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品牌建设在企业经营管理中作用

品牌建设在企业经营管理中作用

摘要:企业在经营和发展过程中需要进行方方面面的建设,比如产品打造、市场开发等,其中品牌建设对企业的发展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却容易被企业忽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认识到品牌对自身发展的重要意义,这种意义体现在企业对外经营和内在管理的各个方面,而且品牌价值不仅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还会帮助企业树立良好的形象,形成优质的企业文化,保证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关键词:品牌建设;企业经营;作用分析;品牌倡议;企业管理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身份定位,企业也是如此,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名片,在公众心中体现为企业的品牌。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品牌对于企业来说已经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多的企业也致力于自身品牌的打造,但是打造一个成功的企业品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背后是企业综合能力的支持,好的品牌本身也体现了企业经营管理的成功,同时在企业经营管理中也会起到反向推动作用。

1品牌对于企业的影响分析

品牌是一个综合概念,对一个企业整体的经营和管理都有深刻的影响。从品牌打造的角度来看,首先体现了企业的产品或服务在市场上的推广程度,要知道一件经济商品想要让一个人喜欢很容易,但是要让更多的人喜欢并形成自己的市场就很不容易,而这是品牌打造的基础,同时品牌体现了企业的信誉和整体形象,这是一个企业在文化层面的集中体现,同时只有与众不同的东西才能形成品牌,因此品牌体现的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顾客选择自家产品而不选择竞争对手商品的理由。而从品牌反作用的角度来看,品牌不仅代表了一个企业在消费者心中稳固的形象,更直接决定着品牌商品对企业利润的贡献,通常情况下,一个好的品牌会给企业带来超过商品价值本身额外的利润,而且品牌可以不受时空的限制,一旦在消费者心中形成深刻的印象,就可以影响几代人,而且可以穿越不同的经济体系和文化观念,影响更多的消费者群体。

2企业品牌倡议实施现状分析

品牌竞争是现代市场竞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随着经济的发展,品牌这个名词从提出到推广在市场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企业为了自身发展,品牌倡议也是企业必须要考虑的重要倡议,但是从现状来看,很多企业实施的效果却并不理想,所以市场的整体品牌发展还需要较长时间。首先是部分企业对品牌没有清晰的认识,没有认识到品牌的作用,或者认为品牌只是上市公司和龙头企业的专利,对其他企业并不重要,还有一些企业认为企业品牌的打造只是简单的宣传工作,将品牌打造放在附属地位,而没有真正把精力放在企业的核心商品上面,或者没有深刻了解消费者需求,只是单方面夸大自身产品的优势,做虚假宣传,甚至进行恶性竞争,损害同行业利益。其实这样不仅无法进行企业品牌的成功打造,还会让企业的品牌形象受到损害。同时,虽然企业品牌建设不是简单的宣传工作,但宣传却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但宣传是有技巧的,首先要保证宣传内容的真实性,其次品牌打造不是一朝一夕的工夫,因此要进行一贯的稳扎稳打的宣传,让所有员工尤其是对外部门员工都具有打造和维护企业品牌的意识,这样才能更好地打造企业品牌,因为,成功的企业品牌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作用非常显著。

