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攀岩服装品牌销售市场调研探析

攀岩服装品牌销售市场调研探析

摘要:通过调研发现,国内攀岩服装的销售市场主要被国外品牌占领,国外许多品牌有很强的专业性、先进的设计理念以及新材料运用等方面的优势。国内攀岩服装品牌大多从设计理念到材料运用以及色彩搭配都有待提升,只有凯乐石品牌在国内攀岩服装市场中异军突起。相信在凯乐石的引领下,国内攀岩服装市场会随着攀岩运动的蓬勃发展而走向成熟。

关键词:市场调研;攀岩服装;设计;品牌

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户外运动潮流盛行,攀岩已经成为都市人群中一种新兴的运动休闲、时尚健康的生活方式。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参与攀岩运动已成为许多青少年的时尚行为[1]。国内攀岩运动如火如荼地展开,攀岩服装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对攀岩服装的设计要求也在不断提高。攀岩运动不同于一般的体育运动,由于攀岩地域、天气环境是多样化的,有的在野外的山间、悬崖峭壁之上,有的在酷暑、寒冬或风雨中进行,所以,专业的攀岩运动服装要求能对人体起到一定的防护作用,并能辅助攀岩者取得更好的成绩。除了专业化,轻量化、舒适度,个性化与时尚化也是年轻的攀岩人所追求的方向,这就对攀岩服的时尚性与创新性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么当前国内攀岩运动服的销售市场状况如何?是否能满足攀岩人不断增长的需求?攀岩服的设计是否达到攀岩人所追求的专业性、时尚化和创新性的更高要求了呢?带着这样的思考,作者对国内攀岩服装市场进行了比较深入的调查和分析。

1市场调研方法

本次调查主要是了解市场已有的攀岩运动服品牌,以及消费者对不同品牌攀岩运动服的消费选择。调查采用点和面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点,主要集中在攀岩运动的前沿城市,如上海、北京、广州等地。调查方法主要有实地拍摄、访谈、媒体信息采集等;调查的地点有商场专柜、品牌专卖店以及攀岩馆等。面,主要依靠网络平台,收集国内攀岩运动活跃的各大城市的攀岩服市场信息。此次以上海为点的调查内容、采集范围基本涵盖了上海市区具有代表性的商场柜台、品牌专卖店,经过长达12个月的跟踪调查,分析、对比了各个品牌不同季节的攀岩运动服的款式特点、面料、色彩、价位、回购率等信息。还特别对3个会员较多的攀岩馆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本文将着重从不同品牌攀岩服的穿着人数方面进行统计,同时进行原因分析。

2市场调研结果与分析

2.1国内攀岩服装的销售市场占比较低

以下是通过上海3个室内攀岩馆进行调查的结果。被调查人穿着的攀岩服主要品牌有:凯乐石、Adidas、Nike、TheNorthFace、LASPORTIV、迪卡侬、专业瑜伽品牌、ArcTeryx、E9等。在被调查的260人中,除了少数未穿专业的攀岩服外,选择国内品牌攀岩服的只有52件,其中凯乐石50件,由此可见,国内品牌中,凯乐石是穿着者最多的。虽然凯乐石在国内有一定的市场,但从3个攀岩馆的调研数据来看,选择凯乐石攀岩服的只占收集总数的20%。国外品牌占据国内市场的大部分份额,共198件,占收集总数的79.2%。其中Adidas42件;Nike38件;TheNorthFace32件;LASPORTIV26件;迪卡侬24件;专业瑜伽品牌14件;ArcTeryx12件;E910件。结合北京、广州、上海攀岩服装市场的调查发现,国内攀岩服装的销售市场主要被国外品牌占领,这种结果在意料之中。因为攀岩服装的市场发展和攀岩运动的发展步调是一致的,只有攀岩运动在某个地区有发展,相应的攀岩服装才会有需要,有发展。国外攀岩运动起始较早,攀岩技术最早可追溯到18世纪的欧洲,20世纪中叶在欧洲,攀岩就已经成为一项独立的运动项目。20世纪末我国才开始涉足此运动项目,直到近10年间,此项运动才得以普遍开展。从选择攀岩服装的角度来看,全球从业余到专业的登山运动员和攀岩者都喜爱瑞士品牌MAMMUT[2],这个品牌诞生于1862年;阿迪达斯是德国品牌,1949年创办,专门生产运动产品;耐克是美国品牌,1972年正式成立,也是体育运动品牌;意大利的E9是一个专注于攀岩运动服的品牌,创立于1998年。而国内的凯乐石品牌是2003年创办的,比起国外品牌,我国攀岩服装的生产和市场较为落后有其客观原因。

