定的项目管理团队,有效提升企业产能。

三、注重效益,做到一个“精”字,精揽、精算、精收

工程项目是企业的“钱袋子”,是企业发展的“顶梁柱”,“企业要想富,管好项目部”。如何才能管好?做到一个“精”字,揽好活、细算账、快收尾,全面提升项目管控水平,为企业健康平稳发展提供源动力。

(1)以“精揽”为出发点,抢抓市场机遇,打造经营新格局。一要保规模,增加任务储备促发展。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保证任务规模、增加储备在任何时候都是企业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确保单个项目、既有市场、任务总体规模,才能以有限投入换取最大产出,实现区域滚动发展,才能有效抗击政策调整、市场波动的风险;二要优结构,提升专项能力上水平。持续不断优化任务结构、经营布局,深化专项能力,在“人无我有,人有我专”中扩大影响力、竞争力;三要提质量,强化一次经营见成效。加强对市场的深入调查、了解,熟悉投标规则及现场情况,充分发挥项目风险评估小组的作用,强化标前成本测算,做好一次经营交底及施工过程成本跟踪与反馈,提高经营报价质量,严格控制预期收益率低于5%的项目,提高一次经营的收益质量。

(2)以“精算”为落脚点,保证颗粒归仓,实现收益新增长。一要控制成本,重在加强项目终端管理。要将评审的方案不折不扣地落实到现场,确保现场与方案一致。要建立完善工程数量、变更理赔、材料设备、计量计价、资金支付“五个台账”,做实、做细基础业务。要加强物资终端、设备人机管理,项目部对外租设备要按量计价,严禁乱签台班、按时间租赁等乱象。要加强劳务队伍成本管理,重点抓好合同签订、分包定价、过程控制、计价支付关;二要强变更,深入开展二次经营创效。要善于公关,转变思路,变换角度,注重实效,取得质与量的突破;三要治亏损,努力实现减亏扭亏目标。严格按照“清、诊、惩、治、防”五字方针,对亏损项目展开集中整治,强化经济风险管控。

(3)以“精收”为着力点,推进预算管理,创造积累新突破。一要抓预算,提升企业运行质量。要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建立起全员参与、全过程管控、全方位考评的预算管理体系。要提高预算编制的精准度,抓好公司年度主要经济指标的设定、分解、细化和落实,做好监控分析,及时发现和纠正偏差与问题,充分发挥预算对生产经营关键指标的刚性管控作用;二要降负债,不断增加企业积累。要强化清收、清欠工作,全面树立“清收清欠就是营销,清收清欠就是创效”的理念,做到目标到人、责任到人、奖惩到人,确保“两金”压降取得实质性效果;三要严问责,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加强项目过程审计,凡超过三个月不发放职工工资、公司注入现金的项目,审计监察部门要及时介入,对出现亏损苗头的项目进行专项审计,指派专人跟踪落实,已核定为管理亏损的项目及时移交纪委追责,确保不让一名责任人和一项亏损管理漏网。

四、结束语

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企业发展“一无所优就一无所有”。准确的市场定位能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唯有突出亮点特色,打造核心竞争力,与快者赛跑,与强者比拼,专业化发展的道路才能越走越清晰、越走越坚定,才能推动企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戴庆堂.大型专业施工企业分公司的市场定位及发展策略[J].建筑施工,2010(8):876-877.

[2]李静.施工企业项目管理的创新路径[J].企业技术开发,2014(8):137-138.

作者:白延辉 单位:中铁二十局集团第六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