3品牌建设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作用

3.1引导企业产品方向,适应市场需求。企业生存发展的最初源动力就是实现正的股东价值,而这一点能否做到则取决于能否尽快实现正的现金流,只有企业的经营在正轨上,有盈利能力和未来盈利能力作为支持,才能使企业进行一系列融资和生产活动,企业的产品就是为企业创造利润的关键,一个企业要打造什么样的产品,要考虑的问题有很多,比如产品的前期投入、生产周期、所需成本以及资金回流的速度等,但是最基本的就是企业要先找准自己的定位。企业需要定位,企业的产品同样需要进行定位,而定位则依靠对市场情况的深入了解,不仅有消费者的需求和潜在需求,还有市场的整体环境以及竞争情况、国家政策导向等,而一个企业的品牌建设就是企业名片打造的过程,有了名片自然就能够找到定位,企业整体产品的改进和进一步开发都可以以品牌为导向,这样企业能够迅速在市场中获得一席之地,从而获得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当然,品牌倡议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虽然很多品牌会随着时间的发展在消费者心中留下固有印象,但是这种固有印象只是部分印象,而且同样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生改变,因此企业首先要以市场的现实情况为导向进行企业品牌倡议发展,然后以品牌引领企业产品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品牌不仅有引导大方向的作用,更在企业产品生产和经营推广过程中起到强大的推动作用,让产销环节连接更加紧密。如果没有品牌建设,企业可能会在广告上投入大量的流动资金,造成资金的占用和周转困难,但是广告的效果又受到很多方面的影响,大部分企业的广告投入都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再加上产品和市场关联度低,从而在销售过程中遇到困难,因此影响了再生产,让企业经营陷入困境。而品牌建设不仅给企业产品开发提供了可能的最佳路线,还可以消除一定的企业商品走向市场过程中的壁垒,同时让产品更加符合市场需求,从而推动企业的运营发展。

3.2增添企业活力,在市场竞争中有更大空间。企业活力在企业发展中也是一个反应企业状况的重要指标。因为在市场竞争中会存在很多的变数,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企业也要不断根据潮流调整自身的生产经营策略,主动进行改变,否则只能被动改变,这样就可能会大大影响企业经营情况甚至直接导致企业灭亡。因此,企业必须留有灵活的力量以便自身能及时进行调整,而上文提到的品牌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反作用主要体现在企业产品打造的导向更加贴近市场,同时为企业占领市场,争取较为稳定的消费者人群,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从而降低融资困难,这些都是可以提高企业活力的直接因素,因此品牌建设不仅有利于企业当下的产销,更有利于企业为未来更好的发展创造条件。同时,增添企业活力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企业对市场的开拓,市场通常情况下分为本地市场和区域市场,以及国内市场、亚洲市场、国际市场,但这只是宏观的分类,按照公司层级、生产产品的类型不同和消费者人群的不同,市场上会无形地分为交叉纵横的不同区域,企业进行市场的选择是一项重大的决策。首先,想要进入市场必须获取准入资格,这种资格需要占用企业流动资金,进行大量的前期投入才可以,之后还要精准投放广告,与竞争者争抢市场和订单,逐渐推动自身产品的销售并争取更多的回头客。在这个过程中,企业耗费的人力物力财力都是很大的,如果市场开拓不成功就可能会导致企业资金断流,经营状况差的企业就会导致破产,因此开拓市场是很多企业的一次冒险,而品牌建设带来的品牌效应可以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活力,让企业处于一种进可攻退可守的状态,拥有更多的选择权,做到收放自如,这样就可以降低企业在市场开拓和选择过程中要承担的风险,让企业有更多的时间和力量去应对突发的状况,更有利于企业的生存发展。这也说明品牌建设带给企业的影响不仅是直接的和当下的,更是间接的和长远的。

