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文化脉络梳理与趋势研究

企业文化脉络梳理与趋势研究

【摘要】在企业管理学领域企业文化理论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企业文化理论对企业深层次的软性因素予以了更多的重视,使得人们更加关注这些软性因素在企业经营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由于企业文化对于企业而言具有重要作用,为此,本文梳理了企业文化研究的发展脉络,并且展望了未来企业文化研究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企业文化;文化变革;跨文化管理

面对社会经济迅速变革以及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背景,每个企业在生产和经营的过程中都出现了很多的新现象和新问题。对于企业来说,企业文化由于时代的变迁并非单纯的属于一种理论或者一个简单的概念,在企业的发展管理和变革实践中深深的融入了企业文化的相关内容,甚至直接影响到了企业的兴衰成败。因此必须要对企业文化进行认真的分析和研究,从而真正的使企业文化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

1、企业文化研究的脉络梳理

在企业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方面美国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之前一直处于全球领先的地步,然而美国在七八十年代之后在经济方面出现了衰退,而日本经济在这个时期却异军突起。美国的企业界和管理学界对导致日本崛起和美国衰退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和研究,很多学者研究发现,美国企业通常关注企业的制度、管理方法等很多刚性因素,而日本企业则对员工的集体信念和管理的软性精神因素更加关注。因此这些学者认为,对日本企业的迅速发展起到显著推动作用的就是企业文化。美国社会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形成了一股后现代主义思潮,很多后现代主义者都无情的针砭了过分看重科学实证的问题和由于现代化而导致的很多弊端。而企业文化思想则与当时的时代潮流相顺应,并且对反思旧管理模式的重要作用进行了强调,希望能够真正的回归人本、重新关怀人性。通过对30多年以来企业文化理论的发展历程进行回顾,我们可以发现,在企业文化理论研究中一共包括两个阶段:首先,学者们在20世纪80年代在企业文化的基础理论研究中投入了大量的精力,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的关系、企业文化的类型划分、构成要素、内涵、定义等,基础理论研究是这一阶段的主要特征。其次,企业文化研究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从基础理论研究逐渐的朝着实际应用的方向发展,这一阶段的主要研究内容是员工满意度、竞争力、经营绩效等相关的管理要素与企业文化之间的关系。在这两个阶段中,通过对日美管理模式的比较,相关学者不仅形成了企业文化研究的基本理论体系,同时还认真地分析和研究了企业文化的基本要素问题,并且对企业的文化网络、仪式、英雄、价值观、环境等5个重要的结构要素进行了总结,企业文化基础理论研究在第一阶段由于这些思想的引领而得到了较快的发展。由于这些学者的研究都是通过对美国一些杰出企业或成功企业的企业管理特征、文化特征进行大量深入的调查来开展的,因此有效的推动了企业文化在第二阶段的实际应用研究。虽然学者在第一阶段的研究并没有实现对企业文化的系统的实证研究,然而在其调查结果和论断中已经认为企业成功和企业文化之间具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因此表明企业文化的应用价值非常大,奠定了企业文化理论在90年代后的应用研究和定量分析等相关工作的基础。

2、企业文化研究趋势的展望

2.1企业文化研究的跨文化研究趋势。

中西方交流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变得越来越频繁,跨国公司和企业也变得越来越多。跨国公司面对全球化的经营形式,要想进行有效的组织和管理,就必须要高度的重视民族文化之间的差异,积极的包容公司所在国的文化,立足于跨文化的背景对异质文化冲突进行有效解决,将自身独特的企业文化创造出来,从而更好地开展跨文化管理。

2.2企业文化研究中企业绩效与企业文化的关系研究趋势。

企业文化变革贯穿于企业的变革中,因此企业塑造企业文化的工作并非是一劳永逸的,必须要在企业不断的变革和发展的过程中对企业文化进行有效的变革和调整,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的使企业文化深远地影响到企业的长期发展。未来的企业绩效和企业文化之间的关系研究主要包括以下3个方面的内容:首先,对影响企业经营绩效和文化关系的中介变量的研究;其次,对企业其他因素对经营绩效影响受到的企业文化中介作用的研究;最后,对企业经济效益与企业文化变革之间关系的研究。

2.3企业文化研究中的多元化研究趋势。

企业的组织形式在知识经济条件下具有非常显著的网络化的特点,所以企业需要具有一定弹性的企业文化。同时各工作单元在网络化组织内部具有自主决策、相互独立的特点,因此各工作人员在集中统一的主流文化下也会形成自身的亚文化,而不同工作部门的风格也能够在这些亚文化中很好的体现出来。企业文化在网络化的工作单元中需要不断的变革和创新,从而将与企业文化有别的亚文化形成,而文化的多元化也会对企业的文化创新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从而推动未来的企业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3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简单的梳理了企业文化研究的脉络,并且展望了企业文化研究在未来的发展趋势。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每一个企业都应该高度的重视企业文化的重要作用,对企业文化的软性因素进行充分挖掘,积极地建设与企业实际经营情况相适应的企业文化,从而使企业文化的重要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

【参考文献】

[1]赵曙明.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研究新进展评析与未来展望[J].外国经济与管理,2011(01)

[2]赵曙明.胜任素质、积极性、协作性的员工能力与企业人力资源体系重构[J].改革,2011(06)

[3]尹贻梅,刘志高,刘卫东.路径依赖理论研究进展评析[J].外国经济与管理,2011(08)

作者:张勉 单位:宝鸡烽火宾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