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文化与内部控制的关系

企业文化与内部控制的关系

摘要:文中,以加强和完善内部控制,实施企业文化建设为研究对象,促进企业科学快速发展,确保企业目标顺利实现,是当前企业界最关注的话题。将从内部控制与企业文化的关系出发,从而具体分析二者之间如何进行相互影响和相互补充,阐明了加强内部控制与企业文化建设对促进企业科学快速发展的重要作用,提出了如何加强内部控制与企业文化建设的意见,在于促进企业科学快速发展。

关键词:企业环境;企业文化;企业控制;企业协调

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环境、条件、发展目标、经营管理方式、发展历程和文化传统,在不同的时间阶段,发展具有一定特色的企业文化从而进行有序的协调管理企业,做好合理的内部控制,以求企业可以持续稳定的发展,其中企业文化具有一定的作用。

1企业文化的概述

在企业稳定持续发展的环境下,企业明确自己的发展目标以及自己的历程,从而形成企业文化,形成一个企业的中枢神经,将企业员工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行为方式进行统一和融合,使员工自身价值的体现和企业发展目结标的实现达到有机合;为确保实现企业目标而实施的程序和政策,在良好的企业文化基础上建立的内部控制制度,必然会成为人们的行为规范,如果能够得到很好的贯彻执行,能够有效地解决公司治理和发展的问题[1]。相对于社会文化而言,企业文化属于一种亚文化,它是由企业员工素质、价值观以及社文化影响形成的内部文化。细化而言,一个企业在形成自己的企业文化后,不仅可以统一员工的思想、明确企业的战略目标、提炼自己的核心价值理念,使公司全体员工树立共同的价值观,更能使全体员工自觉地把个人目标和企业目标结合在一起。更进一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形成更具特征及向导性的企业精神文化,在内外环境的影响下,由经营哲学、道德观念以及企业价值观等因素构成,通过长期生产经营过程中形成的精神成果和文化观念,是企业各种活动的指导思想,属于企业发展的“核心文化”。

2内部控制的概述

相对而言,内部环境是影响、制约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立与执行的各种内部因素的总称,是实施内部控制的基础,其中包括企业文化这一重要要素。因此企业在施行内部控制时应当权衡成本与预期效益,以适当的成本实现有效控制;应当与企业经营规模、业务范围、竞争状况和风险水平相适应,并随着情况的变化及时加以调整。比如,企业的外部环境发生变化,经营业务的范围重新调整,管理水平需要提高时,也需要对内部控制进行相应调整。企业内部控制对企业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历史性改变及转折,企业施行内部控制不能盲目,要顾全大局遵循全面性原则,同时,在施行内部控制时对目标的保证程度不是绝对保证,而是合理保证,因此,要符合成本效益原则,不仅如此,在进行控制时要考虑平衡性,管理层不能形成“一边倒”现象,要实行权利决定制衡,从而遵循制衡性原则[2]。

3企业文化与内部控制的关系

相比于企业文化与内部控制而言,企业文化对于一个企业的企业使命、价值观、经营观念、企业精神以及行为规范都有一定的影响。企业的内部控制需要对企业的治理结构、管理结构进行权责分配,同时进行相应的内部审计,从而在调整企业管理人员的权责范围,优化企业资源配置的过程中,加强企业的风险过程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在这个内部控制的过程中就会涉及到个人利益和企业利益的冲突问题,这时企业文化能够为内部控制的环境提供良好的基础,有利于内部控制的制定。企业文化作为企业的一种意识形态,对于企业管理层和其他员工都有一定的约束,它会给员工渗透企业价值观及企业道德信念,这些意识形态在企业内部实施过程都会存在,所以企业在内部控制实施过程中,会考虑企业价值观等因素,从而形成了以企业文化为基础的观念。企业的各级管理者要将企业文化上升到管理方法的高度,将其作为国有企业发展的巨大动力和精神支柱,与时俱进的先进企业文化具有辐射、守望、规范、融合,凝聚以及导向等重要功能。同时,行之有效地监督体系是企业是内部控制机制建设的重要方面,对内部控制的作用和发挥起着十分重要的保障作用。

4主要案例分析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的发展越来越趋于成熟与稳定,其中有很多优秀的企业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要么不干,干就争第一”,海尔的张瑞敏厂长凭借这一信念将海尔逐步发展做大及做强,1984年12月张瑞敏一上任就很快从用户的一封来信中得知当时许多产品卖不出去是因为产品有缺陷不符合市场需要。这种情况的出现究其原因主要源于职工思想涣散、精神不振。于是张瑞敏为振奋精神带头将不合格的76台冰箱统统砸毁并自责自罚让全厂职工真正领悟到市场的残酷无情,真正认识到在市场的激烈竞争中制造有缺陷的产品就是制造积压品、制造废品、就是自我淘汰和自取灭亡。企业要兴旺就必须树立“要么不干要干就干好、干大、干强”的坚定决心,真正认识到干什么都有竞争,竞争中不是胜利就是失败,作为海尔人一定要具备敢与强者较量、“两军相遇勇者胜”的雄心壮志。逐步形成的企业文化让海尔不断发展与壮大,也作为成功的案例让更多的企业借鉴[3]。由此可以看出企业应当加强文化建设,培育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倡导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开拓创新和团队协作精神,树立现代管理理念,强化风险意识。一方面,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需要企业提供文化氛围和实施环境;另一方面,在内部控制制度实行过程中不断丰富企业文化的内涵,为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做出贡献。内部控制与企业文化同为现代企业制度,二者在各自制度建设中互为前提,相互支撑,共同完善。

参考文献:

[1]毛伯林.试论会计文化(上)[J].财会通讯,1993年08期.

[2]刘鹏飞.完善内部控制环境的有效途径[J].财务与会计,2005年11期

[3]俞雪花,周西有.基于企业文化视角的内部控制措施研究[J].财政监督,2008年18期.

作者:向楠 向嘉 单位:四川大学锦江学院会计系 四川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