2.2国内攀岩服装的品牌设计能力有待提升

瑞士品牌MAMMUT受到全球攀岩人的喜欢,运动攀爬所需求的轻便、舒适和时髦都是MAMMUT登山系列产品的优点。该品牌不论在功能发挥还是制造原料上都能够真正称为世界领导品牌。意大利品牌E9创办人MauroCalibani是一名专业攀岩运动员,世界冠军。该品牌主打产品非常注重顶级面料、版型和舒适感,旨在制作出适合各种难度、抱石、传统攀登、水上抱石及人工岩壁攀登的攀岩运动服。下面作者通过国内国外两款式样较为接近的夹克服的比较,具体分析其优劣,以供参考,见图1和图2。图1[3]是一款国内某品牌防水攀岩外套,典型的两件套,比较厚重,主要面料成分是聚酯纤维,外面具有防风防雨作用,里面有保暖作用。外门襟是暗扣,里门襟采用拉链,方便穿脱。衣身部位设有压胶口袋,可以放置物品。袖口处采用魔力贴,方便控制袖口的大小。衣摆是常见的设计。该款外套没有帽子,领部较高,防止脖子漏风,但颈部活动不方便。款式简单,选择单一的蓝色。图2[4]是一款国外某品牌攀岩外套,面料[PW09]96%,SP4%,内衬[T400]99%棉,具有很好的防风防晒的作用而且轻薄透气。该款服装采用可调节的连帽设计,是一体式枕头构造,能够对头部有很好的防护作用。高领设计,有松紧调节绳索,有利于控制领口的大小,侧边有隐藏口袋,可放置物品。袖口用魔力贴控制大小,底摆有绳索控制衣摆大小。背面采用松紧绳带控制腰身的松紧度。款式稍有修身,但又不影响攀岩运动,以红色和蓝色拼接。这两款攀岩运动服基本符合攀岩运动装的要求,但是国内攀岩运动服的款式设计比较单一,而且多使用饱和度较高的颜色。对于传统户外服装来说,鲜艳的颜色能起到醒目便于求救的作用,但是对于短途或者在城市内进行攀岩运动的人士来说,这样的配色不够时尚,也不便于穿搭。而国外的这款攀岩运动服,从身体保护到穿着方便,设计更加人性化,红蓝色彩搭配更现代更新颖。材料使用上也有差距,国内的这款保暖性较强,但舒适度较差;而国外的这款轻柔透气,更舒适也更便于大幅度的攀岩运动。所以,国内攀岩服从设计理念到材料运用以及色彩搭配都还有待提升。

3国内攀岩服装品牌的发展越来越成熟

在重点城市的市场调查中发现,国内品牌中选择凯乐石品牌服装的攀岩人最多,销售量最大。凯乐石品牌在国内攀岩服市场中可谓是异军突起。凯乐石深知一件好产品对于充满未知的户外攀岩有多么重要,所以努力学习西方先进的设计理念,调研攀岩服装市场需求,通过签约运动员的攀岩实践,了解现今攀岩服存在的利弊,努力提高研发设计能力,提升产品的专业性、功能性与时尚性。以牛仔服的改良为例。一般牛仔服并不适合运动,因为牛仔面料没有弹性且较为厚实,不易排汗散热,但是凯乐石却依据市场需要,开发设计出一系列牛仔攀岩运动服,受到攀岩爱好者的追捧。(1)此款攀岩牛仔裤采用含有Coolmax快干成分的牛仔面料和具有高强纤维的CORDURA面料,穿着柔软舒适,亲肤性能较为理想。(2)此款攀岩裤在膝盖处使用立体裁剪的方法,与穿着者的膝盖更加吻合,让腿部不论是伸直还是弯曲都很舒适。(3)此款攀岩裤裆部的钻石立裆设计使攀岩者活动量增大。虽然面料没有弹性,但在实际攀爬中并不会感觉到束缚,双腿可以无拘束地大幅度运动。从牛仔裤的改良中可以看出,凯乐石品牌从设计到面料保证产品的专业性和功能性,为了帮助攀岩人在运动中发挥出更好的水平,凯乐石的设计者们对人体结构及服装结构进行极致解剖,在此基础上还注重应用新材料、新工艺使产品更轻量、更时尚,以便能更好地与世界接轨。当然国内攀岩服装品牌也不只有凯乐石,其他如探路者、骆驼等也在努力拓展、提升他们的户外产品。相信在凯乐石的引领下,国内攀岩服装市场会随着攀岩运动的蓬勃发展而走向成熟。

参考文献:

[1]王婉飞.休闲管理[M].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09.

[2]梁瑞丽.最受青睐的户外品牌[J].中国纺织,2014(3):72-75.

[3]得胜人旗舰店.2016秋装新款[EB/OL].(2016-05-18)[2020-12-10].

[4]LaSportiva中文网站.LaSportiva2017新品女士休闲夹克[EB/OL].(2017-11-05)[2020-12-17].

作者:谢月 单位:扬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