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行业人力资源开发与应用研究

公路行业人力资源开发与应用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生活质量的提升,以人为本的理念逐渐被社会各界所重视到。而公路行业怎样才能发挥其自身功能,为人们出行和社会的发展提供保证,在众多的影响因素中,其中最为重要的有一点就是人的因素。因此公路行业中的人力资源开发和会使用情况就关乎到整个行业是否能够进行顺利发展。文章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对人力资源的实际状况进行分析,进一步探究其在开发和运用过程中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希望能够给公路行业发展提供些许参考。

关键词:以人为本 公路行业 人力资源 开发 应用

伴随着社会以及经济水平的发展,特别是在我国税费改革的有效实施以后,公路行业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同时这一行业也开始不断地深入变革。而公路行业中已有人力资源模式已经不能适用新时代背景下行业发展的实际需求,现阶段以人为本的思想观念逐渐成为社会主流中心内容和思想,同时也能够充分满足公路行业实际的发展需求及趋势,并且这一理念也是解决行业问题,推动行业转型,提升相关人员思想水平的关键。因此,要建立起以人为本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认真做好人才工程工作,从而为其行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一、人力资源开发和应用的实际现状

1.管理理念过于滞后。

现阶段,公路行业整体不具备人力资源开发和有效使用的观念,也没有对人力资源实施有效地结合,因此这也导致了人才不尽其能所用的现象发生,而人力资源自身的特点和优势不能够正常且有效发挥。另外,由于公路职工自身价值得到有效发挥,长时间如此就会出现消极、懒惰等负面现象的发生,对于工作也大多是敷衍了事。再加之公路行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依然使用传统管理方式和手段,只是将职工当做是其生产工具,过于重视是否拥有人才,在人才培训方面还存在一定欠缺。而在人才的选用方面上,过于局限在固定的圈子内,重视有关系人员的现象普遍存在。

2.缺少专业型人才。

在公路行业中,相关管理人员在对人力资源管理进行过程中,其自身专业知识还是存在一定欠缺,专业技能也达不到预期标准,而具有人资专业证书的人员更是有限。在公路单位中,虽然具有相关经验的人不少,但是却缺少相应的管理知识,通常情况下也只是凭借自身经验或者是感觉在进行工作,不能进行专业的人资管理。实际上,部分单位没有清楚地了解公路行业今后发展所需人才的标准,在人资管理过程中,也没有进行深入的调查和分析,过于草率的制定人力发展计划,而只要计划确定以后就不会轻易做出更改,所以使得人力资源管理丧失了一定的可实施性,导致公路行业人才不能得到更新和供应。

3.人力资源教育机制缺失。

公路行业是一个具有专业性、且系统性极强的行业,而公路行业中对公路施工和养护是日常工作中的重点。而相关管理人员也只是将公路质量放在首要位置上,在员工的培训以及教育方面上还有一定的欠缺,由于教育机制的不完善,对职工缺少相应凝聚力,使职工积极性得不到有效激发,在工作上也缺少热情。再加之职工素质水平不高,在人资配置上也欠缺一定的科学性,这些因素都制约着人力资源有效发展。

4.职工素质偏低,综合型人才匮乏。

在公路行业中的专业人才一般都是操作型人才,动手能力较强,专业知识储备还有一定欠缺,综合型、创新型的人才更是不多。而对着公路行业的发展,对于人才的素质水平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而单一型人才已经不能满足其行业的实际发展。这一现象的存在对行业改革以及人才水平提升都有着很大的限制。

