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问题探析

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问题探析

【摘要】人才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第一要素,人才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资源,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之间的竞争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而愈加激烈,企业的竞争逐渐转为人力资源的竞争,拥有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能够为企业带来巨大的效益。因此对于企业来说,如何进行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挽留公司的人才、提升人才的创新能力,促进人力资源配置,对企业十分关键。通过对我国中小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问题进行总结的基础上,提出具体的对策,为我国中小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提供借鉴之策。

【关键词】人力资源;人才;开发;管理

一、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内涵

人才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力作为企业的生产经营要素,关系着企业的正常运转,缺乏人才的企业难以在市场中立足。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包括人力资源开发与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开发这一概念最早是由美国学者Nadler提出的,是指组织或者雇主在特定的时间内为组织内的员工提供学习机会,为员工的技能提升与成长提供机遇。美国学者Smith认为人力资源开发是指企业以实现企业目标与个人目标为目的而开展的,通过对企业员工的训练、教育,以实现改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最佳目的。因此笔者认为人力资源开发是指企业以提升企业效能与个人能力为目的,通过为员工提供学习、教育、培训的机会以帮助员工提升自身的技能水平,并且对员工的行为与态度产生影响的过程。人力资源管理(hu-manresourcemanagement)则是指基于组织的战略目标而进行的对与组织的人力、财力、物力、信息四大资源所进行的一系列规划、调度、协调、利用和管理。

二、我国中小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人力资源的岗位需求与人员配置存在脱钩现象

人力资源是企业的重要资源,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一个重要的依据与凭借,拥有一直素质高的人力资源队伍,能够使企业充满活力,使企业充满创造力,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得到不断的提升,使其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地位。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是企业对于员工所进行的计划、组织、调控、协调、开发等一系列活动,以实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过程。人力资源管理主要是对员工进行配置,根据企业的需求合理的安排员工,目前我国的中小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上存在岗位需求情况分析不足的现象,导致企业的岗位需求与人员配置上存在脱钩,由于缺乏工作分析,对岗位的需求认识不足,在安排人员上存在不合理的现象,导致人才的浪费。

(二)人力资源激励机制运用不足

我国的中小企业对于企业员工的激励主要是采取薪酬激励,但是在目前的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中,许多中小企业不注重多元化激励机制的开发,仅仅是从薪酬的角度对员工进行激励,虽然薪酬是与员工的利益密切相关,但是缺乏长期激励与精神文化激励,员工对于企业的归属感不强,员工极易离职。

(三)缺乏对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

我国的中小企业多数是民营企业,这部分企业往往采取家族式的经营管理,在人员的任聘上采取的是亲缘关系原则,对于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不注重。管理者往往认为自身的公司规模小,难以有精力与财力对员工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而且进行职业生涯规划需要对员工未来的几年进行很好的规划,但中小企业的经营期限比较短暂,管理者认为不需要浪费时间与精力进行职业生涯规划。

三、我国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完善途径

(一)完善工作分析,促进岗位与人员的匹配

我国经济进入21世纪以来一直处于快速平稳发展的状态,经济的高速发展促进各行各业的繁荣与发展,行业规模的扩大需求更多的人力资源,人才是21世纪最为珍贵的资源。因此,要充分的利用人才就必须要注重企业的人力资源的开发,针对中小企业目前存在的人岗不匹配现象,要积极进行创新改革,最大化的促进人岗匹配,真正实现“人尽其才”。因此,企业要进行岗位工作分析,了解岗位的特点、需要何种类型的员工、界定岗位的工作内容、划分岗位的工作职责,从而选聘人员,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

(二)建立多元化的激励机制

激励关系着企业员工积极性的提升,对于企业来说要采取多元化的激励机制,特别是要注重长期激励与精神文化激励措施的实施。中小企业要完善绩效考核制度,通过将绩效考核的结果与企业的激励机制结合,特别是绩效考核结果与员工的薪酬结合,能够充分的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促进员工技能水平的提升。此外,建立培训机制,采取讲座、继续进修的方式来吸引员工,促进企业员工综合素质水平的提升,从而增强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

(三)建立完善的员工职业生涯规划

员工的职业发展规划是一个公司人才规划的重要环节,是保障公司专业人才供给的主要渠道,目前我国的许多中小企业中缺乏完善的员工职业生涯规划,多数员工对自己在本公司职业生涯发展的前景、路径不明确,盲目性较高,影响了工作积极性。企业在员工的招聘上,并未认真的进行岗位职位分析,往往是要求硬性的学历,而对于员工素质与任职资格重视不足。对在职员工也并未提供很好的职业生涯规划,影响了企业的人力资源的水平。因此,要进行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必须要规划先行,要针对企业的员工现状,制定适合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让员工充分的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优点与不足,能够让员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符合自身的岗位,并不断的完善自己,提升自身的素质。

【参考文献】

[1]赵曙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国际比较研究[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

[2]黄晓宁.战略人力资源管理对我国企业的启示[J].人才资源开发,2011(5):86-88.

[3]凌世寿.中小企业员工绩效考核的案例分析[J].商业会计,2012(12):89-91.

[4]毕蕾.S公司员工培训管理体系建设研究[D].江苏大学,2013.

[5]张自力.引入竞争机制激发员工潜能———电力企业员工岗位动态管理初探[J].中国电力企业管理,2010(10):94-95.

作者:李明晓 单位:衡水市桃城区人才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