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保险行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探讨

保险行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也逐渐得到改善,因而保险意识也增强了很多。随之,保险行业迅速得到了发展和壮大,更多的人逐渐加入了保险行业,据调查,目前保险从业人员人数已经达到180多万,这意味着保险行业已经在我国的众多行业中占有一席之地,这对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将从保险行业在人力资源的开发和管理上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然后着重给出其开发和管理的对策。

【关键词】保险行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人力资源在任何的企业中都处在关键的位置,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其被认为是企业的四大运营职能之一。人力资源作为企业的第一资源,其开发和管理是企业面临着的一大议题。

一、保险行业人力资源在开发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保险人才供不应求,缺乏专业人才

在保险行业,对于一些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为岗位,其对人才的要求是很高的,然而市场的供应却很难满足其需求。对于人寿保险这一保险类别,其对人才的要求是比较高的,包括精算、营销、核保和核赔等等方面的专业技能,但是根据目前人寿保险人才的现状来看,无论在人才的数量、专业水平等方面还是与市场对这一行业的人才要求差距甚远。根据目前的调查数据显示,保险行业在专业技术人才的供应和需求上处于一种严重的失衡状态,供应完全跟不上需求,这一现象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结果。在保险行业发展越来越迅速的环境下,保险业务也是不断增长,并且其不仅仅局限于简单的操作,而是包含着更多的技术因素,这就对保险行业的技术型人才提出了更多的要求。但同时,这也是目前保险行业内面临着的巨大问题,其中一方面的原因是因为高等院校在人才培养的不合理性。

(二)保险企业的员工培训体系不完善

保险行业在选拔人才之后,固然会对员工进行相应的入职培训,其中常见的一项培训内容就是让员工大致了解企业文化,简而言之就是让员工能够对企业的具体业务状况以及运营机制等方面有个大致的了解,但是这实际上是没有任何实质性的作用的,无法让员工能够发自内心的产生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因而无法做到激励员工,在这些新聘员工逐渐地对企业不满意之后,最终将会离开企业,这将会造成企业的人才流失。因此,保险企业还需要不断地优化培训的内容,改善培训的方式,从而为自身的发展提供所需要的人才。

(三)激励体系落后,薪酬水平低下

目前大部分的保险企业都构建了员工的激励制度,然而并没有起到真正激励员工的作用,这是由于这些制度体系在很大程度上还很落后,无法做到充分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也无法起到吸纳人才、留住人才的作用。对于保险行业在人才的薪资待遇方面,普遍采用的方式主要包括薪水和福利两个部分,这也是绝大部分保险企业采取的唯一的激励员工的手段。在这些企业看来,只要建立了员工激励体系,就一定会对员工产生激励作用。事实上,他们完全忽视了员工在精神方面的需求,因而导致了没有将这一方面的内容纳入到激励体系中的后果,造成了企业人才流失的严重。

二、保险行业完善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的对策

(一)完善专业技术人才的选用方式,打造职业经理人队伍

首先保险企业需要根据市场的需求来设定职业岗位,然后再根据岗位竞聘来挑选对口的人才。在确定是否聘用人才之前,需要对其专业素养进行考核,以确保为企业挑选出最适合的人才。其次,在打造职业经理人队伍方面,需要着重将眼光放在某些紧缺岗位上,充分地做好人才的储备工作,从而实现保险企业各个员工各司其职的状态,并且为企业的正常而高效的运营创造有利的条件。保险企业要想能够满足自身的人才需要,为自身培养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最直接而有效的方式就是与高等院校进行合作,如在优秀的学生未毕业之前就与之签订录用合同。高校是人才相对比较集中的地方,能够为企业提供专业型人才,并且这些学生的可塑性都是极强的,对工作又充满着很高的热情,保险企业需要准确地把握住这一人力资源,实现自身的发展。

(二)构建高效的人才培养模式

(1)对营销类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对于这一类人员,保险企业需要从加强其考核力度和频度方面着手,建立起完善的考试机制,并且将资格认证考试纳入到其考核标准中;另外,还需要不断地对这类人员进行专业教育的完善;同时,可以对其实施“转正”制度,以让员工在不断地学习和考试中提升专业素质,实现“转正”。

(2)加强对专业技术类人员的培训。首先,保险企业需要将专业技术人才按照不同的类别进行分类,然后再进行针对性的培训。其次,对于不同类型的专业技能,可以在企业内部设立相应的培训班,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邀请其他企业高级的人才来对企业员工进行培训和指导;对于表现优异的员工,可以为其提供免费进行出国学习的机会,从而不断地提高企业员工的专业技能。

(三)建立合理的薪酬制度。

薪酬直接关系着企业员工的物质利益,对员工工作积极性的调动具有重大的意义。因此,保险企业需要重视对员工的薪酬以及奖励,然后制定起多样的、高效的薪酬制度,以广泛地吸纳人才、留住现有人才。一个完善的薪酬制度需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基本薪水、持股制度、福利待遇以及员工的升职。一方面,这对满足员工的基本需要,从而促进员工对企业产生归属感;另一方面,以各种奖励,促进员工对企业全身心的服务。一个合理的薪酬制度,是企业人力资源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发展的一大推动力。

结语:

人力资源是企业管理中的一大重要领域,对其管理和开发是一个长期而又艰巨的过程,需要企业不断地进行探索。

参考文献

[1]白宇.保险行业人力资源结构的战略优化[J].管理观察.2008(19)

[2]杨瑞霖.保险企业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研究——以PA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为例[J].人力资源管理.2015(07)

作者:张厶文 霍婷婷 单位:英大泰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