二、实现人力资源开发和有效应用的策略

1.构建完善的管理机制。

首先,激励机制的构建。在公路行业中,想要提升人力资源开发和有效应用的水平,就要加大对人才工作环境以及生活环境等方面的改善力度,提升解决人才待遇问题的水平。对于在工作中表现的突出,且有贡献的人才,要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在职位晋升、经费设备投入等方面都要给予优先安排,提升员工自身的主人翁意识,进而提升其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其次,压力机制。公路单位要进一步明确其自身目标和发展方向,进一步落实相应的经济指标,要让员工既有努力的目标又有一定的压力,使其能够更好的完成任务。通过使用有效方式构建良好的工作环境,预防压力过大而出现不好的记过。最后,竞争机制。以人为本的理念要充分以员工作为相关工作的基础前提,因此,就要建立起相应的竞争机制,确保人才能够脱颖而出。同时要提升领导的组织、管理水平,建立完善的人才管理体制,在保证公开、民主的基础上,提升员工工作热情和归属感。

2.建立以人为本的思想,推动人力资源开发和应用水平。

第一,要建立起公路行业统一的人力资源思想,以广大职工作为基础,多角度、全方面了解员工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分析行业中各岗位的实际需求,并且还要根据现阶段管理手段以及员工专业性的不足,做好人才工程对员工进行培训,促进员工创新推动行业发展。第二,以人为本理念提倡因才制宜,充分挖掘员工自身优势和亮点。因此在人力资源开发过程中要善于总结和挖掘人才自身的特点和优势,使人才能够清楚自身价值和位置,在提升自身价值的同时也推动公路行业的发展。第三,要提升对人才的培养力度,建立起公路行业人才发展的和谐氛围,切实做好人才的培养工作,并且要将其进行贯彻落实。同时还要对各类型专业人才年龄的结构进行优化,加强对技术人员的培养,尤其是对公路工程专业人才,并要加强在基层的实践,使用多种方式和途径,从公路行业发展需求着手,拓展人才培养途径和方式。第四,优化人才结构。要加强对专业型人才有效管理和科学配置,加大对专业人才的引进,并且要做好人才的贮备工作,进而保证公路行业需求得到保证。同时还要按照培养对象的实际情况,使用不同的方式加大对人才培养,同时还要保证人才培养公正、民主、透明。此外,要时刻以以人为本的理念作为核心,将员工自身价值实现同企业战略发展进行有机融合,提升管理机制水平,推动员工自行遵守和实施。

3.提升职工主体观念,激发自身创新能力。

3.1满足员工需求。

公路行业想要发展,就要凭借员工的努力来进一步实现。因此,相关管理人员要进一步的满足员工合理的需求,给员工创造展示的机会,使其能够发挥自身特长和优势。同时还要开展相应的文体活动,提升职工之间的情感交流。而在人力资源开发和应用过程中要切实关注职工的各方面利益,例如,住宿、医疗、工作环境等,只有努力为员工的创造工作环境,提升员工自身归属感,才能使员工主义意识得到提升。

3.2鼓励创新。

想要推动公路行业的发展,就要进行不断创新,进而提升相关收益。因此,一定要为员工构建起和谐、宽泛的工作环境,建立起良好的人才晋升体制,给予员工公平竞争机会,及时听取员工意见,充分调动起员工工作积极性,进而提升员工创新水平。此外还要加强管理水平、有效控制成本支出,提升经济效益,从而推动行业整体的发展。

三、结语

总而言之,构建一支专业水平高、综合能力强的队伍,是新时期背景下公路行业发展的切实需求以及必然趋势,同时也是保证公路行业系统中各相关单位各方面提升的关键保证,因此一定要建立起以人文本的理念,进一步推动人力资源的开发及有效应用,只有注重人才的引进。对人才进行开发和使用,才能进一步提升人力资源的管理水平,进而推动公路行业水平的有效提升。

参考文献:

[1]林冰.以人为本视角下公路行业人才资源开发与应用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4(5):41-42.

[2]莫兴金.以人为本视角下的公路行业人才资源开发与职教工作研究[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2(22):47-49.

[3]任国义.浅谈公路行业人才资源开发与应用[J].财经界(学术),2010(20):57-57.

作者:秦春芳 单位:陕西省铜川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