3.3展示良好企业形象,加强企业管理。企业作为一种有组织的社会群体,其存在期间不仅具有经济属性还必定具有文化属性,一个国家的文化是这个国家软实力的体现和重要组成部分,一个企业的文化同样也是如此,同时企业文化也是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对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的氛围和市场秩序都有一定的影响,品牌是一个综合概念,其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反作用不仅体现在企业管理的经济效益层面,还体现在企业社会形象的建立和企业主流文化以及内在氛围的形成上。企业在品牌建设过程中,会逐渐树立企业的社会形象,而这个过程也是建设与守护相结合的过程,因为建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很难,但是毁坏企业形象却很容易,品牌向社会展示了一个企业的良好形象,同时也为企业内部主流文化的形成奠定了基础,而这就自然会反推企业内部管理的加强并为其提供基本思路。企业生存的关键就是要尽快实现正的现金流,这种获取利润的能力是企业生存最重要的保障,而决定企业的获利能力除了市场价格和生产成本这两方面的直接因素外,从长远来看,更取决于企业内部管理水平和模式。因此企业内部管理在现代企业生存发展中已经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因为相比过去简单的组织形式,现在的企业以合同为基础与劳动者建立契约关系,企业内部关系越来越复杂,随着劳动者地位的提高和权益的保证,企业经营要考虑更多方面的利益,在现代市场竞争中,拖垮企业的也往往不是竞争对手,而是企业本身的内耗,因此,现代企业对企业管理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品牌建设在对外建立企业形象的同时,也会引导企业内部管理的加强。这种引导体现在让企业内部的每个员工都具有品牌意识,不断与其他部门协作进行共同的品牌建设,这就避免了企业内部的不良竞争和推脱责任的情况,同时品牌建设也更有利于企业合理分配自身资源,提高内部运行效率和管理效果。

3.4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发展。品牌体现的是企业的凝聚力,凝聚不仅是指企业内部员工的团结和协作,而更多的指的是企业内部的所有资源与力量,因为品牌建设需要企业中各种资源的互相配合,所有部门的共同努力,因此,品牌建设成功对企业最重要的体现就是形成了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这种竞争力是企业的生命线,是企业在大浪淘沙般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生存下去的能力。当然,品牌建设的周期很长,核心竞争力的最终形成是品牌建设的结果,前期需要很大的投入和很长时间的坚持。但是这种竞争力一旦形成对企业发展的推动力就是巨大的,很多上市公司或者某行业的龙头企业的品牌价值都是极高的。这种价值体现在,首先拥有稳定的消费者群体,保证产品的销路,让自己的品牌名称为更多人耳熟能详,这样就有了巨大的广告效应,让更多的顾客和客户主动靠拢。同时也会提高企业的融资能力和还款能力,让企业有更多可以调用的资金,而资金的流转对于企业发展是非常重要的,要知道,负债多的企业不一定是坏企业,而现金多的企业却一定不是好企业。因为资金的堆积会浪费资金的时间价值,从财务管理角度看是愚蠢的做法。因此,品牌建设所带来的企业核心竞争力除了生产销售方面,还有融资投资方面,只有让企业的钱流动起来,才能为企业的运营和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从这里也可以看出,品牌建设给企业发展带来强大动力的同时,也推动了企业的不断转型升级,而不是固守过去的品牌效应,因为只有与时俱进切合当下市场情况的品牌才有价值和生命力。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内部各种顶级资源和能力的弥合,在企业中的地位是根深蒂固的,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最可以稳定依靠的,因此品牌虽然在消费者心中只是一个公司名称,但其背后所包含的内容却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正因如此,品牌建设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形成才是密不可分的,这种品牌作用也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

4结语

综合来说,品牌建设对于企业的作用是方方面面的,虽然打造一个成功的品牌很不容易,而且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看到效果,但是企业要想成功就不能对此有畏难情绪,而且品牌建设也并不是到最后才能看到效果,只要方向正确,品牌会在形成过程中逐渐发挥出优势并推动企业的发展。同时,品牌建设也不是一劳永逸的,企业需要不断守护自己的品牌形象和品牌价值,否则再稳固的品牌形象也可能会失去自身价值。

参考文献

[1]连媛媛.浅析品牌建设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作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5(20):40+42.

[2]陈博,李清勉.企业经营管理中品牌建设的意义与作用[J].现代商业,2017(01):164-165.

[3]张超.消费升级背景下消费者需求创造影响因素分析[J].商业经济研究,2019(21):48-50.

[4]毛羽翼,周妍,王敏等.论品牌出海服务型跨境电商运营模式[J].中国经贸导刊(中),2020(01):161-162.

作者:赵梦蝶 单位:河南经贸职业学院